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20180429 做蘿蔔糕與煮豆漿

拉我媽一起做蘿蔔糕,免得她無聊沒事做。包含前面的切切洗洗備料,最後的成品切塊分裝,除了有完成的成就感(我媽說第一次自己做蘿蔔糕),至少增加一個多小時到處走動的時間。

材料:

如下。但是我媽順手加了醬油,所以煮出來的蘿蔔糕有點淺棕色,不是外面賣的白色。
  1. 在來米粉1包(600 g)

  2. 太白粉100 g。這次忘了加。

  3. 白蘿蔔1條:切絲。

  4. 香菇3朶: 100 g  水先泡開,之後切丁。泡香菇的水要留在最後加入調漿。

  5. 蝦米適量:先泡酒加水,之後切丁。

  6. 蒜頭:適量,切丁。


  7. 水:約 500 g。(大致上,6杯在來米粉:6杯水)要針酌白蘿蔔絲出水量調整。最後還要加入 100 g  香菇水。

    水加得少,做出來的成品比較硬;水加得多,成品比較軟。

  8. 油蔥酥:本次忘了加。
詳細做法,請自行上網查,有許多做法分享,在此不贅述。


入鍋前,內鍋底部先放一張烘焙紙。倒入上面拌好的材料,準備加熱。

糕點/密封模式,約60分鐘(含加熱、洩壓時間)。

若煮好,會直接跳保温,大約3分鐘(視內容物而有時間不同),浮子閥下降,可以關閉電源,開蓋取出放涼。


做好的蘿蔔糕,整個內鍋取出放涼,再倒扣脫模取出,切塊,冷凍保存。


總結:
  1. 這次加的水不夠,所以做出來的軟硬度偏硬,是那種可以用橡皮刮刀切割成塊的硬度。除了冷凍保存外,我媽拿一部份冷藏,隔天取出做粿仔湯,口感剛剛好的軟,不會太軟爛。

  2. 這種電子壓力萬用鍋做的蘿蔔糕與傳統電鍋底部放水去蒸出來的方式不太一樣。電子壓力萬用鍋是靠自己的食材水份在密封高温下半烘烤悶熟的。

  3. 因為忘了加太白粉,所以少了些Q度。

  4. 蝦米忘了先泡些米酒去腥。忘了加油蔥酥。

  5. 不能加醬油,顏色會變暗沈。

  6. 自己做了才發現不難。立馬又去買齊材料,下一鍋一定要更完美。

  7. 與飛利浦(Philips)智慧萬用鍋相同類型產品是 Instant Pot(快煲電壓力鍋),美國亞馬遜(Amazon)2017年7月的「會員減價日」(Prime Day),一天賣了近25萬個 Instant Pot(快煲電壓力鍋)。都是中國相同的工廠做的。

  8. 這款飛利浦(Philips)智慧萬用鍋 HD2136,是多年前的舊款(約2012年),按鍵式,非觸控感應式,無渦輪自動抽排壓力,要等洩壓,外型看起來比較粗勇,烹煮功能都具備,煮豆類、糙米、十穀米不用先泡水,煮出來綿密,難煮的牛肉也能煮的很軟,快速、非常好用,C/P值高。我是網拍找的,價錢 sweet,用得很開心。

  9. 所以真的不用太執著於傳統大同電鍋。要 open-mind ,開放心胸去接觸了解各種新事物,不要預設偏見,不要執著於固定的想法與習慣,都去廣泛聽聽看看,會發現原本自己堅持的、當寶的、習慣的...某些事物、觀念信仰,居然是被淘汰的東西。



------------------------------------------------------------

蘿蔔糕第2鍋

2018年5月1日,雖然我媽嚷著不幫我做蘿蔔糕,但是聽到我在廚房切切洗洗的聲音,仍舊自動到廚房來幫忙。

我媽與我一樣,有好奇心,想試著把第2鍋做成功。不做出來,心裡很癢。於是,比第1鍋的流程做得更順手,用 HD2136 做蘿蔔糕第2鍋,成功,就像是外面賣的那樣。

在來米粉5米杯,太白粉1米杯,水6~6.5杯,其它隨意。糕點密封模式,煮好後再保温悶5分鐘。

開蓋取出後,表面要抹少許油以避免表皮風乾。放涼後,切塊冷凍備用。


------------------------------------------------------------

【煮豆漿】

  1. 1.5米杯黃豆加水泡開(室温攝氏30度約泡2.5小時或冷藏泡一夜)。

  2. 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加水攪碎。

  3. 內鍋放入棉質豆漿袋,將處理好的生豆汁倒入棉質豆漿袋,綁好開口,加水到內鍋標線8。

  4. 蓋好上蓋,使用煮湯模式(預設保壓20分鐘),上蓋轉密封,按烹調,進行加熱。加熱大約10多分鐘,才跳入20分鐘的動態保壓。

  5. 煮好後,關閉保温,等浮子下降完成洩壓。

  6. 約等候10多分鐘,浮子下降,開蓋,取出棉質豆漿袋,將煮好的內鍋豆漿倒出放涼、冷藏。煮好的豆漿,沒有生豆味,沒有燒焦味,濃醇,喝了不會肚子痛(外面豆漿機沒有煮沸,喝了會肚子痛)。全程免顧火,不會噗鍋。


下圖是煮完豆漿後上蓋的樣子。飛利浦(Philips)智慧萬用鍋 HD 2136 沒有內蓋,就只有下圖這個樣子,非常好清洗。

這就是我買 HD 2136 的主因,因為煮完豆漿後容易清洗。

HD 2136 是飛利浦萬用鍋唯一的一款沒有內蓋的萬用鍋,可以整個放入水龍頭下清洗。

這款鍋蓋與我在 YouTube 看到的 Instant Pot(快煲電壓力鍋)的某一款蓋子一樣,我是看國外 Instant Pot(快煲電壓力鍋)買家煮完豆漿的蓋子狀況後,立刻決定要買飛利浦(Philips)萬用鍋 HD 2136。


不過這種舊款的飛利浦(Philips)萬用鍋 HD 2136,聽飛利浦工作人員說要停產。

可以理解,因為這種舊款好用卻賣不到高價,頂多2~3千元,賣得多,賺得少,倒不如賣現在新款的,隨便一台都要8千~1萬多元,利潤空間大。

其實這款飛利浦(Philips)萬用鍋 HD 2136 真不應該停產,雖然是2012年舊款,因為功能齊全,粗勇,非常好用,又少洗一個內蓋,適合一般大眾。

若飛利浦(Philips)萬用鍋 HD 2136 真的停產,恐怕就是逼大家去買有中文介面的 Instant Pot(快煲電壓力鍋)。反正, Instant Pot(快煲電壓力鍋)本來就是加拿大華人工程師團隊與中國工廠做的。美國亞馬遜(Amazon)2017年7月的「會員減價日」(Prime Day),一天賣了近25萬個 Instant Pot(快煲電壓力鍋)的單價大約是台幣2千元上下。

換句話說,台幣2~3千元的萬用鍋是一個全球消費者認為可以立即下單的超值價位。

若要停產台幣2~3千元這個價位的產品,肯定是把消費者逼去買別的品牌類似產品。台灣買不到,就上網國外買。

誰要對你飛利浦(Philips)忠誠啊?消費者只對自己的荷包忠誠!

哪個 C/P 值高,就買哪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