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台灣40歲以上者可每3年1次免費成人健檢~請熱心地提醒周圍的人唷!

今天新陳代謝科回診,本來還很煩惱要如何面對醫師詢問體重沒有下降的事,結果醫師忘了問,因為電腦系統自動顯示上次領藥日期至今天看診日,應該還有未吃完的藥,不應該看診,所以電腦系統會有些限制。

所以醫師忙著打電腦來解除電腦系統的限制,邊忙著交代我以後要準時去拿慢性處方籤的藥,不然會影響看門診的日期。因為醫師在處理電腦系統限制看診與開藥一事,所以也沒有多問我體重。

啊?我不知道會這樣啊!只不過是晚了幾天去拿藥,就會影響門診啊?

醫師仍舊開了3個月的降血脂藥處方籤,因為距離上次檢查已隔了半年,所以安排1月下旬抽血檢查,3月下旬再回診。

總之,我乖乖拿單子去批價領藥。

要離開診間時,聽護理師對旁邊一位看起來年紀沒有很大、體型看起來與我差不多的女士交代要她到隔壁的衛教室。

衛教室就是專門對糖尿病患者驗血糖、解說飲食控制的地方。

原來這位女士有糖尿病。外型上真的看不出來有糖尿病,一點也不胖。

幸好,我在2009年很神經質地認為甲狀腺有問題而掛新陳代謝科做檢查,結果甲狀腺沒問題,反而遇到這位女醫師多提醒我一句:「血糖快到100囉!要注意控制攝取。」

就因為女醫師的一句話,我開始減少糖份攝取,喝飲料也不加糖或改成3分糖。不然若照我以前愛吃甜食的習慣,恐怕早晚也會有糖尿病。

離開醫院後,到美麗島站附近買梅子檸檬綠茶。

我會認識這家飲料店,就是因為有一次朋友幫我買梅子檸檬綠茶,那是我第1次喝梅子檸檬綠茶,驚為天人,超級好喝,根本不是現在很紅的《清玉》可以比的。所以只要有經過附近,就會來捧場買一杯。

到今年2013年,老闆說已開業25年。而我,少說認識這家店有15年以上。

那時,老闆帥氣、很拚命,生意很好,開了幾家連鎖泡沫茶飲店,請了許多工讀生。

而今,老闆只守著這間創業的老店,其他店都收了,外型也變得有點歐伊桑的樣子。

我問老闆:昨夜沒睡好嗎?為什麼眼睛看起來精神不好、濁濁、黃黃的?

老闆:有嗎?

我說:您有去做過健康檢查嗎?

老闆:以前要買保險時,有配合去醫院做過檢查。

我說:您大概有40歲以上吧?要不要去做個健康檢查啊?免費的。

老闆:我今年50歲,什麼健康檢查?有免費這種好康嗎?

我說:對啊!健保、免費的吔!40歲以上,每3年免費1次,拿健保卡去就可以啦!今晚12點過後禁食水,明天早上8時去這附近的大同醫院健檢中心報到,就會有人安排做檢查,抽血、驗尿之類的。

老闆很高興地向我道謝,表示一定會抽空去做健檢。

原來,「免費成人健檢」這種我們以為大家都知道的訊息,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特別是這種自己開店當小老闆的店家、沒有幫員工安排體檢的中小企業、家庭主婦之類的,經常忽略這些悠關權益的事。

雖然「免費成人健檢」的檢查項目很陽春,就是:一般理學檢查、醫師問診、尿液常規檢查(蛋白質)、空腹血糖檢查、肝功能檢查(GOT、GPT)、腎功能檢查(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血脂肪檢查(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滿45歲(55年次以後)加驗B肝及C肝。

至少也有初步篩檢功能,還能得到一些衛教資訊,達到自我警醒功能。

到醫院走走,在候診區與病人聊聊,可以聽到許多故事,或許能帶給人一些想法:追求富貴不如追求好死,省得病痛來拖磨。

所以,我也算是在2013年結束前做了件好事,雞婆地要泡沫茶店老闆去做「免費成人健檢」。

希望大家都能熱心雞婆點地提醒身邊周圍的人:40歲以上者可每3年1次免費成人健檢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