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如何減少浸泡時間且用電鍋快速煮十穀米(粥)糙米?

通常煮十穀米(糙米)都需要先浸泡約6小時的水,十穀米才能煮軟、煮透,很耗時。當然也可以買有設定好電腦程式的電子電鍋,插上電源,在設定好的時間煮飯。可是我只有萬能的大同電鍋, 所以煮十穀米是一件有點麻煩的事,要提早一夜洗米浸泡準備。

如何能減少浸泡十穀米(糙米)的時間,用電鍋快速方便地煮十穀米(粥)?

我的懶人方法如下:
  1. 取出放在冷凍庫的十穀米(不用解凍),沒有冷凍的米也可以。倒出所需使用量,直接將十穀米放入內鍋,用清水洗好,不用泡水

    我將買來的十穀米放入冰箱的冷凍庫存放,本來的目的是為了要凍死米蟲卵,避免長米蟲,後來懶得取出,就一直放在冷凍庫存放,要洗米時再倒出需要的米量。沒有冷凍的米也可以。

  2. 內鍋中依比例加入熱開水(熱水瓶的水即可)。例如:我喜歡吃稠粥狀,所以1杯量米杯的十穀米加上4杯量米杯的熱開水,即1:4。一般乾飯,十穀米飯或糙米飯則是約1:1.5,水略多些。重點是要讓米能吸足夠的水份。

  3. 大同電鍋的外鍋倒入1杯熱開水

  4. 將內鍋放入外鍋中,蓋上大同電鍋鍋蓋,不用插電,利用內部的熱開水來悶20~30分鐘。這個步驟是參考日系廠牌電子電鍋煮雜糧米的設計所發想的,改利用熱水,不用插電也能達到相同目的。

    若電子鍋有保温功能,則打開電源,讓電鍋開始保温約10~15分鐘。

  5. 插上大同電鍋電源插座,按下開關。若是電子鍋則按煮飯鍵。

    通常1杯水約15~20分鐘開關跳起,電鍋開關跳起時,不要急著掀起,再悶個約15~20分鐘後再打開鍋蓋,讓米飯更香Q可口。所以簡單的時間計算就是按下開關鍵,約30~40分鐘後再拔下插頭掀開鍋蓋。

  6. 若以1杯量米杯的十穀米加上4杯量米杯的熱開水,即1:4的比例煮稀飯,打開鍋蓋,看起來似乎有點水水的,不夠稠。不用擔心,用湯匙把飯攪拌翻個幾下,隨著熱氣散出,十穀米的澱粉就會釋出,稠度均勻分佈,稀飯看起來更可口。

    若十穀米(糙米)1:水1.5比例來煮乾飯,會剛好Q軟。若水份放太少,則會乾硬,沒煮熟,再加點水到內鍋,重煮一下。
水份的控制,會影響熟度與Q度。

試試看這種熱脹冷縮的原理:十穀米(糙米)+熱開水+電鍋+跳起悶=快速方便煮出香Q的十穀米飯或糙米飯!

-------------------------------------------------------

【2016年4月17日】

今天將本文內容做些增修。

這些年,我用電鍋煮十穀米(糙米),不需要事先花數小時長時間浸泡,只要利用熱水與電鍋的保温功能,注意水份的控制,大約1小時就可以煮好。不同廠牌的電鍋、電子鍋都可以做到,不同米店買的十穀米(糙米)也都一樣的煮法,沒有失敗過。

摘錄2014年9月30日大紀元《有別於白米飯 煮糙米要講技巧》

由於米中澱粉顆粒在水溫60℃以上,才容易吸收水分膨脹、破裂,變成糊狀後軟化米粒,成軟Q的飯。


-------------------------------------------------------

【2018年4月27日】

2017年10月,買了特價飛利浦電子智慧萬用鍋(電子壓力鍋)好市多款 2171 福利品,面板感應式,自動抽排洩壓。

驚訝發現非常好用,特別是在燉、煮、滷的功能強大,豆類、糙米、十穀米都不需要先浸泡,清洗後直接入鍋煮即可,煮出來的成品口感非常好。煮牛腱,也是1小時內煮透,牙口不好的長輩都咬得動。免顧火,省時方便。

特別是煮豆漿,沒有燒焦味,沒有生豆味,不會溢出,免顧火,省了許多麻煩。


2018年4月,網拍買了一款無內蓋(方便清洗)且價格便宜的飛利浦電子智慧萬用鍋 2136,全新2千出頭(面交付現),舊款按鍵式,也有預約功能,沒有自動抽排洩壓,要等它慢慢洩壓,不過也沒有等很久,大約多10~20分鐘,一樣非常好用,外型很粗勇。打算拿來煮豆漿與其它要隨便操的粗重工作。所以如果要買C/P值高的,這種舊款就很好用了。

可以去網拍找找,有的人會將收到的贈品放上去賣來換現金。

2136 的鍋蓋,保壓的矽膠圈是用一鐵圈固定的,與亞馬遜熱賣的 Instant Pot 某一款鍋蓋一樣,看起來是中國同一個工廠做的。


所以,要 open-mind ,開放心胸去接觸了解各種新事物,不要預設偏見,不要執著於固定的想法與習慣,都去廣泛聽聽看看,會發現原本自己堅持的、當寶的、習慣的...某些事物、觀念信仰,居然是被淘汰的東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