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20150729 手機螢幕上隨手塗鴨「Let it Go」與毛馬齒莧植物照

我在頂樓排水口用手機拍的不知名植物照片,先將植物照片用 Snapseed 處理,再與用觸控筆在手機螢幕上隨手塗鴨「Let it Go」的圖片合併,我自己蠻喜歡這種感覺。


植物的原圖如下,是2015年7月26日於頂樓排水口用手機拍的不知名植物,用 Snapseed 處理成復古懷舊風。


頂樓排水管旁比較濕溼,沒有土,沒有人施肥,隨風飄到這裡,生命自己找出口,硬是落地生根長出來,我覺得很神奇,頗有感觸。


上圖這株植物更厲害,我命名為「生命之樹」,直接在壁面縫隙落地生根、角落小小一處綠油油。附近沒有水管,不知道它如何吸收水份、營養?

下圖是另外一種由頂樓地板管線縫隙長出不知名植物開花手機照。我移植3株回家種。


移植時,還有2朶花開,移植後不到2小時,花全萎凋。

我很擔心移植失敗,我不知道這種植物要如何種,只好繼續保持每天噴水、曬太陽。


7月30日早上,居然開花了,桃紅色花朶很喜氣,令我很驚喜,因為前一天沒有看到有花苞,不知道會開花。

有機會要請教別人問問這是什麼植物。

原來這是毛馬齒莧紫紅色單瓣花

根據《台南縣本土教學資源網-單元 43 毛馬齒莧》資料,確認這是「毛馬齒莧」,摘錄資料如下:


毛馬齒莧(學名:Portulaca pilosa)

是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植物。

俗名:松葉牡丹、午時草、小半支蓮、翠草、白頭紅、禾雀舌、日頭紅﹑禾雀花。

莖:多分枝,匍匐地面。

葉:線狀批針形,先端略尖,密集生長。

花:紫紅色,為6~9片輪生葉包圍;萼片長圓形,漸尖或急尖,紅色或淡紅色;雄蕊20~25。

果:蒴果蓋裂,果期7~12月。

鑑定特徵:葉肉質、螺旋狀著生,葉腋內披著稀疏的長柔毛。

毛馬齒莧是一至多年生草本植物,莖肉質,有許多分枝,匍匐地面或向斜上方生長。它的葉也是肉質,形狀是線形披針形,葉端略尖,密集生長,長約1~2公分。它的葉螺旋狀著生,葉腋內披著稀疏的長柔毛。這些柔毛,是「毛」馬齒莧得名的原因。

毛馬齒莧的花期在每年的3~10月,花無梗,頂生,被6~9片輪生葉包圍,呈紫紅色。萼片長圓形,漸尖,紅色或淡紅色。毛馬齒莧的花鮮豔動人,頗具觀賞價值,所以它成了花壇中常見的種類,庭園、路邊也常可以見到它的芳蹤。

毛馬齒莧的花有睡眠運動,午時前開,午後閉。它的花雖動人,但可惜的是開放的時間並不長,很快就謝了。它的果期在7~12月,果實呈卵形,蠟黃色,有光澤。種子很小,是黑色的,表面有小瘤狀體。

毛馬齒莧另外有一個別名叫「松葉牡丹」,它的豔紅小花常牢牢的吸引眾人的目光。要繁殖它,可用扦插法或種子繁殖,栽培土質以富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或腐植土為最好,另外,排水良好也是它生長的必備條之一。

除了觀賞用途之外,毛馬齒莧也具藥用及食用的功能。民間常將它的莖葉搗碎貼於腫脹患部,可以消腫。

至於食用方式則是將莖葉煮熟,再加調味料食用;或將之直接加鹽醃製成小菜;另一食用法是採其幼苗,川燙之後加料爆香炒食或直接沾調味料食用。春到夏季是毛馬齒莧的採收期。


「毛馬齒莧」,讀起來好拗口。

-------------------------------------------------------------------

沒種茄子苗前,我很少上頂樓,不知道頂樓這麼熱鬧,各種植物種子搭著順風車,飄到10幾層樓的樓頂落地生根,隨遇而安,沒水、沒肥料、沒主人照顧,靜靜自守一方,就這樣神奇地開枝茂葉。

----------------------------------------------------

【2015年8月28日】

早上6時許頂樓的野生毛馬齒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