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台北行(4) 20131205 之台鐵北海道特色便當、宜蘭風味便當、阿里山特色便當

【聲明】這不是一篇典型的遊記,若想在此文找旅遊資訊,可能會失望。

=◎= =◎= =◎= =◎= =◎= =◎= =◎= =◎= =◎=

【台鐵X釧祥館聯名 北海道特色便當】

售價:每個150元

販售地點:台北車站1樓便當本舖

食材:北海道鮭魚、帆立貝,以及牛蒡絲、海帶卷等日本小菜,台鐵著名的香滷排骨、滷蛋和台灣在地蔬菜。

便當諮詢專線:02-23619309。(本產品採午餐限量供應,故不接受預訂方式。)

11時30分出了台北捷運站閘門,還是在台北火車站的地下層,我立刻找到同樓層賣台鐵便當的鋪子,好多人排隊買台鐵便當。

好不容易排到我了,才知道這B1店只賣60元與100元的排骨便當,沒有賣台北特色便當。店員說要到1樓大廳台鐵便當店才有賣。

於是我又行色匆匆地問明上樓的方向,東繞西轉地趕快走到1樓大廳台鐵便當店排隊,總算買到只有台北車站才有的台鐵「北海道特色便當」,很貴的150元便當。

買了便當,又趕快走到地下層,準備搭火車到瑞芳。本來是買了30分鐘後的區間車票,進了台鐵匣門後,看了告示牌,發現5分鐘後有一班往宜蘭的自強號。其實也沒有很趕時間,我就是很怕「等」,所以立刻下去月台改搭自強號。

火車發動後,我開始吃剛買的《北海道特色便當》。

20131205 中午 11時52分台鐵北海道特色便當

《北海道特色便當》是台鐵與北海道知名便當店《釧祥館》合作推出,主打北海道鮭魚、帆立貝、牛蒡絲等食材。

每個150元的便當,感覺有點貴。但是如果有去市場買過鮭魚的人就知道鮭魚價格有多高。如下圖所示,這個「北海道特色便當」的鮭魚大小不是只有照片上看到的那一小塊,而是連排骨下面都是鮭魚,算是很有誠意的。


然而,我對台鐵這個「北海道特色便當」評價不高,因為最大的敗筆就是「整體風味不協調」。

台鐵這個「北海道特色便當」主打日式食材,所以口味很清淡,連鮭魚味道都很清淡,沒有過多的調味。所以這樣清淡風格的日式便當,配上一大塊台鐵傳統香滷排骨,味道很衝突,實在稱不上美味。

若不信,請各位自己吃吃看!

我個人認為台鐵這個「北海道特色便當」遠不如台鐵自行研發的《宜蘭風味便當》與《阿里山特色便當》。

=◎= =◎= =◎= =◎= =◎= =◎= =◎= =◎= =◎=

【台鐵宜蘭風味便當】

售價:每個100元

販售地點:台鐵樹林、松山、汐止、七堵車站中午限時限量100個(據說每個車站限量25個,此點我不是很確定)。此外中午12時左右由台北車站往宜蘭的「自強號」列車也能買到,也是限量。

食材:櫻桃鴨、蘇澳烤鯖魚、宜蘭酥炸芋丸、三星蔥煎蘿蔔蛋、溫泉茭白筍、礁溪蜜汁金棗等地方特色食材

訂購專線:(02) 24553561。

總之,我吃完了《北海道風味便當》,沒多久,不知道過了哪個站,車內廣播說現在開始車上販售《宜蘭風味便當》,每個100元。

哇~早知道我就不急著買《北海道風味便當》,在火車上買《宜蘭風味便當》就好了。心中不停地嘟囔著。

過一會兒,看到一位台鐵先生推著商品販賣車叫賣著經過,就在他推著車子要離開我這個車箱時,我忍不住叫住他。本來是想問他這個《宜蘭風味便當》平常要如何才能買得到?

他很仔細向我介紹說明菜色,這個《宜蘭風味便當》只有台北往宜蘭的中午特定時段、特定車種班次、限量銷售。

這位台鐵先生知道我才剛吃完《北海道風味便當》,建議我或許可以買一個當晚餐,可以請7-11幫忙微波加熱。

聽了這個建議,想想這種天氣不熱,便當應該不會壞掉,而且這次若錯過了,不知何時才有機會買到宜蘭風味便當,所以我忍不住買了。

這位台鐵先生還很用心地幫我用報紙包好,裝塑膠袋後拿給我。於是我就很白癡地在背包多放了一個便當,帶著爬金瓜石黃金博物館與九份的階梯,好累啊~為了美食,值得!

20131205 12時29分台鐵宜蘭鴨風味便當報紙包裝保温

晚上7時許,擠下如沙丁魚般的瑞芳到台北之台鐵區間車,我已經累到什麼都不想做了。趕快走到旅店外的7-11,買杯熱拿鐵,請店員幫我微波加熱中午在台鐵火車上買的宜蘭風味便當。

微波加熱後,一打開微波機門,哇~那個宜蘭鴨煙燻味立刻竄出,超級香的,肚子更餓得咕嚕咕嚕叫。

在旅店安頓好後,晚上8時,全神貫注地開始品嚐我那期待已久的台鐵宜蘭風味便當,Yummy!!!!!!!!!!!!

雖然是中午買的便當再微波加熱過的,可是~好吃到爆!回味無窮!

20131205 20時吃台鐵宜蘭風味便當

  1. 蔗香櫻桃鴨肥美,超級~超級好吃。
  2. 蘇澳烤鯖魚有用味噌醃過後烤,所以味道很有層次。
  3. 溫泉茭白筍,鮮甜、嫩。
  4. 三星蔥煎蘿蔔蛋,香嫩。
  5. 宜蘭酥炸芋丸,有如飯後甜點,另人感覺幸福。
  6. 礁溪蜜汁金棗,令人眼睛一亮,畫龍點睛,為整個宜蘭風味便當增加在地風情,畫下完美句點。

整體評價:層次口感豐富,超級推薦台鐵宜蘭風味便當(每個100元)!台鐵便當中排名第一好吃。遠遠優於台北車站「北海道特色便當」(每個150元)。

感謝台鐵宜蘭風味便當,讓我台北行第1天能用層次感這麼豐富的美食,畫下完美的句點。

真是太感恩了!

現在我只差新推出的台鐵《花東特「蔬」便當》還沒有吃過,要找個機會去花蓮吃吃看。

注意唷~雖然名為《宜蘭風味便當》,但是宜蘭站卻買不到。由宜蘭往台北的台鐵車班也買不到。

除了樹林、松山、汐止、七堵車站外,一定要由「台北→宜蘭」的「中午」的「高級對號車班(例如自強號)」才買得到。

=◎= =◎= =◎= =◎= =◎= =◎= =◎= =◎= =◎=

【台鐵阿里山特色便當】

售價:每個100元

販售地點:嘉義前站民營販賣臺、新左營車站2樓餐旅販賣臺、新左營高鐵販賣臺、高雄前站1樓臺鐵夢工廠,限量販售。

食材:香滷排骨、香烤鯖魚雙倂,搭配阿里山當地特產:龍鬚菜、筍子、彩椒(或時蔬)杏鮑菇、滷蛋、櫻花魚板、紫蘇梅等6樣配菜

便當訂購專線:(07)2358765 (訂購時間:09:00~17:00,請於用餐前一天訂購)。

2013年9月24日那天中午,我又去買台鐵便當,結果看到一種沒見過的包裝。詢問之下,才知是2013年5月推山的《阿里山特色便當》,價格也是100元,是以香滷排骨、香烤鯖魚雙併雙主菜,搭配阿里山特產,包括:龍鬚菜、筍子、彩椒杏鮑菇、滷蛋、櫻花魚板、紫蘇梅等6樣配菜。

除了大家熟悉的香滷排骨的口味外,其他的菜色口感協調,感覺比較有吃蔬菜的口感。香烤鯖魚算是不錯吃的,但若要與後來台鐵推出的宜蘭風味便當的蘇澳烤鯖魚相比較,則差了一截,因為宜蘭風味便當的蘇澳烤鯖魚有醃味噌後再烤,口感層次更豐富。

在配菜方面,特別是那個龍鬚菜、筍子很好吃,平常我最討厭吃筍子了,然而阿里山特色便當的筍子好吃到令我很想請教要如何才能把筍子煮得這麼好吃。櫻花魚板只是視覺效果,在整體口感上可有可無。最後的紫蘇梅有畫龍點晴的美味。

整體評價:口感清新,整體風味略輸《宜蘭風味便當》,大勝《北海道特色便當》。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