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20160112 自製泡菜、高領舊棉T、藍染花布落檔牛仔褲、Uniqlo 2014 黑白格紋羽絨背心

2016年1月12日,約攝氏22度,早上陽光強烈,強風微寒。下午變成陰天,風勢更大。

多年前買的咖啡色5分袖高領舊棉T、
2013年淘寶拼接藍染花布落檔牛仔褲、
Uniqlo 2014 黑白格紋羽絨背心。

-------------------------------------------------

前幾天早餐店老闆娘向我分享她做泡菜的方式,我只是聽聽,沒有放在心上。昨天早餐店老闆娘問我泡菜做得如何,讓我有些壓力,於是打算買高麗菜來做泡菜。

今天,本來早上要去兵仔市買高麗菜,因故沒去成。下午,去黃昏市場,入口路邊看到有小貨車載滿高麗菜來賣,1顆15元,據說是來自屏東萬丹的高麗菜。

先前買過最便宜的高麗菜是3顆50元,今日居然有人賣1顆15元,而且品質還不錯。

我買了3顆45元,3顆高麗菜很重,想寄放在老闆這裡,打算買完其它食材後,離開前才拿走。

結果老闆說沒辦法讓我寄放,因為剛剛有人說要把他整車的高麗菜買下,那人回去拿簍子,等他來把高麗菜載走後,他就要回去了,所以沒辦法讓我寄放。

等我黃昏市場逛一圈,買完菜,出來一看,果真小貨車已經不見了,早早收工回家了。

做生意最喜歡遇到這樣的買家,一次整批貨全買走,雖然要給折扣,但是乾脆省事。

不然想想,1顆高麗菜賣15元,假設整車高麗菜200顆,頂多賣3000元,賣幾個小時還不見得能200顆全部賣掉,往返來趟高雄的油錢就多少錢了。所以老闆運氣好,遇到能整批買走的人,收了現金,就可以快樂回家。

回家秤重,3顆高麗菜重達4.6公斤。

晚上大約23時許,開始處理食材,先處理1顆高麗菜,等做出實品後,再依成果調整後面2顆高麗菜的口味。

我沒有用早餐店老闆娘的配方,是用自己綜合各種食譜的做法。

切切洗洗,1顆高麗菜做成「檸檬蜂蜜泡菜」、「水果泡菜」2種口味。等全部處理好,居然是13日凌晨2時多。2盒泡菜,放著等它發酵醃製完成。

因為今天提著許多重物,加上花時間將食材刴成泥,所以做完後兩手、肩頸酸痛無力,疲倦到快睜不開眼睛。

因為檸檬蜂蜜泡菜食材比較簡單,所以沒有拍照。上圖是水果泡菜,主要食材與費用:
  1. 屏東高麗菜,1顆15元。
  2. 紅蘿蔔,1條12元。
  3. 南投埔里白蘿蔔,1條30元。
  4. 高雄大樹鳳梨,半顆25元。
  5. 美國富士蘋果,1顆33元。
  6. 屏東高樹檸檬,數粒25元。
  7. 蒜頭,數粒5元。
  8. 糖,1包32元。
  9. 醋,1瓶29元。
  10. 鹽,1包14元。
  11. 秘密武器,20元。
  12. 心意,無價。
合計費用:240元

此外,因為醫師有交代我持續控制糖份,所以要注意糖的比例,不能像外面賣的放那麼多糖,只能以食材本身的甜味來帶出風味。

我個人覺得口味很棒,超乎預期的好,可以拿到市場去賣的程度。這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因為平常我也是嘴刁的人,過不了自己味覺這一關,就會全部丟廚餘回收桶。

連我媽那挑嘴的人,沒吃前本來還有點嫌棄,試吃後,沒聽她批評什麼,接下來整晚就看我媽每隔一陣子去廚房夾一些泡菜來當零食吃。所以成果應該算是很成功吧!

----------------------------------------------

【2016年1月14日】

繼12日處理完1顆高麗菜,因酸痛而休息一天,今天繼續處理第2顆高麗菜,時間提早到20時開始,全部處理好、清洗收拾完畢是24時。中間有1小時等食材脫水,去洗澡、吃東西、休息。

做好後,肩頸、手臂的酸痛更甚於12日。只好吃以前骨科醫師開的鎮痛消炎的止痛藥,果真比較好睡,睡得很沈,不會因疼痛而中斷睡眠。15日睡醒後的身體狀況也很好,沒什麼痛感。不像13日睡醒時全身幾乎酸痛到動不了,特別是雙手,還有全身倦怠無力感,簡直像是僵屍。兩相比較,差別很大。

工欲善,必先利其器。

真的,這種時候就會覺得電動食物調理機有其購買必要性。雖然一台數千上萬元,可是真的省不得,省了設備錢,將來這些省下來的錢可能會花在頸椎、手腕...等開刀醫療費上,得不償失。

第3顆高麗菜,有點不想處理。因為1顆高麗菜做成的泡菜約可分裝4~6個玻璃罐。冰箱最多可以裝2顆高麗菜的泡菜成品。

-----------------------------------------------

【2016年1月22日】

本來是不想處理第3顆高麗菜。21日晚上逛大潤發,因為時間距離打烊還有1小時,工作人員都開始在整理商品。

工作人員看我在水果區閒逛,問我說要不要買金鑽鳳棃,可以給我半價29元。

我一看,金鑽鳳棃的大小約是2斤重,平常在菜市場買的價格大約是60元,所以就買了一個。

工作人員又推銷說:玉米買一送一只要9元、大白菜買一送一...

於是又買了一些食材。

回到家23時,連夜又把第3顆高麗菜處理掉。

這次調整了一些比例,也修改一些做法。雖然還是有一些切成碎泥狀的刀工,但是盡量簡化了,沒有前2次那麼費手勁。

不過為了萬一,我還是先吃了消炎鎮痛的止痛藥,避免明日又酸痛成僵屍。

我媽挺喜歡我做的這種口味的泡菜,幾乎都是她拿來當零食吃。

------------------------------------------------

【2016年1月25日】

吃這些自製水果泡菜,沒有特別吃水果,感覺排便很軟,不到拉肚子的程度,就是有便意時,必須立刻上厠所,無法忍著,連半分鐘都無法忍著。

我問我媽是否有拉肚子的狀況?

她說沒有,我媽說感覺吃了這些自製泡菜後,這些天排便很順暢,因為這些自製泡菜富含酵素。

說完,我媽又挾了一盤水果泡菜當零食,邊看電視邊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