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20150718 唐庚 《鬥茶記》讀後有感之隨手塗鴨「Think」

20150718 手機螢幕隨手塗鴨「Think」。


【摘錄】:

北宋 唐庚 《鬥茶記》 /  政和二年(西元1112年)


以為天下之物有宜得而不得,不宜得而得之者。富貴有力之人,或有所不能致,而貧賤窮厄,流離遷徙之中,或偶然獲焉。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良不虛也。

吾聞茶不問團銙,要之貴新,水不問江井,要之貴活。千里致水,真偽固不可知,就令識真,已非活水。


【寓意】:

唐庚被貶到惠州,雖然處於劣境中,卻能每天提著瓶子到龍塘取活水,在鄉村與朋友一起煮茶、鬥茶、品茗,以茶為樂,泰然處之,隨遇而安。後來,政和七年(西元1117年),復官承議郎,還京。宣和三年歸蜀,道卒,年五十一。

才活51歲啊!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看著唐庚的《鬥茶記》,寓意著他的人生境遇,對照著2015年,想想人生真的不過爾爾,西元1112年的北宋人在文章中明白記載著,輕描淡寫的幾個字,深深的人生哲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