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台北行(2) 20131206 之木柵貓纜、故宮、新北投瀧乃湯日式温泉泡湯

【聲明】這不是一篇典型的遊記,若想在此文找旅遊資訊,可能會失望。

=◎= =◎= =◎= =◎= =◎= =◎= =◎= =◎= =◎=

【今天的行程】

公園路品格子旁的M8出口進入台北車站搭台北捷運信義線→參觀台北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大安站轉木柵線→動物園站→步行約10分鐘到貓纜搭乘處→搭貓纜貓空→由貓空搭公車(本來我是計畫搭貓纜下山)到動物園捷運站→動物園站搭木柵線→大安站轉換月台往淡水北投線→士林搭公車(班次很多,不會等很久,車程約15分鐘)→故宮→搭公車到士林轉搭北投線→到北投轉換月台搭新北投線→新北投捷運站步行約15分鐘到瀧乃湯→步行約15分鐘回到新北投捷運站→北投→台北車站回品格子。

參見台北捷運路線圖:http://web.trtc.com.tw/img/all/routemap201312.jpg

=◎= =◎= =◎= =◎= =◎= =◎= =◎= =◎= =◎=

接續前文《台北行(1) 20131205 之101大樓35樓星巴克、瑞芳金瓜石九份》,雖然也吃了半顆藥,也吃了止痛藥,理論應該會很好睡。然而,這夜,我還是失眠了,吃了藥,還是睡不著,搞到半夜3點多又起來看電視。想到幾小時後要去搭貓纜,很怕睡過頭。

品格子沒有 Morning Call(因為房間內沒有電話),要靠自已的手機鬧鐘。因為我預約9時30分的貓纜,所以要在9時左右到達,我一直很怕睡過頭遲到。最後在恍忽下,好像有睡了2個小時,6時多就被隔壁房摔門聲驚醒了。

痛苦啊!為什麼人不能好好扭轉門把、輕手輕脚地關門呢?

學生時代我住宿舍時就經常被摔門聲驚醒,現在住旅館還是會被摔門聲驚醒。請注意教養啊!

=◎= =◎= =◎= =◎= =◎= =◎= =◎= =◎= =◎=

7時許,出了品格子所在大樓,本來想找昨天賣花的婆婆買串玉蘭花,結果她今天沒有出來擺攤。先到隔壁的7-11買個三明治,還幫我加熱。因為不確定貓纜搭車處有沒有便利商店,所以先買好帶去那裡等上車前吃。後來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很正確的,因為貓纜搭車處動物園站沒有便利商店。而且因為我是搭比較早的車,其他商店也還沒有開門營業。

平常,我是不會在7-11買早餐的,可是出門在外,快速方便為先,而且品質就是這樣,不會有意外,所以連多走幾步路到早餐店吃早餐都嫌麻煩。

上台北出發前一天,花了些時間查詢資料與計劃台北的行程。因為想看與想吃的地方很多,如果沒有仔細規劃,會浪費時間空轉。所以此次我很認真地查詢氣象資料與規劃,仔細到連台北捷運的每站搭車時間、價格都仔細計算,而且還有備案,若途中發生意外時,可以臨時變更旅遊計劃。

於是,確認12月6日正好是貓纜年度維修後開放搭乘,也符合我的行程時間,於是我趕快上網預約水晶車箱,我真的不想在現場因為排隊搭乘貓纜,而延誤我其他的行程計劃。

想搭乘貓纜的朋友,強烈建議一定要先網路預約,並列印出預約單,現場出示繳交預約單。預約真的有必要。

20131206 貓纜一日券

本來我計劃搭貓纜上下山,再加上當天到台北的其他地點的捷運與公車車資,若買「貓纜一日券」(250元),可於當日內不限次數搭乘臺北捷運、臺北聯營公車、新北市轄公車及纜車,與我精算後的交通車資差不多,又能有一張貓纜一日券」的卡片做紀念,所以我就在捷運站買了貓纜一日券」做為今日一整天行動的交通票卡

這個貓纜一日券」比較適合想要上下山搭貓纜與當天要跑許多參觀地方的旅客。台北捷運推出許多類型的貓空纜車使用車票,所以建議依個人行程需求購買。

若不搭貓纜,台北捷運也有不同天數的觀光護照,例如一日券是180元,可於當天不限次數搭乘臺北捷運、臺北聯營公車、新北市轄公車 (貼有Taipei Pass貼紙之公車。參見台北捷運車票介紹

當然此次的行程重點之一就是想看看新啟用、號稱最美捷運站的大安森林公園站。因為高雄捷運的中央公園站被美國旅遊網站「BootsnAll」於2012年初評選全世界最美麗的15座地鐵站中排名第四名。所以自從我在新聞報導看到大安森林公園站的照片,一直很想親自去看看這個大安森林公園站會不會比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還美。

20131206 8時2分台北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的水幕景觀

由台北車站搭信義線到大安森林公園站下車逛逛。大安森林公園站真的會成為觀光景點之一,因為除了這個很漂亮的弧形水幕庭園造景外,空間很大,早上沒人時可以來這兒聽水聲、看書閱報(自己帶去),平日也可以約人聚會,真是好場所。相信晴天時拍照會更美。


因為我計劃9時前到動物園站,此時的路人也都有自己的行程要趕車,所以匆匆地請路人幫我拍張照片留念,也就不計較美醜了。其實現場真的很好看,喧囂擁擠的台北能有這方清幽之地,真是難得幸福。

從大安森林公園站又繼續搭上信義線,下一站是大安站,我下車搭手扶梯到架高的月台轉搭木柵線往終點站動物園,這一段路程都是架高的鐵軌。

現在來看木柵線,真的是很錯誤的決策,造價高昂、車廂小、又吵、晃動大,若說沒弊案,實在很難令人信服。

=◎= =◎= =◎= =◎= =◎= =◎= =◎= =◎= =◎=

20131206 動物園路旁玻璃反射自拍

接下來的這2天,我全部都是穿 Uniqlo 黃色女裝特級棉質高領長袖T恤(商品編號078291,94% 棉,與6% 彈性纖維,期間限定特價290元買的),這天穿黃色,7日換穿粉紅色。

下身穿《2013 Uniqlo 女裝灰色保暖內刷毛工作長褲》(貨號:079701),很方便、保暖、舒服、透氣、重量又輕,經過這次連續2天外出穿著實測後,我打算等降價時再囤一件同款其他顏色。

=◎= =◎= =◎= =◎= =◎= =◎= =◎= =◎= =◎=

一到動物園站,約有30~40人排隊等著買限量的Kitty悠遊卡。若我去排隊,應該也可以排得到,只是怕擔誤行程,只好做壁上觀,在旁邊椅子上很悠哉地吃我先前買的三明治早餐。

這時的動物園站,很泠、風強、毛毛雨。9時,商品店開門營業,我快速地挑了幾份 Kitty 限量貼紙,打算小姪女回來過年時送她們玩。然後,我向工作人員做了預約報到,依指示上樓。沿途所見,Kitty 無所不在,Kitty、Kitty、Kitty....

20131206 貓纜內到處都是Kitty之厠所入口



到達搭車處時,前方有位小姐也在等候工作人員指示。工作人員說現在人潮還少,所以安排我們2人共搭一車,提醒我們分開各坐一邊,保持平衡。下圖就是我們搭的藍色Kitty車廂。

20131206 我搭這個貓纜藍色車廂

我拿出相機準備拍照,坐在我對面的清秀女孩主動用英文表示可以幫我拍照。所以就拍了這張失眠水腫顯肥照片。別看我啊!要看我旁邊拿放大鏡的可愛Kitty。

因為行進間,山頭風有點泠,所以穿上下圖《帶著民族風圖案設計的 Uniqlo 2013 冬男裝針織刷毛背心》。這次台北行的最後2天都是這樣的穿著,熱就脫背心,泠就加背心,就足夠保暖了。


上面這張照片大約還不到動物園內站拍攝的,高度還不是很高。參考下圖貓纜路線高度圖。



禮尚往來地,我也幫這位韓國妞拍照。這位韓國妞來台自助旅行,住在台北青年之家。很自然地聊起來,就沒太注意貓纜沿途景觀。

我問她接下來要去哪裡玩?她咕嚕咕嚕地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我只能哈~哈~帶過。韓國年輕小妹妹想逛的地方果真與我們台灣人想的不太一樣,說出來的地點都是我不認得的。

天然落灰青瓷開片結晶柴燒杯

接著,我拿出隨行帶的柴燒杯,讓她欣賞,從隨身帶著的保温瓶倒一杯出門前泡的烏龍熱茶,請她喝。她說:很香、很好喝。

廢話,我喝的茶自然是不差的。算妳這個韓國妞好運,遇到本姑娘,帶著妳試茶,我還把台灣幾個知名茶種與合適價格寫給她參考,以免她買茶買貴了。


到達貓空站,看到蓋紀念章的地方,我就帶韓國妞去蓋紀念章。我沒有蒐集景點紀念章習慣,這位韓國妞也不知道台灣有蓋紀念章這玩意,看到我拿出筆記本蓋章,她也跟著我蓋紀念章,她覺得很新奇。

韓國妞說:好奇怪啊!台灣人為什麼這麼喜歡Kitty?到處都是Kitty、Kitty、Kitty?

坦白說,我也覺得奇怪啊!不知道怎麼跟她解釋。明明Kitty是日本人的玩意...

20131206 貓纜貓空站紀念印章

走出貓空站,彼此也沒有問對方的意思,很自然地我與這位韓國妞結伴同行,邊走邊拍照。這時我像是她的攝影師,只要一舉起她的手機,她就能擺出千奇百怪又很自然的pose,看得出來訓練有素,很常拍照的樣子。

遇到有茶商招呼試喝茶,韓國妞就放膽跟著我到處試喝。我覺得有幾種茶喝起來不錯,價格也可以,建議她可以買。結果她很堅持要買「tea bag」。不知道她被什麼文章給洗腦了?

我也不多說什麼,怎麼說呢?看來行前她也蒐集許多旅遊資訊,已經有一些想法,但是那是適合觀光客的旅遊看法,不見得是好的。

畢竟我只是她偶遇之人,不能怪她寧可相信自己蒐集的資訊,非要到網路推薦的特定茶店去買「tea bag」。反正我早就把參考價格寫給她了,她自己到那些店比較過後,對於那些「tea bag」,大概也買不下手啦。若她真的花高價買「tea bag」,也只能感謝她對台灣經濟有貢獻。

20131206 10時57分在貓空喝包種茶茶樣

韓國妞看著貓空山景,用力吸著新鮮空氣,興奮地大喊:Relax!

我不解地看著她,有這麼high嗎?

韓國妞說韓國人很喜歡台灣,因為覺得台灣可以令人很放鬆、很舒服。

我在心中OS:把台灣講得好像是印尼峇里島。

哈~哈~我倒是頭一次聽到這種說法。如果在台北貓空就可以令她這麼Relax,那麼來到全台灣失業率與台灣五都負債排名前幾名的高雄,那麼不是步調更慢、更令人Relax嗎?如果她到過美濃,那麼她不就要Relax到直接嫁給美濃人了?(不是貶抑美濃,我很喜歡美濃的,參見20120106 美濃自行車遊記一文。)

貓空山區走路,空氣很新鮮,反而我的精神很好,完全不像失眠一夜的人。但是山路走久了,還是開始逐漸腿痛。

貓空,還是比較適合安排一整天的時間來旅遊,品味這兒的茶香與山林美色。

於是我們攔了公車(貓空的公車隨招隨停),搭公車回動物園捷運站,我少搭一趟回程的貓纜。

韓國妞問我接下來的行程,我知道她很希望我能陪她走她的行程,可是我有自己的行程要走,是我此行北上的主要目的,不能跟她去玩瘋了。

於是,我在大安站與她互道珍重,下車轉換往淡水方向捷運,到士林站下車,轉搭公車,大約1點多到達故宮。

=◎= =◎= =◎= =◎= =◎= =◎= =◎= =◎= =◎=

講題:才子與佳人—唐傳奇《李娃傳》的考古學詮釋
日期:2013年12月6日(五)
時間:下午2:00- 4:00
地點:圖書館4F視聽室

齊東方教授為北大考古文博學院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漢唐時期的考古、歷史、文物、美術的教學與研究。他的著作等身,包括三國至隋唐時期墓葬制度、中國古代金銀器、古代馬具、古代玻璃器以及絲綢之路考古等。本次以其長期關注的唐代考古、歷史為題進行兩小時的演講。

主題是利用考古材料來解釋唐代小說《李娃傳》,把文字描述形象化,人物行為立體化,故事情節空間化。

相關內容可以參閱2010年中國復旦大學文史講堂的文字記錄,點此

=◎= =◎= =◎= =◎= =◎= =◎= =◎= =◎= =◎=

傍晚,離開故宮後,搭公車回到士林,搭捷運到新北投。

是的,接下來的行程安排洗温泉。

途中,看到這個日本馬克杯,很喜歡。

20131206 很喜歡這個日本馬克杯


=◎= =◎= =◎= =◎= =◎= =◎= =◎= =◎= =◎=

新北投的温泉飯店比我多年前來時增加許多新店,一間比一間還氣派豪華。姑娘我住不起啊!

我選擇的是以前來過的日式傳統温泉浴室「瀧乃湯」。如同每天來這裡泡湯的熟客所言:「地方不好,但是水質純正」。

熟客說,「瀧乃湯」是引用此附近地熱谷青磺溫泉水,可以改善慢­性關節炎、筋肉痠痛、慢性皮膚炎等。

瀧乃湯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4號
電話:(02) 2891- 2236
服務時間:06:30–21
價格:成人90元(需自備毛巾、清潔用品)

20131206 17時57分 新北投瀧乃湯温泉浴室


有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早期是日本觀光客,近期則是很多中國自由行觀光客。

我不會很熱情推薦這種傳統日式温泉浴室,因為硬體設備很老舊,很多人是無法接受的。裡面真的不大,走道很窄、很滑,地面是用紅磚塊鋪成的,可是紅磚間格有約2~3公分左右的間距,一不小心沒踩穏是很容易跌倒,其實是很不安全的場所。

只有一個方形池子,旁邊靠牆有可以放置衣物、一格格的置物架。就在這兒、在眾人眼光中脫衣服、洗澡,然後才到池子裡泡温泉。要裸身泡湯,不能穿衣服,頭髮要盤起來或用髮圈固定。

瀧乃湯日式木屋外觀

而且這裡的熟客還會監督生面孔的人有沒有將外陰部等私處清洗乾淨,見人只是沖水沖幾下,還不准下池,非要這些熟客口中的「新同學」把身體洗乾淨,才准下池泡。即使是語言不通的觀光客,這些熟客也會比手劃脚地溝通著。因為熟客堅持:大家洗乾淨了,泡的温泉水才會乾淨。

這裡的温泉水,真的佷純。一入池,不只是感覺燙,而是非常燙,我覺得根本不可能只有公告的42度水温,搞不好都50幾度。那種燙的感覺,特別是脚底好像有許多小蟲鑽咬、刺麻,才脚踝碰到水,我就受不了想縮回。

這些熟客就發號施令地嚷著:忍著、吐氣、一口氣身體全下去、手升到水面上散熱、忍住、一會兒就不熱了、不要動、愈動愈燙。

泡了5分鐘後,受不了起身,打算沖泠水時,熟客又不准沖泠水,說對健康不好,要坐著等身體自然散熱後,下池前還必須先把身體的汗水沖掉後,才能再度進入温泉池。熟客說用這種方式泡温泉,才能泡得久。

不只是對我,每位「新同學」都是這麼被要求著。所以有些外來的觀光客無法接受這種待客之道。其實這些熟客真的是熱心、好意的希望「新同學」能用正確方法來享受好温泉水。

不過,就算我想推薦瀧乃湯也沒用,因為熟客表示聽老闆說打算過年後停止營業,要重新整修。

不知道只是單純地原地整修建物?還是被財團買來蓋温泉飯店?總之,日後是不可能再用90元的低廉價格泡到這麼優質的好温泉水了。

就在我反覆下池浸泡,我發現原本因為走路的脚痛逐漸不痛,而且很放鬆、很舒服。等我穿好衣服要離開時,看了時間,原來我在這兒花了一個多小時。


上圖是我在捷運車廂內的燈光下拍的緬甸玉照片,我故意戴著去泡温泉。洗完温泉後連玉墜的水頭都變得很好、很亮、很潤,真的是嚇我一跳,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下次,我要把所有收的緬甸玉全帶去泡温泉,我泡池子,緬甸玉泡小水桶。

【2014年1月3日 來函照登】

您好~我是瀧乃湯第三代 (店鋪目前仍由父親與長輩經營)
路過此地,打擾拜訪了 ^^
首先感謝版主來瀧乃湯泡湯
瀧乃湯 年後尚未有停業之打算唷
也沒有所謂的財團介入或買下
單純只是新生代的我們與長輩們正努力學習讓瀧乃湯變更好
對於老舊設備無法符合現今所需,深感抱歉
希望版主繼續支持瀧乃湯...我們會努力讓瀧乃湯更好
如有任何指教~也歡迎賞臉至瀧乃湯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ongnice

2011年日本節目採訪影片《世界溫泉遺產 瀧乃湯》


=◎= =◎= =◎= =◎= =◎= =◎= =◎= =◎= =◎=

【2013年12月20日補充】

根據蘋果日報2013年1月25日報導,屬於青磺的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北投青磺名湯》(原名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室)官員坦言,青磺酸鹼值一點二,屬強酸,對皮膚具刺激性,確實接到不少人反映泡湯後皮膚發癢,甚至刺痛、紅腫,尤其第一次來泡湯,不了解泉質特性,會有不舒服狀況。

我的皮膚算是敏感性皮膚,醫院做超音波檢查時,只是在脖子塗上黏稠顯影劑,感覺涼涼的,也不會刺痛。結果隔天脖子立刻冒出許多很癢的紅疹子,必須擦皮膚科醫師開的比較強的類固醇藥膏來治療才好。真的,我的皮膚科醫師可以作證。

可是我在瀧乃湯的青礦温泉水內反覆泡那麼久,起來後也沒有擦乳液之類的保養品,也沒有過敏長紅疹子。相反的,皮膚感覺很光滑細嫩。

總之,我這麼會過敏長紅疹子的人,連穿2天 Uniqlo 發熱衣都會冒出濕疹的人,泡瀧乃湯的青磺温泉,是沒事的。此點,供參考。

=◎= =◎= =◎= =◎= =◎= =◎= =◎= =◎= =◎=

本來計劃泡完温泉後,去逛士林夜市。士林夜市換了新地方後,我還沒去過,所以想去逛逛。結果,泡完温泉後,全身鬆到不行,實在沒力氣去逛了,於是直接搭車回品格子,準備今晚早點休息。

上樓前,先在1樓7-11買了杯熱拿鐵、1盒切片水果、便當。今天一整天的三餐,就是用悠遊卡在7-11買三明治、便當之類的。

在南部,我是不吃7-11的便當,因為同樣價格,可以買到料多實在的好吃便當,7-11的便當感覺太貴了。可是在台北,同樣的7-11便當突然間變得好像很平民價格,又方便到隨手可得,到處都買得到。這就是高物價台北給的錯覺,一個明明就是很貴又不怎麼好吃的7-11便當就給人價格很「國民」的平價錯覺。

因為今天是星期五,旅館住宿都是屬於假日價格,本來每晚680元的價格,變成每晚900元。

打開房門,剎那間飄來一陣略為熟悉的清香,有點意外,所以我呆在門口幾秒,好像有人歡迎我的那種感覺真好。原來是我早上出門前,把前一天買的玉蘭花掛在床欄上,自己忘記這回事了,所以一開門聞到撲鼻清香時感到很驚喜。

建議有來台灣旅遊的朋友,若有看到賣這種玉蘭花的,若價格還可以接受,可以入境隨俗地試著買一串掛在包包、衣襟、或飯店房內,這種自然的花香會讓旅行的感官記憶更強烈、更美好。

20131206 一進門就聞到我掛在床欄的玉蘭花清香

進房後,仍然是把骨科醫師開的止痛藥先吃了,先止住全身酸痛。洗完温泉出來時,全身很舒服,完全沒有痛感。只是背著大包包從瀧乃湯走下坡路到新北投捷運站,大約10多分鐘的距離,開始又全身發痛,特別是脚踝以下的脚底板與肩頸很痛。

梳洗整理好,也快10點了 。進入準備睡覺氣氛,不是很專心地隨便看看電視,再次確認明天的行程,又到了半夜12點多了,終於熄燈。

不知道是不是泡温泉導致身體很放鬆的關係,這夜,我居然至少有5小時的深度睡眠,完全沒意識、沒做夢,沒戴耳塞,也沒有被吵醒。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瀧乃湯第三代 (店鋪目前仍由父親與長輩經營)
    路過此地,打擾拜訪了 ^^
    首先感謝版主來瀧乃湯泡湯
    瀧乃湯 年後尚未有停業之打算唷
    也沒有所謂的財團介入或買下
    單純只是新生代的我們與長輩們正努力學習讓瀧乃湯變更好
    對於老舊設備無法符合現今所需,深感抱歉
    希望版主繼續支持瀧乃湯...我們會努力讓瀧乃湯更好
    如有任何指教~也歡迎賞臉至瀧乃湯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ongnice
    甘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得到這個官方正版消息,真是太好了,感謝您的留言。

      我希望您們能繼續保留這種古味,就是這種古味吸引我再度造訪,未來若有去北投,我還是會去瀧乃湯,泡完瀧乃湯的感覺真的很舒服。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