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20140202 大年初三 Uniqlo 舊衣外出裝

2014年2月2日,大年初三,穿著 Uniqlo 舊衣外出:
  1. Uniqlo 2013年的華夫格圓領7分袖T恤(詳文點此)。今天高雄雖然沒有大太陽,下午還轉陰天,可是温度也是25度上下,穿這件華夫格圓領7分袖T恤還感覺有點熱啊!

  2.  Uniqlo 2012年的亞麻棉混紡闊腿長褲(就是那條穿不到4小時就起毛球的那款褲子,詳文點此),一樣的寛鬆舒服。今天去 Uniqlo 試穿 2014年2月新推出的 Slim Boyfriend Fit 亞麻多色九分褲,與今天穿的2012年的亞麻棉混紡長褲相比較,感覺新推出的 Slim Boyfriend Fit 亞麻多色九分褲的布料比較清涼舒服,褲型也比較俐落,列為追踪降價商品。

  3. 搭配一條觸感很棉柔、舒服的深咖啡色嫘縈圍巾。過年前幾天,在進口批發商那兒,蹲在地上,隔著塑膠包裝袋逐一挑選,才挖寶出來的。我以為是黑色,店家說是深咖啡色,仔細一看真的不是黑色。簡單的一塊素面布料,隨便圍在脖子上,超級好用,挺有飄逸線條感。當初隔著塑膠包裝袋挑選時,沒有實際觸摸質感,只看到黑黑的一塊薄布,真的看不出來這條圍巾這麼好用,差點就從我手中錯過了,超值!

      

遇到出來擺攤賣普洱茶與紫砂壺的茶友,聊了一下。他說大年初一就出來擺了,直到大年初三比較有人潮。大嘆景氣不好,生意難做,光是2013年一整年的營業額只有7萬多元,連付攤子租金與油錢都很勉強,更別提那些賣出去的商品成本。

我嚇了一跳!能這樣子撐一年做生意,真是不容易啊!

幾年前因為喝茶而認識這位茶友,他的氣質與談吐很不錯,每天就是早上出門運動、打高爾夫球,下午就到處喝茶、買茶、買紫砂壺。後來聊了一下,才知道他以前是某銀行的主管,因故離開銀行職場,大概也是中年被逼退、優退、裁員之類的。

雖然他也有老婆子女一家子要養,可是他好像也沒有什麼太大經濟壓力,至少他表現出來的感覺就是很悠閒地過日子。

後來,有一次聽他說收購普洱茶的事,才驚訝他玩很大,有時他認為是對的普洱茶,也沒有喝過,立刻幾十萬元匯款過去買茶宅配堆放家中。我才知道他打算日後要開店賣普洱茶與紫砂壺。

有一次他請我喝他重金收購來的數百年古樹的普洱茶,據說一片普洱茶要上萬元,多好又多好。結果,我喝了一小杯,大概只有30CC左右,當時口感一般般,以我個人的認知評斷那茶不是生茶,是熟茶,價值沒那麼高。可是我沒有對他說什麼,只是自己默默喝了。

最恐怖的是後來的狀況,喝完茶、聊沒幾句,我就走了。在回家路上,距離喝完茶大約10來分鐘,我的喉嚨一直感覺想要咳嗽、有異物感、很不舒服、咳個不停,然後就感覺喉嚨好像要「束」起來,感覺好像快不能呼吸了,我立刻到最近的便利商店買水喝,想沖洗掉喉嚨的怪東西。

真的很恐怖,那個普洱茶,不知道加了什麼鬼東西?會讓人喉嚨「束」起來?

我從來沒有喝過茶會造成喉嚨「束」起來的經驗,頂多有喝完茶半小時後胃會隠隠抽痛。

賣茶,還是要有點天賦,天生的味覺敏銳度,才能分辨茶香、茶韻的變化曲線,才能喝得出來普洱茶的生熟茶的不同。專業的茶人,為了保持這種敏銳度,平常要飲食清淡、不菸不酒不檳榔,甚至連香水都不能噴。

像我,因為不確定什麼時候有機會試茶,所以連香水都不噴了。噴了香水,會干擾試茶的嗅覺判斷。

偏偏大部份賣茶的人,天生的味覺就不夠靈敏,後天又偏愛重口味,有的還菸酒檳榔樣樣來,若說這樣的人能喝出好茶來推薦給顧客,實在有點自欺欺人。

我沒有告訴茶友喝他的普洱茶會喉嚨「束」起來。因為他花數十萬、數百萬元買茶,錢都已經砸下去了,這種人只會相信他自己願意相信的內容,搞不好還會怪說我胡扯。

所以,這位茶友一整年的營業額只有7萬多元,知道緣由的我,就不會覺得奇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