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

台北行(3) 20131207 之故宮

【聲明】這不是一篇典型的遊記,若想在此文找旅遊資訊,可能會失望。

--------------------------------------------------

接續前文《台北行(2) 20131206 之木柵貓纜、故宮、新北投瀧乃湯日式温泉泡湯》,不知道是不是泡温泉導致身體很放鬆的關係,這夜,我居然至少有5小時的深度睡眠,完全沒意識、沒做夢,沒戴耳塞,也沒有被吵醒。

因為今天早上10點前到故宮就好了,比較不趕時間,所以我依照計畫,大約8時許辦理退房,並將行李寄存在櫃枱,等到晚上要離開台北前再來品格子領行李。

依例,在1樓向婆婆買串玉蘭花。我問婆婆:怎麼昨天沒出來賣花?

婆婆說:因為沒花可批來賣。

今天看到的玉蘭花果然比較小朶,所以3朶10元。賣花也是有學問的,要依照當天早上批花價格來決定要用多少朶花串成一串,要賣多少錢,才能吸引客人買花,又不會讓自己賠本。

我還是把買來的玉蘭花掛在包包上。旅途中,能有陣陣清香,精神為之一振,很是美好啊!

20131207 前住故宮公車上的玉蘭花

------------------------------------------------------

日期:12/7(六)
時間:10:00-12:00
講題:乾隆茶舍與茶器
講者:廖寶秀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研究員退休
地點:文會堂

-------------------------------------------------------

早上聽完演講,問完問題,已是中午12時30分。我隨著廖寶秀老師的指引下,到了富春山居想吃點中午簡餐,並品嚐廖寶秀老師口中研發的《三清茶》。

富春山居小小的空間,坐滿中午用餐客人。好不容易有個位子給我,點餐時才發現菜單上沒有《三清茶》。當下,我有點想離開富春山居,然而肚子很餓,想想算了,還是留在這兒吃中飯。

因為富春山居人手不足,過了許久,才有人鋪上這張餐桌紙、擺好餐具。

20131207 故宮富春山居的餐墊紙

這張印有富春山居圖與中英文說明的餐桌紙非常精緻,紙質真的很好,直接拿來裝框掛起來都好看。拿來當餐桌紙實在是很可惜。

當下,我真的很想把這張餐桌紙收起來。可惜,捨不得將這麼好質感的紙折起來收著,沒有硬物保護,放在包包內也會有折痕,想想罷了,與我無緣之物,別費工了,拍照留念就好了。

20131207 故宮富春山居的素羅漢套餐


等了快15分鐘,即快1時左右才上了沙拉與不怎麼可口的玉米濃湯。哎...無奈地嘆氣。肚子餓到沒力氣駡人,快點吃下肚。


一下子吃完沙拉與湯,又等了許久才上這個主菜素羅漢,黑白木耳、香菇、豆包、少許青菜。

再度無奈地嘆氣,哎...,無言地埋頭吃了。

飯後送上一杯比7-11還不如的咖啡。3度無奈地嘆氣,哎...。中午這餐200元就結束了。

隨即,快2時,走到文會堂休息等候開講。

-------------------------------------------------

日期:12/7(六)
時間:14:30-16:30  
講題:定州花瓷
講者:蔡玫芬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
地點:文會堂

【雜記】

聽2個小時的演講,勝讀許多書。來台北聽這場演講真是太值得了,而且還能當面向蔡老師請教問題,解我心中疑惑。

蔡玫芬老師不虧是花時間研究定窯花瓷的專家與策展人,蔡老師的投影片全程只有照片,沒有文字。可是蔡老師能看著照片的的展品,滔滔不絕地逐一介紹說明,完全不用講稿,生動又有趣,聽完後令人很想看展覽。

--------------------------------------------------

閒居賦,是故宮1樓入口旁的西式咖啡廳,我在這兒品嚐「三清茶」,配了個小蛋糕當晚餐,等著晚上6時30分的國人憑身份證免費進場看展。台北故宮每週五、週六18:30~21:00,國人憑身分證件可免費參觀

20131207 17時20分 故宮閒居賦的三清茶

「三清茶」,據說是故宮特地查證文獻,研發出「以雪水烹煮松子、佛手、梅花而成」的,是乾隆皇帝一生極為喜愛的茶。

當然,這兒喝的不是用雪水烹煮的。這兒,是以民國紀年的台北。

20131207 17時20分 故宮閒居賦的三清茶剛送上桌樣

故宮閒居賦的三清茶剛送上桌的樣子,混濁的白水,賣相很差。這種茶真的不適合用玻璃茶具。

20131207 台北故宮閒居賦的三清茶

泡了10分鐘後的樣子,略帶茶色了,喝起來也比較有味道。

20131207 故宮閒居賦的三清茶的內容物

佛手、梅花、松子。口感像是比較淡的康福茶,初嚐無味,微微有佛手的苦澀味,幾口後感覺略為回甘,一般人不太能接受這個茶的口感。

我個人覺得這茶還有精進的空間。當然我喝到的三清茶,不見得就是乾隆皇帝喝的那個三清茶。原因有許多,其中一個比較簡單的原因是,這個三清茶的材料其實用正規方式來準備是很麻煩的,成本也高。這也難怪富春山居將三清茶悄悄地撤出菜單,害我中午空跑一趙。三清茶的細節就不說了,總之,我心中有個底。

20131207 故宮閒居賦的玻璃壺茶垢

玻璃壺茶垢顯示這個經營者很不專業、很不用心。使用玻璃茶具的目的就是為了欣賞茶色、茶葉的變化,特別是西式花草茶,都會用玻璃壺沖泡。所以玻璃茶具要求清亮透徹,除了平日使用後的清潔外,還需要定時處理去茶垢。

台北故宮閒居賦,實在太愉懶,這麼多外國觀光客用餐的地方,還使用這種已變成褐色的玻璃茶具,真是丟臉。

-----------------------------------------------------

20131207 故宮女厠內的音樂鈴按鈕

不懂啊?不知道台北故宮女厠的這個音樂鈴按扭是什麼用途。原本,我以為是「緊急求救鈴」,離開厠所前仔細一看,居然是寫「音樂鈴」,我真後悔沒給它按下去試看看是咋用途,害我至今心中一直納悶著。

難道,大便尿尿還要聽音樂嗎?而且每間厠所都按「音樂鈴」,此起彼落地,不是很吵嗎?

故宮也真是太浪費了。這種無聊的設施工程,省下來做其他有用的建設不是更好嗎?台灣許多偏鄉弱勢小孩都吃不起營養午餐了,台北故宮居然把經費用來裝女厠這種不知咋玩意的「音樂鈴」?

希望台北故宮不要在氣派宮牆內,做出像晉惠帝「何不食肉糜?」之思惟。

------------------------------------------------------

【古畫動漫:明仇英漢宮春曉】

展期:2013/07/17~2014/01/16
註:為了迎接馬年〈古畫動漫:數位百駿圖〉,本展變更展至2013年12月15日,已閉展

明 仇英 漢宮春曉
軸 絹本 設色
縱30.6公分 橫571.4公分

台北故宮展覽說明:
仇英,江蘇太倉人。字實父,號十州,為明四大家之一。本幅以春日晨曦中的漢代宮廷為題,描繪後宮佳麗百態;其中,並包含畫師毛延壽為王昭君寫像的著名故實。通幅構景繁複,用筆清勁而賦色妍雅,林木奇石與華麗的宮闕穿插掩映,鋪陳出宛如仙境般的瑰麗景象。除仕女群像之外,復融入琴棋書畫、鑒古、蒔花等文人的休閒活動,誠為仇英歷史故事畫中的精彩力作。此畫係為項元汴所作,完成時間約在嘉靖廿一(1542)以後。
明 仇英《漢宮春曉》,據說是中國重彩仕女第一長卷。

台北故宮古畫動漫:明仇英漢宮春曉圖
Painting Anime: Spring Morning in the Han Palace
Youtube線上觀賞局部動畫:http://youtu.be/7_mpsSHrwvc


下面是鳳凰衛視於2011年製播的電視節目中,台北故宮書畫處副處長李玉珉對於明 仇英《漢宮春曉》的解說。

影片網址:http://v.ifeng.com/history/wenhuashidian/201111/6bc1d005-0213-49bc-affe-68b01234eb80.shtml


【雜記】

沒有預期要看這個展品,無意中路過,被動畫給吸引,駐足看了一下,愈看愈有趣,所以看完整部動畫。然後又依照動畫播放的局部特寫,對照著在眼前原畫作尋找觀賞,才發現原畫作的畫很精細,不拿放大鏡看,還真看不清楚。特別是現場為了保護原畫作,採用間接光源照明,而且光線微弱,其實真的不容易看清楚原畫作。

經由現代科技處理後的古畫動漫,原畫在白色螢幕上由6部投影機同步播放,畫面放大許多,色彩變得更鮮明,更容易欣賞。我個人很讚賞這種利用現代科技協助古畫展示的做法,而且不用帶原畫作,就可以方便到各處展示推廣國寶,讓外縣市民眾都可以不用到台北就能欣賞,可以巡迴全台灣辦展,的確是值得鼓勵的文化創新應用。

12月9日,台北故宮公告,為了迎接馬年,舉辦特展《古畫動漫:數位百駿圖》,所以原展出之《古畫動漫:明仇英漢宮春曉》展至102年12月15日,已閉展。

很幸運地,我有觀賞到《明 仇英 漢宮春曉》原畫作。光是這個展品,我就花了30分鐘。要不是還有其他東西要看,幸好我也不是學畫畫的,否則恐怕光是這幅畫,透過放大鏡,都可以細細欣賞2個小時。

------------------------------------------------------

【2013年12月17日補充】
本來想看看別人在台北故宮欣賞完這幅畫的感想,結果在網路上找了找,居然沒有。我很驚訝,以原畫作結合現代科技做成的古畫動漫的雙重展示方式,在台北故宮展示5個月,居然沒有人推薦分享?

太可惜了,明明是這麼好的東西。

真心而論,《明 仇英 漢宮春曉》真的很精彩,因為畫工很精細,若很專心在現場看實品,真的很容易被拉入畫中的情境裡。

這輩子,我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欣賞《明 仇英 漢宮春曉》真品。

-------------------------------------------------------

【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

展期:2013/10/08~2014/01/07
主題網站:http://theme.npm.edu.tw/exh102/qianlong/


【雜記】
  1. 康熙13年(1735年),乾隆25歲,做《良玉比君子賦》,首次表達對玉的看法。

  2. 此次展出5件北宋汝窯青瓷盤,很小件,就像我們平日放小菜的小碟子。胎薄、工細、釉潤、三支釘、開片紋。雖然沒有著名的水仙盆與蓮花式碗,但也很值得一看。某位觀眾對他的朋友說:自從上次大觀展後,隔這麼久,才又見到汝窯展品。

  3. 當我看到下圖清乾隆琺瑯彩黃地芝蘭奇石圖碗,我仔細地看著,就這麼看著...看著...,突然心中一股激動,居然淚水泉湧,當場哭起來了。剎那間,好像有些事都看懂了,沒人對我說什麼,可是在當下,就是有些領悟、有些感受。打個比方來說,就好像隔著玻璃那頭,是個精品男人,是這輩子很想擁有的精品男人,可是卻連摸都摸不到,只能隔著玻璃癡癡地望著他,很心酸啊!

    實品比下面照片還美。



  4. 台北故宮,我不是第一次來。但是這感覺、有感觸是頭一次。以前學生時代,有時候老師說今天的課到故宮參觀,我們都樂的立刻到故宮集合。因為參觀故宮1次的時數,可以抵2週的課程。或許是因為年紀輕,當時對這些古文物實在沒有感覺。知道是國寶,知道東西美,但是真的就像觀光客般地走馬看花,沒有太多深刻感覺。現在看這些東西,陶瓷、玉、書畫...等,每件東西都好有感覺,每件展品都可以看上許多的時間。

-----------------------------------------------------

【定州花瓷-院藏定窯系白瓷特展】

展期:2013/11/30~2014/09/30(2014年5月將作局部更換展件)


台北故宮展覽說明:
定窯,位在中國古代定州區域所產的瓷器,其白瓷作品為宋代以來所推尊。考古發現其最主要的窯區在今河北省曲陽縣境,窯場綿延密佈,產量豐富。唐代開始興作,十世紀晚唐、五代時成為中國北方名窯,產品廣受中原、江南、遼國貴族所喜愛。及至宋、金時期,定窯窯業技術精進,如以煤為燃料、以覆燒技法改善質量、以劃花與印花裝飾器表,均成就定窯的特殊性。不但為貢入北宋、金朝的內廷用品,也突破邊境藩籬,廣見於大遼與南宋的墓葬中,故享有「天下第一」的讚譽。 
北宋蘇東坡曾詠歎「定州花瓷琢紅玉」,金人劉示阝亦記載「定州花瓷甌,顏色天下白」句,足見有花紋的定窯白瓷,風靡當時代。白色胎土上或以刀刻劃花紋、或以模子笵印花紋,罩上透明釉後,紋線間積釉色深,呈現清晰的圖案,為牙白素淨的瓷面增添無限的華美。這樣含蓄溫雅、變化萬千的美感,是賞鑒家們心目中的白瓷典範,遂也為宋代以來各地官民窯場競相襲仿。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收藏裡,定窯類型的瓷器近八百件,多數具有花紋,無論劃花流暢如畫、印花繁麗如織繡,均能見到宋人紋樣設計的多樣趣味。本次展覽分兩期,將於五月作局部展品更換,使觀眾共享本院定窯藏品之豐富。
【雜記】

因為下午聽了定州花瓷策展人暨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蔡玫芬老師的專題演說,晚上走進展間看展品就比較有概念,知道美在哪兒,知其何以所為、如何為之。而不是盲目地亂看一通。日後5月換展時還要找個時間來仔細看看。

-----------------------------------------------------

台北故宮,這種地方,就是:

不懂的人,看熱鬧。

懂的人,看門道。

心術不正的人,看邪門歪道。

------------------------------------------------------

晚上9時,故宮閉館,我也伴著星月,滿懷心中激盪情感,踏上歸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