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20160914 可可牛奶湯種饅頭

大約中午開始,莫蘭蒂颱風造成高雄13級強風大雨,有點恐怖,我住的這棟大樓雖然不是很高的大樓,住這麼多年以來,第1次因為颱風而感覺大樓些微的搖晃,令我很不舒服,經常頭暈眼花,因為我的神經很敏感。

所以下午做饅頭,可以轉移注意力。

湯種麵團比例是用香港 Charles Ho 老師的比例。主麵團是使用我前幾次的比例再加以調整。

因為 Charles 老師的湯種比例比較濕(因為原本是麵包配方比例),加上這次加了可可粉,放太多會苦,又要試著將麵團做出雙色,所以我自行摸索,調整前幾次的主麵團比例。

所以本文的配方是我個人口味,不是絕對的,請依個人口味偏好自行調整。

雖然是第1次做可可口味的雙色饅頭,很成功,外型是雙色,有濃濃可可香氣,沒有可可苦味,也不會太甜,饅頭口感軟硬適中。我非常喜歡這次的成果,非常好吃。

我媽試吃了1個,很喜歡這個口感,立即拿了4~5顆,放冰箱冷凍,留著當早餐吃。

--------------------------------------------------

【可可牛奶湯種饅頭】

湯種麵團材料:

香港 Charles Ho 老師的比例
  1. 高筋麵粉 100克
  2. 清水 80克
  3. 鮮奶 40克
  4. 糖 40克
Charles Ho 是放在瓦斯爐上由冷水煮湯種,所以是用「清水」。

我直接取熱水瓶的開水,水温約攝氏80~90度,下去燙麵,沒有用煮的方式。

先將高筋麵粉、熱開水、糖攪拌成麵絮,再加入鮮奶,混合成糊狀,蓋上保鮮膜。降溫後,再冰到冰箱低溫發酵15小時。

高筋麵粉是使用旺來興分裝高雄泰成麵粉廠《青葉牌》高筋麵粉。2公斤裝,NT$ 45。每100公克含有約蛋白質13.7公克。

材料
  1. 前一天先做好的湯種麵團 100 g,冰箱冷藏一夜備用。
  2. 中筋麵粉 200 g (實際使用約250~300 g)
  3. 鹽1小匙。
  4. 糖 20 g。(我放的是二砂糖)(一般人喜歡約 25~30 g 的甜度)
  5. 速發酵母 4 g。(旺來興分裝小份量比利時伯爵牌速發乾酵母(棕色包裝)(Bruggeman Instant Yeast) / 100 g NT$ 30)
  6. 安佳保久乳 80 CC。(視狀況調整)(1 L 特價 NT$ 52)
  7. Hershey (好時) 無糖可可粉適量(大約 6 g)(8 oz 特價 NT$ 119)。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餡料取代。

中筋麵粉使用的是旺來興分裝高雄泰成麵粉廠《牡丹牌》中筋麵粉。2公斤裝,NT$ 45。 雖然說是中筋麵粉,但是蛋白質含量是每100公克含有蛋白質12公克,幾乎就是其他品牌高筋麵粉的品質。對做饅頭來說,這樣子的價格與品質算是很好、很實惠的, 做出來的饅頭口感也不錯。

做法:
  1. 材料1~6,攪拌混合均勻,大致揉成團,發酵鬆弛30~40分鐘。

    在 Youtube 看到陳郁芬老師使用摔打的方式做麵團,所以這次我試試使用摔打的方式做麵團,只有最後極少部份手揉,手腕比較不痛。

    有的烹飪老師認為此階段只需要鬆弛5~10分鐘,不需要第一階段發酵30~40分鐘。可是根據我幾次做下來的經驗,若有發酵鬆弛30~40分鐘,接下來使用壓麵器來壓麵,比較輕鬆不費力,麵團比較不黏機器,灑的手粉比較少。

  2. 鬆弛完成的麵團會膨漲變大,一根手指頭戳進去麵團後,抽出手指頭,麵團會留下一個孔洞。

  3. 將麵團分成2大塊,其中一塊加入可可粉,揉勻。2塊麵團用壓麵機最粗的7號與5號厚度,逐一反覆壓揉成光滑的麵團。

    這次,我每一個號只壓4~5次,沒有壓很多次。若不用壓麵機,則直接手揉到光滑麵團。

  4. 2塊麵團壓成長條片狀後,白麵團放下面,可可粉麵團放上面,重疊,捲成長條狀。平均切成約10~12塊。

    在這個階段,也可以很簡單的包入餡料,簡單揉成圓球狀的饅頭外觀即可。

  5. 做好造型後,放置室温發酵40分鐘(攝氏28度)。因為當時温度是攝氏26度,所以,我放在微波爐內發酵,還放了一杯熱開水,讓裡面的温度與濕度比較高。

    若氣温低於攝氏28度,每下降1度,則延長發酵5分鐘。若氣温高於攝氏28度,則要將發酵環境改變成温度不超過攝氏28度或移到比較涼的地方去發酵。有的烹飪老師認為此階段要發酵1~2小時,或許我下次來實驗看看。

  6. 發酵後的麵團體積會變更大。

  7. 蒸鍋放入泠水,放入發酵好的麵團。開中大火,水煮至冒煙後,轉小火,再蒸10~12分鐘,熄火。蓋子有蒸氣孔的,其實也可以不用開小縫,我試過。降温約10~15分鐘,再開蓋取出。這次我分三盤蒸,每盤放4個蒸。
下圖是完成最後發酵,放入鍋中,準備蒸製。


下圖是完成蒸製,要起鍋的樣子,成功的雙色螺旋紋,表皮細緻、光滑。

饅頭表面的凹凸是蒸製前放入鍋中時的手指印痕。


[2016年9月23日]

右手受傷未癒,但是嘴饞,已經不習慣吃外面的饅頭,只好戴著手套做饅頭。

幸好,隨便做做,可可牛奶饅頭仍舊成功,比上次做的還好吃。

下圖是第2鍋成品。


[2016年9月28日]

這次是用吳寶春的湯種比例。隨便揉揉,壓麵機只有壓個幾回,所以表皮看起來比較粗糙,但是一樣好吃。今天大概做了12顆饅頭,分3鍋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