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

2013年11月台灣阿里山紅茶

11月下旬,路過某個阿里山茶商來高雄擺的臨時攤,女攤主倒了杯紅茶請我試喝。

一如往例,只要我有空,一定會喝喝看的。我喝幾口,立刻就品評這紅茶已經泡約6~7泡了,味淡薄,但是6~7泡還能有這種圓潤口感,算是很不容易了。

女攤主一聽,很熱情地招呼我坐下來試茶。她泡了2種等級的烏龍茶,坦白說,在我的分類中算是中下等級。

女攤主看我沒興趣,於是泡了一款號稱是比賽茶有入選的烏龍茶。這款茶就有點意思了,初入口是沒味道的,好像喝水一樣沒味道,沒有什麼香氣,茶湯口感很軟、圓、滑。直到入口後,那個熟悉的烏龍茶香才從喉底湧出口腔,而且明顯回甘。

這個茶,以前沒碰過,我就有興趣想收些回家研究,可是女攤主開價太高。聽說比我早一步離開的男客人來磨她砍價好幾次,都因為價格談不攏而離開。

看我要離開,女攤主包了一小袋紅茶茶樣要我回家試,她說那是她們自己做的紅茶。我看那紅茶茶樣怪特別的,非常細小、半球狀,也不用她送我茶樣了,直接現場買了一些回家試茶,價格中等。

2013年11月台灣阿里山紅茶

上圖看起來茶樣很大,那是近距離拍攝,實際上的茶樣是很細小,比一般看到的烏龍茶還細小許多。我應該拍張對照茶樣來顯示這個紅茶的大小。

茶葉的顏色,實品是有點黑中帶油亮。不是照片顯示的顏色,那是拍照室內光線不足造成的色差。

雖然女攤主說這是紅茶,我個人覺得比較像是紅烏龍的做法。


只用一點點量,約3公克左右。熱水剛下去的樣子。


茶葉舒展中。


茶葉完全舒展開來,茶葉變得看起來大很多,感覺數量好像變很多。


出茶湯,一圈酯質光圈。


沒有用濾茶器,出來的茶湯,茶色紅,清澈,無碎葉或雜質。


泡後茶葉樣子。茶湯香氣一般,沒什麼太強烈或太特別的香氣。一喝,就是台灣現在很流行的小葉種紅茶的味道。入口的口感很軟、圓潤,回甘度很好。泡了5~6泡,雖然比較淡薄,仍然甜水。算是近期中我喝到號稱「紅茶」中,算是很不錯的等級。

當時我在攤子上試茶時,有聊到這批紅茶。

女攤主說,一開始她先生繳了數萬元學費到南投茶葉改良場學習製做紅茶。回到阿里山自家茶園,也依照所學逐步製茶,結果做出來的紅茶難以入口,連她自己都喝不下口。

因為茶區、天氣環境...等等因素都不一樣。同樣的製茶方法,在南投做的紅茶可以喝,在嘉義阿里山做出來的紅茶卻難以下嚥。

只好從基本工做起,從栽種管理茶樹、採收茶葉、施肥、天氣、温度、降雨、製茶,逐一記錄實驗,失敗無數次,才逐漸掌握到技巧,客人反應的口碑也不錯。

我喝到的這批紅茶是他們摸索實驗3年後的成果。

我忍不住拍拍手地說:很厲害啊!才3年就能做出這種口感的茶,真不容易啊!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各人。才3年就能做出這種口感的茶,未來可期,我非常看好他們的紅茶。

嚴格說起來,這個茶真的不是全發酵的「紅茶」。反正只要抓住重點,不管叫什麼茶,自已明白,就不會跟著弄暈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