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20160925 砂鍋(土鍋)煮糙米飯

本來我就很會用電鍋煮糙米飯,因為我真的有花心思去研究過,煮出來的效果非常好,也很好吃。

家裡有幾個砂鍋(土鍋),百貨公司贈送的,或是其他地方送的,都不是自己花錢買的。我們很少拿出來用,我媽媽偶爾會拿出來燉煮一些東西。但是我們從來沒有用砂鍋煮飯。

最近迷上用砂鍋(土鍋)煮糙米飯。一旦吃過那種Q彈的口感,就不會想要用電鍋煮了。

9月22日,第一次用砂鍋煮飯,而且一次就成功,沒有焦底,值得記錄的里程碑。

下圖砂鍋,也是多年前的贈品,無法確定是否為日本製。印象中,當初拿出來使用時,鍋子上面有貼「萬古燒」字樣的貼紙。樸素簡單的外形,微微地有點重量,但是不沈重。鍋蓋緣工整,密合、穩定。煮飯的口感、保溫效果,都非常好,令人驚豔。

直徑 19 cm。高度(不含蓋) 13 cm。比四合7號飯鍋小一些。


-----------------------------------------------------

我的做法如下:

請先確認手中的鍋子是“真正的砂鍋” !!

很重要!

請一定要確認是“真正”的砂鍋。

(1)
取出3杯存放於冰箱冷凍庫的糙米,不解凍,直接自來水(常溫清水)洗米2~3次。


我買回來的米都是放在冰箱的冷凍庫,除了避免生米蟲外,還可以保留住米粒的水份。

糙米是附近米店買的,一台斤30元。據說是台灣品種長秈稻米。

(2)
洗好的米放入砂鍋,米與水的比例為1:1。

因為我買的米,有經過確認是新鮮的米,所以水份比較高,然後我的保存方式是冷凍,有完整的保留水份,所以煮米的過程中,不需要加太多的水,正常1:1的比例,也可以1:1.2,自行調整。

3杯米,就倒入3杯熱開水(熱水瓶約攝氏70~90度)。蓋上鍋蓋,悶15分鐘,進行糊化。

[註]
十穀米、五穀米一樣泡熱水15分鐘,幫助糊化。不需要長時間浸泡冷水。浸泡熱開水,可以縮短時間。


(3)
悶15分鐘後的砂鍋摸起來是溫熱的。

將砂鍋移置到瓦斯爐上。砂鍋鍋外底部(接觸火的地方)不可以有水份,要擦乾。

這時打開瓦斯爐火源,火焰的高度約為距離鍋底高度的1/2,小火。


本來我很懷疑這樣小火可以將米飯煮熟嗎?

事實證明~可以的。

所以人家說: 砂鍋可以節省能源。是真的有道理的。

(4)
鍋內的水沸騰後,鍋蓋蒸氣孔會開始冒出白煙 。數分鐘後會聽到沸騰的咕嚕聲,蒸汽孔開始 冒出氣泡。若火力大一些,會流出像鼻涕一樣的白色氣泡液體。

維持火力的強度在鍋蓋冒出些微的氣泡,但是不溢出為原則。若有溢出,立刻將火再調小些。

持續幾分鐘後,水份會慢慢地收乾,聽不到沸騰的咕嚕聲。

繼續等候數分鐘後,聽到鍋底出現啪啪聲,代表水份收乾,可以熄火了。

熄火後,繼續悶10分鐘。

如果將火力控制的很適當,砂鍋煮飯的過程可以全程不用開鍋蓋。

就像在 YouTube 上看日本人用砂鍋煮飯,也都是全程沒有打開鍋蓋的。

(5)
熄火後,不打開鍋蓋,繼續燜10分鐘後,打開鍋蓋,可以看到米飯呈現數個蒸氣孔洞。


此時,糙米飯已煮熟,沒有焦底,咬起來是濕軟的, 只是口感不Q彈,不乾爽,不好吃。


這時候要快速的將米飯上下翻開,讓米飯散去多餘的濕氣,也可以讓米飯悶熟的更均勻。然後蓋上鍋蓋,繼續燜10~20分鐘,即可。

也可以不管它,讓它繼續悶著,自己出去辦事情 。2個多小時後回家一看,米飯還是熱的, 米飯變得非常的Q彈好吃,一點也不硬。

如果盲眼測試,不告訴對方說這是糙米飯,對方肯定吃不出來。對方會覺得這米飯好Q彈、好好吃。

一開始不習慣吃糙米飯的人也可以使用1杯米加0.5杯的糙米,口感也很好。

砂鍋煮飯,一點都不難,大家可以試試。

【2021年5月13日】自從2017~2018年買了電子壓力鍋,我都用電子壓力鍋煮糙米飯、10穀米飯、紅豆湯...等難煮的東西,免浸泡,免顧火,非常好用。建議每個家庭都該備一個電子壓力鍋(不限品牌,挑自己喜歡的款式與可接受的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