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張璽元老師樸素剛毅線條的刀削杯

有次我在試茶,遇到2名來自上海的觀光客,他們向店主人問了幾件商品,聊了幾句,我建議他們可以帶幾個台灣陶藝家的杯壺回去,在中國可以轉手幾倍價格賣出。

他們很認真地聽我說,看看商品沈默不語數分鐘後,其中一位先生也很認真地回問我:
「 這些杯壺外型上實在不怎麼樣、畫工也不精彩,到底哪裡好?」

我語塞。不想再多做解釋,惟有同道中人知其中奧妙。

不要說中國與台灣的兩岸觀點不同,只要單純認為是北方人與南方人的觀點不同。
這些來自上海的觀光客不是在乎價格,事實上他幾乎毫不考慮地買了一顆以台灣龍柏雕成、帶有龍柏香氣的「木頭蘋果」~價值近7000元。

收藏家馬未都認為:
魏晋時期的士大夫恣意豪情,他們強調內心的感受,這跟西漢時期完全不一樣。
當社會經濟發展的時候,大量事物都強調外在。今天也是這樣,如今是一個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大量事物都強調外在。

所以來自舉辦上海世博的觀光客,會有這樣的觀點實在也不奇怪。不是價格問題,而是商品外在是否更精美、更氣派、更稀奇。

想當然耳,張璽元老師的刀削杯(如下圖)如果出現在他們眼前,肯定又要說:
「 這個杯外型上像被刀砍的,像個石頭粗巴巴地,實在不怎麼樣。
顏色黑灰灰地,也沒有畫工。
妳說說看,到底哪裡好?」
要怎麼說呢?
說是這杯自己來找我的,有人信嗎?

通常看到的刀削杯顏色很重,單一色,沒什麼變化。但是這只杯就是妙,一個刀削杯上有釉燒與柴燒混合的變化,加上黑灰中隠隠閃著金光,實在很特別。

問題是:為何沒有人發現而買下它呢?
更妙地是:店主人也沒有發現這只杯特別。

好貨、特別的貨通常早就被VIP主顧客先挑走了,根本輪不到我看到。我也不是刻意去找張璽元老師的杯,所以我只能說是這杯自己來找我的。

張璽元老師的刀削杯,黑中帶金,落款「元」。整個杯握感很好,略微有重量感,保溫性很好。


很像石頭切面、樸素剛毅線條的灰黑刀削面中隠隠發出金、銀光,令人驚喜。


杯口與側面約有3處刀削面有綠釉,受熱茶水會有裂痕,杯面吸了茶湯後也會有變化,增加把玩的樂趣。有人說柴燒杯沒有人上釉的,都是靠柴火燒出各種火痕與結晶光澤。不過這只刀削杯處理方式增加我喝茶把玩觀賞的樂趣,我倒不是那麼在意火痕。


杯外緣是刀削狀,杯內緣是圓狀,就口性佳。透過茶湯觀看,杯內底部閃閃發金,更美。


後來看到的幾個刀削杯就沒有如此精彩,所以我更珍愛手中這個刀削杯。
淘寶,真的是隨緣!

1 則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