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

20160910 花生牛奶湯種花捲饅頭

因為我媽老人家比較喜歡傳統口味,最近在鳳山兵仔市找到一間只賣花生的店,真的只有賣「花生」這一項商品,例如:鹹花生、甜酥花生、花生粉...等。

店家用北港花生,每天製做,現炸花生、現磨花生粉,現做現賣,不限制一定要買半斤或一斤,可以視需求買個幾十元也行。因為主要客源是餐飲店家大批購買,所以貨跑得快,新鮮。

我看這間店的花生品質不錯,大小顆粒一致,飽滿,沒有油耗味,試吃的口感好。因為沒買過這家,不敢買太多,所以我買了40元花生粉與60元甜酥花生,老闆一樣笑容可掬,態度很好。

這次做的花生牛奶湯種花捲饅頭,主麵團的做法與前一次《20160908 葡萄牛奶湯種花捲饅頭》相同,只是牛奶的使用量增加到 150 CC,麵團壓麵壓最寛的7與5,最後整型時包入花生粉。

因為增加牛奶的使用量,加上多壓麵幾次,這次做出來的成品口感比前一次的更好,鬆軟適中,牙齒不好的我媽容易咀嚼,所以稱讚不已。

現在掌握技巧,抓重點製程時出力,做完後,手都不會酸痛,不用吃止痛藥了。

--------------------------------------------------

 【花生牛奶湯種花捲饅頭】

材料:
  1. 前一天先做好的湯種麵團 100 g,冰箱冷藏一夜備用。(100 g 高筋麵粉、10 g 糖、鹽 0.5 g、滾水 100 g)
  2. 中筋麵粉 300 g。
  3. 鹽1小匙。
  4. 糖 30 g。(我放的是二砂糖)
  5. 速發酵母 4 g。
  6. 安佳保久乳 150 CC。
  7. 水約 50 CC。(視狀況調整)
  8. 花生粉適量。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餡料取代。
做法:
  1. 材料1~6,攪拌混合均勻,大致揉成團,發酵鬆弛30~40分鐘。

    有的烹飪老師認為此階段只需要鬆弛5~10分鐘,不需要第一階段發酵30~40分鐘。可是根據我幾次做下來的經驗,若有發酵鬆弛30~40分鐘,接下來使用壓麵器來壓麵,比較輕鬆不費力,麵團比較不黏機器,灑的粉比較少。

  2. 鬆弛完成的麵團會膨漲變大,一根手指頭戳進去麵團後,抽出手指頭,麵團會留下一個孔洞。

  3. 將麵團分成6大塊(每塊大約 100 g~150 g),用壓麵機最粗的7號與5號厚度,逐一反覆壓揉成光滑的麵團。這次,我每一個號只壓4~5次,沒有壓很多次。若不用壓麵機,則直接手揉到光滑麵團。

  4. 每大塊麵團壓成長條狀後,再對切成2塊,變成總共有12塊麵皮。

  5. 在長條狀的麵皮上灑上花生粉(或其它餡料)捲成長條狀,再隨意捲成打結狀。在這個階段,也可以很簡單的包入餡料,簡單揉成圓球狀的饅頭外觀即可。

  6. 做好造型後,放置室温發酵40分鐘(攝氏28度)。因為當時温度是攝氏24度,所以,我放在微波爐內發酵,還放了一杯熱開水,讓裡面的温度與濕度比較高。

    若氣温低於攝氏28度,每下降1度,則延長發酵5分鐘。若氣温高於攝氏28度,則要將發酵環境改變成温度不超過攝氏28度或移到比較涼的地方去發酵。

  7. 發酵後的麵團體積會變更大。

  8. 蒸鍋放入泠水,放入發酵好的麵團。開中大火,水煮至冒煙後,轉小火,再蒸10~12分鐘,熄火,鍋蓋開一小縫,降温約5分鐘,再開蓋取出。這次我分三盤蒸,每盤放4個蒸。

 下圖是第3盤起鍋的成品。有點色差,成品是比較偏黃的象牙白。因為我放的是二砂糖,而且沒有其它人工添加物。


下圖是撕開後的內部情形。

因為花生粉沒有再加糖粉,所以吃起來不會很甜。一般人應該會比較喜歡再加糖粉的甜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