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百聞不如一見的「普洱芽尖茶」

茶友分享「普洱芽尖」,我是第一次有機會看見,百聞不如一見,拍照留念。

未浸泡前的樣子如下圖,芽尖佈滿小白毫。

浸泡後樣子與浸泡前差不多,如下圖:

茶聖陸羽《茶經》:茶,紫者上,綠者次。筍者上,芽者次...

我一直猜想「芽...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雖然茶聖陸羽所指的「芽」或許不是專指普洱,但是這次看到的芽尖茶提供了具體的樣貌。

據說筍芽類普洱茶分為:野生紫芽苞、白芽苞和白殼芽茶三類。不過我看未浸泡前的生芽並沒有紫色芽苞,所以大概不是「雀兒嘴-紫芽苞」。剩下就是白芽苞和白殼芽茶,不過中國已經於2006年8月份下文禁止採摘白芽苞。而白殼芽茶採摘困難且產量低,是政府保護的茶種,價格昂貴。較不幸的狀況就是「真芽苞天價,假芽苞充數」。

茶友不知道是那一種狀況,因為那也是雲南的茶友寄給他試茶,希望進一步生意買賣。

總之,我也順便長長見識,以後有機會再請教前輩。

根據雲南省茶葉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鄒家駒表示(參閱延伸閱讀〉:「直到 1995年左右,芽頭被在証明多酚類化合物含量低,不宜生產普洱茶後...」。那就等於:芽尖茶抗氧化的多酚類含量低,喝芽尖茶對身體並無助益。例如:紅酒富含酚類,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能夠保護身體對抗心臟病。如果芽尖茶多酚類含量低,那麼倒不如喝紅酒還有益身體,對吧?


真不知道台灣人為何如此瘋普洱茶?
上次文章《就是要有馬英九的照片才行》中就提到,中國觀光客自己告訴我的,普洱茶在茶類中不算好茶,除了價格之賤,也不會拿來掛在口中品評,因為不值得評。

田藝蘅《煮泉小品》中評論茶葉:
茶之團者、片者,皆出於碾磑之末,既損真味,復加油垢,即非佳品,總不若今之芽茶也,蓋天然者自勝耳。

張源《茶錄》評論茶色:
茶以青翠為勝,濤以藍白為佳,黃黑紅昏俱不入品。 雪濤為上,翠濤為中,黃濤為下。
對於台灣商人炒普洱功效與價格,願意相信者,就算旁人拿再多的古今佐證也無法改變其觀點。為了健康好,還是多方見聞討論為宜。

【延伸閱讀】
專家揭泡制陳年普洱內幕 誇大年份新茶變"古董" -中國新聞網 (2007-05-30 03:08)
http://www.chinanews.com.cn/cj/kong/news/2007/05-30/946226.shtml

芽頭爆“20年陳茶”真相
揭假:1985年的茶葉中不會有芽頭

雲南省茶葉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鄒家駒還講述了一個3年茶冒充20年存期茶的例子:“2005年春節,我一位朋友的家人花3000元買了兩塊據說是1985年以前生產的普洱餅茶,經衝泡一看,茶味苦澀,有股渥堆的輕寡味,茶湯中上下翻滾著茸毛和淡淡的煙味,可以斷定這茶的存放時間不超過3年,因為只有存放年限很少的茶才會有煙味。”

還有一段歷史背景可以証明這茶的存齡沒有20年。要知道,在1983年~1985年之間,曬青茶中的芽頭毫尖價格很高,銷路又好,加工生茶類的緊壓茶時,廠家會用少許芽頭嫩葉撒面,但茶體中和背面斷然不會有白芽嫩尖。一般情況下,普洱茶餅和普洱茶磚就連撒面都沒有了。

直到 1995年左右,芽頭被在証明多酚類化合物含量低,不宜生產普洱茶後,這些曾經很高貴的芽頭嫩葉才陸續擠進各種各樣茶身又粗又大的緊壓茶。而我這位朋友家人所購買的兩塊茶餅,光從外表看,上下都壓進芽頭,很顯然,這不可能是1985年以前生產的,至少也要是1995年芽頭降價後才有的。”鄒家駒說。

5 則留言:

  1. 今天剛從中國茶區回來的店主人泡了剛訂購的千年古樹芽苞茶給主顧客喝,我也順便喝。有種怪味道,入口甜,但喝了2輪,原本的甜轉略微澀。店主人說貨到後要賣批發價1斤4000元左右。店主人說這芽苞茶富有花青素云云。雖然我早知中國早已因為芽苞茶沒有花青素而不做普洱茶,事實上就是將中國的賤貨拿到台灣當黃金賣,可是我沒有當著他的主顧客面前說出來,就只是靜靜地品茶,細細地感受味蕾傳逹的資訊,努力記在大腦裡。

    畢竟店主人有許多一出手就是數十萬買茶的主顧客,所以店主人都會拿比較特殊的茶來推銷,我不買茶的人湊熱鬧跟著喝免費的好茶,累積茶經驗。

    說到底,要感恩店主人的招待,才能讓我增加許多茶經驗。

    回覆刪除
  2. 古代的茶書多以綠茶為品評標的, 茶品不同評鑑標準亦殊異
    未開片芽茶質強味淡, 做綠茶尚可, 以滋味鮮爽見長, 香氣淡雅
    雲南大葉種茶芽大多製成綠茶, 俗稱滇綠, 如蒼山雪綠、南糯白毫等
    茶芽略微開面後, 做為滇青, 早年以日曬風乾為主, 適合製成緊壓茶
    「青」這個字就帶有醱酵的意思, 青茶類就是半醱酵茶類, 或烏龍茶類
    一時有感, 供參~

    回覆刪除
  3. 今天有個機會第一次去喝了號稱200年古樹的普洱, 跟我平常喝的烏龍口感差異甚大
    拜谷哥大神找到這裡...

    我喝下去都是微甜味(讓我想到甜菊的味道), 跟一般烏龍的回甘有極大的不同
    茶也沒什麼香氣, 但也沒臭鋪味....
    在喝過普洱生的(顏色像重培火的烏龍)及熟的(顏色超極黑)各約五小杯後, 回到家入睡時
    怎我的胃ㄓㄡ, ㄓㄡ..... 不知版主會嗎? 我想我是沒福氣喝這種 ~$50/1g 的高檔養身茶

    什麼叫做好的普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洱的眉角很多,一般消費者很難辨明真相。我親眼見過台灣某批發商將中國進口的普洱茶外包裝拆除,因為有別的在百貨公司設櫃的老闆向他買貨,百貨公司老闆收到貨後再包上自己印的包裝,謊稱是自己在中國包茶山來的貨。原本批發價一片可能250元,到了百貨公司換包裝後賣5000元。

      而且有些人買的普洱茶保存不當,有的因為颱風淹水,茶被淹了,有的生白蟻了,還不是曬乾或噴藥後,繼續賣。我真的見過。

      還有一次,有茶友想向我推銷他收藏的普洱茶,說是一片上萬元買來的百年茶樹。請我試喝,我喝了,以我的標準實在等級很差的,結果我回家的路上,一直狂咳嗽,感覺像是氣管縮住了,無法呼吸,嚇死我了。

      我有喝過很棒又很便宜的陀茶,是生茶,真的回甘,很舒服的甘甜,而且很耐泡,非常令人驚豔。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喝台灣烏龍。

      刪除
    2. 我去喝的那個更厲害, 打著健康排毒還有最讓我傻眼的防幅射效用
      換算一斤下來1萬到3萬不等

      看來正常的普洱也應該要是自然的回甘才是.
      我不會再回去喝那個貴森森但害我胃ㄓㄡ, ㄓㄡ的茶了,還是台灣烏龍比較合我的味,
      希望有機緣能品到正常普洱該有視覺味覺上的享受來開拓視野

      跟著家人喝茶也十多年, 翻了一輪版主的品茶文章, 從茶及茶器上學到很多,
      謝謝分享!!!!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