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

20160915 中秋節手燙傷

早上醒來感覺蠻好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昨天晚上吃了自己做的可可饅頭,可可讓睡眠變得比較好,所以睡了8小時,然後早上起來的精神狀況非常的好。

今天是中秋節,我想著吃完早餐要趕快去打掃陽台被颱風吹落的落葉與髒亂。所以用電鍋熱了 鮮奶茶與可可饅頭。

就在我把熱好的可可饅頭與熱奶茶端上書桌的那一霎那,不知道怎麼搞的,熱鮮奶茶居然就潑灑到我的電腦鍵盤,三分之一的電腦鍵盤。

當下我趕快拿了一些衛生紙吸鍵盤上面的液體,雖然手很痛,但是我趕著要救我的鍵盤,我卻忘記關掉電源。

等我處理完鍵盤上的液體,我才趕快到水龍頭下沖冷水, 擦抗生素藥膏, 冰敷。

我是後來才知道“冰敷”是錯誤的。燒燙傷的傷口是不可以冰敷的。

[20160926補充] 鄭裕文醫師說可以用冰敷墊來降溫,但是冰敷墊外面要包好毛巾,以避免傷口凍傷。

雖然手很痛,但是我想可能不會很嚴重,所以我沒有打算要去看醫師。這時候我發現我的電腦掛了,因為鍵盤進水,導致故障,無法開機。

一大早發生這些事情,心情真是很鬱悶!

大約兩個小時,發現皮膚開始起水泡,想想不行了,可能真的需要去看醫師,不然惡化感染就會很麻煩。

今天是中秋節,大部分的醫療院所都沒有營業 ,所以我打算到附近的802醫院掛急診。

到了大廳才發現有開中秋節特別門診。掛號人員說我可以掛外科。但是她得知我手燙傷,便問我要不要去掛急診?

我說不會很嚴重,所以掛外科就好了。

其實我是擔心急診要等更久。因為我的狀況在急診的分類中屬於沒有生命危險,所以如果遇到很多要急救的重症危險病人,相對之下,我這種沒有生命危險的人反而要等候更久的時間才能看診。 所以假日特別門診比較沒有病人,我反而可以馬上看診,門診醫藥費也比急診便宜。

大約等了20分鐘進診間,醫師說這是二級燙傷,用油布治療。就是一種白色的網狀布貼在水泡上面,然後在上面塗上白色藥膏,然後再用紗布包覆,最外面用網布固定。並開了抗生素、止痛的口服藥,還有一條外用的抗生素藥膏,囑咐我兩天後回診傷口換藥。

批價領藥後,當場我趕快吃下止痛藥、抗生素,因為手實在是太痛了,我需要趕快吃止痛藥。

下圖是治療前護理師幫我拍照的水泡狀況。其他地方也有冒小水泡,可是沒有這麼大顆。


這個超級颱風、手燙傷起水泡、 電腦故障的中秋節真是不順心到令人難忘。

哪都去不了,什麼事都做不了,暫時我也沒辦法做饅頭了,因為據說這個傷口康復可能至少要10到14天。

啊~😰~啊~😰~我的電腦啊...怎麼辦????

-------------------------------------------------------

[2016年9月17日]

燙傷2天後,第一次拆開紗布,被嚇了一跳,手腕那邊多一顆巨大的水泡。

除了大拇指那邊的水泡有點消腫外,手腕上原本看不出來的水泡突然間變得很巨大,嚇了我一大跳。

看來這個燙傷不是兩三天就會好的,真的必須要回診才行。


-------------------------------------------------------

[2016年9月20日]


本來9月17日應該回 802 醫院回診,但是那天打開紗布看到手腕處多了第2顆大水泡,想了想,沒有回 802 醫院回診。

昨天9月19日,改去吳唯銘皮膚專科診所。上次 我的皮膚科鄭裕文醫師有推薦我若緊急、時間因素、掛不到號時也可以去找吳唯銘醫師處理。

吳醫師認為應該把水泡吸出來,這樣子會好得比較快。

所以吳醫師就拿針筒將水泡吸出,不會痛。他說明天傷口結痂後,每天自己用生理食鹽水清潔、換藥、擦含止癢的類固醇與抗生素藥膏(因為皮膚很癢),碰到水沒有關係,水不會進去,因為表層皮膚已經有貼近下面的皮膚保護著。他說不要弄破表層皮膚,幾個月後顏色慢慢地會恢復正常的樣子。給兩條抗生素藥膏,不用吃藥,也不用回診。

今天打開紗布一看,感覺好多了。不然水泡不消,腫在那裡,實在很不舒服,又擔心不小心弄破了,造成感染。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燙傷的皮膚真的很癢,忍不住很想去抓。

吳唯銘醫師很親切,解說詳細,每天都可以看診,不用等很久,也可以執行門診手術。雖然樓上是其他醫師開的醫美整形外科,不影響,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放心求診,推薦。

-------------------------------------------------------

[2016年9月24日]

今天發現有一處新增白白液體,疑似感染化膿,微微紅腫,不太妙。其它燙傷處都有轉好改善,紅腫逐漸消失。


[20160926補充]

 鄭裕文醫師說上圖這個白白液體不是感染,這個是組織液,叫我不要亂下註解,自己嚇自己。

-------------------------------------------------------

[2016年9月26日]

昨晚換藥時,打開紗布一看,嚇了一跳,整塊皮幾乎被紗布黏著脫落,皮膚紅腫,微微滲血。

所以我趕快重新換藥。兩小時後,打開紗布查看,如下圖,皮膚又黏在紗布上面,又掉了一大塊,還是一樣很紅腫。


所以我重新換藥。這次我在原本的藥膏上面加塗一層厚厚的凡士林,來隔絕與紗布的摩擦。

先暫時應急。幾小時後的白天,再去看醫師,看看怎麼處理。

想不到燒燙傷的傷口這麼難照顧。

原本我以為有塗了很厚的藥膏,也蓋紗布保護傷口。怎麼想都想不到紗布居然會黏著嫩嫩的表皮,然後跟著紗布被掀開而破裂。唉~😰😰😰


上圖,中午,鳳山醫院皮膚科鄭裕文醫師求診(討拍拍)。

鄭醫師看完傷口,說這是小傷口,傷口很乾淨,沒有問題,貼人工皮就可以,大概7~10天就會好。不用吃藥,也不用擦藥,大約2~3天,自行更換人工皮。


上圖離開醫院不到兩小時,大拇指處的皮膚不知道摩擦到什麼東西,也掉下來。所以只好趕快回家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再補貼一塊人工皮。

也可以看到鳳山醫院貼的人工皮不到2小時已開始翹起來,我還自己用紙膠帶貼在人工皮上面加強固定。

我覺得這個人工皮的品質不如多年前我在高雄長庚皮膚科貼的人工皮品質。那時是我第1次貼人工皮,感覺好神奇,可以4~5天連續貼著不用撕下來,很密合,而且不怕水,不會進水。

-------------------------------------------------------

[2016年9月27日]

貼一天人工皮後的傷口復原狀況。



-------------------------------------------------------

[2016年10月4日]

下圖是手燙傷後的復原情況。這是9月30日晚上更換藥局推薦買的人工皮後,連續貼4天,4日晚上更換下來的皮膚樣子。9月15日燙傷。

附近住家藥局推薦的《康威多愛膚超薄型敷料(人工皮)》(DUODERM Extra Tbin CGF Dressing),10X10 cm,單片裝90元,3片裝240元,貼合的牢固度比較好,可以連續貼好幾天都不會脫落,洗澡淋水也沒問題,透氣性也很好,完全不會有異物不適感。

鳳山醫院自費人工皮(1片73元)不到20分鐘就四週翹起來,防水性也不好,勉強最多只能貼2天就要換新人工皮。

許多年前,在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貼的人工皮品質比較好,可以貼個4~5天,密合良好,洗臉淋水也沒關係。反而現在委由高雄長庚醫營的鳳山醫院所採購的人工皮,品質真的很差。

不知道是單純只有鳳山醫院的採購問題?或是整個高雄長庚醫院的採購品質降低?

醫院採購為了降低採購成本(或者有收佣金回扣),造成人工皮的品質不如預期,增加病人傷口感染風險,輕則復原期延長,重則敗血症喪命,真是缺德。


-------------------------------------------------------

[2016年10月10日]

從4日換貼新的人工皮後,直到9日才撕下來。嫩白的細皮膚參雜著部份紅色皮膚。

快好了,所以不打算再貼人工皮(因為用完了沒買)。

因為不貼人工皮的新皮膚在空氣中會癢,所以塗了凡士林隔絕保護著。

隔了一夜,10日晚上的狀況如下圖,紅色部份變得略淡些,範圍也縮小些。

下圖有點色差,太偏白,實際上比較粉紅些。


-------------------------------------------------------

[2017年5月9日]

4月底,偶然得知我的保險有意外門診醫療理賠,所以問了保險公司客服人員申請程序,備齊當時3間門診醫療收據,又再次跑這3間門診申請診斷證明與本次醫療收據,總共9張單子,於2017年5月8日到保險公司客服中心送件申請理賠。

隔天,實支實付的理賠金就匯入帳戶,理賠速度很快。

若事先知道保險有理賠,我一定只會在一間醫院看診治療到好,才不會跑3間,給自己找事後保險理賠麻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