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20140216 手繪長袍、灰色嫘縈圍巾、Uniqlo 2013 冬黑碎花內搭褲

2014年2月16日,晴,翻出我整個冬天都沒有穿的長袍。

我最愛的棉麻長袍,2013年都收起來,都改穿 Uniqlo 的衣服。

    

  1. 手繪長袍

    這是我最喜愛的一位手染工作室師父做的。她做的手染服,第一眼看不起眼,愈看愈耐看、愈對味。用的布料質感好,穿起來透氣舒服,版型典雅好看,人文味十足。我穿她做的手染服,大部份只需要修改長度,其他幾乎不用動刀。

    最大的問題是:價格貴,量又少,根本不知道有哪些款式花色,也不知道哪間店有賣。

    更誇張的是,我能收到這位師父的手染服,全靠某間特定的店老闆介紹,才認識這個工作室的衣服。

    這位店老闆也很精明,這位師父的手染服有些被店老闆收在倉庫裡,只有喜好這一味的老顧客上門,店老闆才會拿出來讓老顧客挑選試穿。她說都知道老顧客的喜好,所以她會為老顧客保留某些可能有興趣的商品,讓老顧客挑選試穿得開心滿意,藉此維繫老顧客情感。

    遇到這種很有個性的店老闆,就比較麻煩。她覺得客人與衣服的感覺不對,她就不會把這些商品拿出來給客人看。

    我有機會試穿,那真是誤打誤撞遇上的。承蒙店老闆看得起我,從店內倉庫找出來幾件這位師父的作品給我試穿。之後,愛上了穿起來的典雅舒適感,又回去找了幾次,有時有適合的,有時空手而歸。因為這些做手染衣的師父都賺夠了,這把年紀做衣服是做感覺、做樂趣,所以很隨興的,高興做就有作品可賣,不高興做就出國修行去。

    有次我想自己去找這位手染衣師父工作室現場挑選購買,豈知,工作室不開放外人進去。要買衣服就去找店面買。手染衣師父只負責專心創作製衣,銷售全交給幫她賣衣服的店面,而且她給每間店老闆的衣服都不一樣,網路上也查不到,一定要到店面去看才知道有哪些衣服。所以價格就是那麼貴,就算嫌貴,在別處也買不到。

    這才對嘛!有些創作者(例如:陶藝工作者、茶農...之類的)太貪心,捨不得讓中間人賺一點,總想搞自製自銷,全部自己賺。結果搞得台灣全都是小門小戶小商號,沒有實力走出台灣。

    這些早在10~20年前就已經流行的布衣文化,因為台灣市場太小,加上這種布衣是比較挑人穿的,所以據說10幾年前手染服工作室倒閉與退休了一批。存活下來的手染工作室,因為成本與市場因素,有許多都移到中國發展。所以可以在中國淘寶上看到這類標榜「原創」、帶有民族風格、棉麻布衣風格的商品,有一大群粉絲支持著成為網路大品牌。

    但是那樣的布衣風格,商業味極重,與我喜愛的手染衣師父的作品風格就是完全不同的。

  2. 灰色嫘縈圍巾。

【2014年2月17日補充】

今天又穿了這條 Uniqlo 2013 冬 黑碎花內搭褲(商品編號 :076442),敏感皮膚的我,非常確信這條內搭褲的布料並不是如 Uniqlo 標籤與官網所載的「95%棉與5%彈性纖維」,這塊布料的棉成份應該不超過50%,應該含有至少55%以上的聚脂纖維。

因為我穿這條號稱有「95%棉與5%彈性纖維」的內搭褲,皮膚真的會持續有刺癢感,直到脫下褲子後,刺癢感才消失。若真的使用95%棉布料,絕對不可能會有這樣刺癢的狀況。

所以,有幾種可能:
  1. Uniqlo 公司政策,故意欺騙,故意標示不實。
  2. Uniqlo 的採購驗收人員太沒有經驗,被代工廠拿假貨騙了。
  3. Uniqlo 的採購驗收人員不老實,接受代工廠商招待或回扣,所以拿假貨來冒充「95%棉與5%彈性纖維」。

【2014年4月7日補充】

因為穿起來會有刺癢感,根本無法穿,所以還是將這條內搭褲賣資源回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