2013/12/21

中國早期的囍字剪紙窗花

中國早期的囍字剪紙,又叫「窗花」,是很薄、很薄的白色宣紙點染、手工上色。貼在玻璃窗上,透光,超級美。我捨不得把它們貼出來。


我收的這批是很早期的,據說是兩岸剛開放交流那時,中國的物價很低,價格很便宜,台灣商人大批運進台灣囤起來慢慢賣。


所以這批剪紙與現在中國網路上賣的剪紙是很不一樣的。現在的剪紙,有的有電腦構圖設計,有的用雷射大批雕刻,太過於完美精緻,精緻到很假,失了人味。


成對鴛鴦囍。

早期做的剪紙,沒有電腦雷射,真的是純手工花心思慢慢剪、一筆一畫地慢慢刻。所以有的線條不是那麼直,比例不是那麼的一板一眼地準確,帶有「拙味」。雖然不是那麼完美,確是很費心思的樸拙原味。


蝶戀花囍。

幾年前遇上,很喜歡,愛不釋手,不同的題材都收了一些。

這種傳統工藝,就是這樣,喜愛的人會很喜愛,當寶地收著。明明也不是什麼大師作品,可能是鄉村農婦閒暇之手工活兒,可是,就是愛這個味啊!


本來是打算每幅剪紙裝框,然後10~12個框串成一大幅壁飾,掛在牆上會很有味道。或者做成屏風,也是很雅緻的。

一直沒想好要如何做,所以就收著。


這張雙喜梅花鵲,真是喜氣又漂亮。若貼在玻璃窗上透光看,肯定美呆了。

現在人哪有功夫這麼又是鏤空刻剪、又是手工點染地慢工細磨?用電腦修圖軟體隨便幾下就能印出比這張完美的圖案。


龍鳳雙囍。

最近,挑出一張感覺比較福壽喜樂的剪紙,本來想配個玻璃框送人,但怕造成對方的困擾,因為萬一對方要丟掉我送的這個禮,要丟玻璃框也是挺麻煩的,還要做資源回收。

所以,找材料加工一下,做成簡單的賀年卡,代表我的謝意與祝福。雖然是不值錢的東西,也是花些心思置辦的。

因為對方什麼東西都有了,我實在不知道要送什麼來表達內心的感激與謝意。


公雞精神抖擻,為雙喜(囍)合璧帶來光明前景。


團鳳祥雲雙喜,真是美極了。傳統民間藝術有意境、有內涵,真是很美啊!


最後這張,雖然我不是那麼喜歡,但是意境也是很好的。

雙門、雙福、雙豬、雙喜,全部成雙成對,代表「祝(豬)福雙喜臨門」。

謹此,祝(豬)大家2014年福囍臨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