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2140214 香蕉碼頭北京美食週護國寺小吃(老北京芝麻燒餅、北京金糕、薑汁排叉、開口笑)

2014年2月14日,是元宵節與情人節,約攝氏16度。騎脚踏車時,手指頭被風吹得冰冰、有點刺痛。

繞了幾個地方後,我騎到今天的目的地-香蕉碼頭北京美食週-去逛逛,不巧,我到達的時間是晚上7時許,北京小吃攤子全收光了,只剩一個「護國寺小吃」攤子還有東西可以買。

我上前瞧瞧,問在場約10人的排隊民眾在排什麼?得知還剩最後120個老北京芝麻燒餅等出爐,每人限買10個,每個燒餅10元,他們說我應該排得到。所以我就跟著排隊等著買出爐的老北京芝麻燒餅。

邊排隊,邊看看護國寺小吃展售的美食。一開始,會覺得價格很貴而買不下手,像是下圖的北京金糕(山楂糕)小小的一盒150元,開口笑與薑汁排叉一盒100元。可是轉念一想,在台灣百貨公司美食街賣的台灣涼糕小小一盒秤重算價格差不多也是賣這個價位,於是就買了幾樣來吃吃看。

我問銷售人員最推薦什麼小吃?

這位很賣力介紹的年輕小哥用很捲的捲舌口音強力推薦招牌:「宮廷驢打滾」與「宮廷豌豆黃」。他說「宮廷豌豆黃」要花4小時熬煮,很費工。

可能我以前在台灣吃過的豌豆黃很一般,給我的印象不怎麼特別,所以我沒買。我倒是很好奇那個紅色的「北京金糕(山楂糕)」與那個看起來像是黃黃的蝴蝶結。

我問那個黃黃的的蝴蝶結是什麼啊?

年輕小哥說:那是「薑汁排叉」。

沒聽過,也沒吃過,所以就買了「薑汁排叉」與「北京金糕(山楂糕)」。

排隊等了大約40分鐘,終於等到熱騰騰出爐的「老北京芝麻燒餅」,也不知道好不好吃,我也買了10個。

香蕉碼頭北京美食週之護國寺小吃
左袋是老北京芝麻燒餅;右上是北京金糕(山楂糕);右下是開口笑與薑汁排叉。

護國寺小吃之「老北京芝麻燒餅」。餅皮是醬色的,上面灑滿芝麻。

 

剛出爐,熱騰騰的,外皮很薄、很脆,咬開後的內部層次細膩,吃起來有點鹹香感,帶點老麵發酵的微微酒香、醬油香,可是沒有顯的鹹味,也沒有明顯的甜味,吃完後口腔內會有甘甜味。這個燒餅內層所塗的醬料真的很特別,令我一下子就嗑掉3個。



【20140215 補充】

今天我又去排隊,年輕小哥說裡面是花生醬。真想不到啊!這獨特的香氣與我印象中的台灣花生醬的印象完全不同,可能還有加一些調味料。這個「老北京芝麻燒餅」放泠後,若要加熱,可是又沒有烤箱,也可以用大同電鍋加熱,把「老北京芝麻燒餅」放在不锈鋼鐵盤上,放入電鍋中,加熱一下,取出後一樣好吃,只是表皮沒有剛出爐的酥脆。


內部層次的樣子。口感咬起來很有嚼勁,即使幾個小時後放泠吃,雖然沒有外皮脆感,但是燒餅內部仍然很有嚼勁,放泠吃也很好吃。燒餅要做到這種口感均衡、細膩層次感、嚼勁,真的要有點功夫,不是很容易的。

在台灣,我還沒有吃過看似簡單、口感卻這麼好吃的芝麻燒餅。一個10元,超值!


下圖是護國寺小吃之「北京金糕(山楂糕)」。台灣也有類似的山楂榚、仙楂餅之類的,所以若沒有意外,我大概可以猜出來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回到家後,我切了一小塊吃吃看。

天啊~超級香濃的山楂味在口腔漫延開來,口感細密,略酸很甜,但又不會甜到很過份,軟硬度適中,好吃到令我驚豔。這個「北京金糕(山楂糕)」,我媽應該會很喜歡吃,所以要全部留給她吃。

這個「北京金糕(山楂糕)」非常適合當茶點,喝茶配山楂糕,超級美味。不過因為很甜,所以我只能吃約3公分X6公分大小的量,而且要配茶吃才吃得下,若要我再多幾口都吃不下了。下圖的量太多了,太甜,吃不下。


下圖是護國寺小吃之「開口笑」與「薑汁排叉」。

這個「開口笑」就一般般了,不難吃,但是與台灣吃到的差不多,沒什麼印象特別深刻之處。

這個「薑汁排叉」,因為我沒見過,也沒吃過,偏偏我又很討厭吃薑,所以是帶著些恐懼的心情逼自己吃。

豈料,根本不是想像中的那回事。一點也不恐怖,口感有點像是比較精緻的麻花捲,因為有蜜過,因為有點回潮了,所以口感不會脆,但是甜,薑味非常~非常淡,比較重口味的人可能還吃不出來有薑味。雖然不難吃,但是薑味不是很明顯,所以整個口感就一般般,沒有帶給我驚豔感。

我對於這個薑味的標準,是以2012年鹿港天后宮附近一間不知名的豆花店所賣的「熱薑汁豆花」為標準,那個薑汁真是帶勁,新鮮薑汁香濃、好吃到不行,令我在鹿港停留的那2天,就去那間店吃了3次「薑汁豆花」。


位於七賢路底的香蕉碼頭「北京美食週」展售到2月17日止,早上11時至晚上7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吃吃看。不過還是不要太晚去,聽說有些在傍晚5點左右就賣完了。

然後,我到七賢路與五福路交叉口的那間賣雞肉飯便當的店吃雞肉飯。這間店也是我到這附近時會去吃飯的地方,雞肉飯便當包含3樣配菜與蛋,60元,一種南台灣的古早味,好吃又可以吃飽。那個每年會來漢王飯店住半年過冬天的日本人也很常來這間店吃飯,店裡的阿姨都會和他寒暄。

店裡的阿姨看到我放在桌上的袋子,問我是不是在香蕉碼頭買的北京小吃?

她說剛剛外送便當過去時,看到很多人排隊,所以問我好不好吃。

她聽說我還會再去逛,於是她托我15日幫她買「老北京芝麻燒餅」,而且立刻拿100元給我。

我說:等我買來,再向您收錢。

她說:不行,妳不先收錢,我怕妳會不幫我買。

啊!(心中OS:被您發現了。)

那好吧~我先收錢了,可是現場可能要排隊很久,所以我不能保證何時可以拿來給您唷!

阿姨說:好,不急。

這樣,我很有壓力吔。本來是小事,幫忙買也是可以的,只是聽說好幾個北京小吃攤子都要排隊很久,下午那時候的民眾還排上2個小時,所以我不太想幫人代買。因為我是個很隨興的人,感覺不對就立刻走人,我實在很難保證會有耐心地在人潮中排隊。

14日晚上我會在那兒排隊,是因為現場其他人都收攤、散了,只有我們約10來人在排隊,感覺不會很煩雜,所以我才會很有耐心地排隊。


【20140215 補充】

今天,為了幫便當店阿姨買「老北京芝麻燒餅」,我排隊1個小時,而且每人限量買10個,所以我自己沒買到。

下次再也不要當這種爛好人,幫非親非故、連姓什麼都不知道的便當店阿姨去排隊買東西。只有南部人才會這麼直接地敢要求客人去幫她排隊買東西;也只有南部人才會這麼直爽地答應幫忙排隊買東西。

下次若有人這樣要求我,我一定要立刻切換成北部人,用堅定且超級有禮貌的態度拒絕。

希望老天爺能看到我做的善事,我不要求大富大貴,只要求「少病痛」、「好死」。



總之,這天騎了數小時車,晚上約9時逛大統和平店的樣子。肚子凸是因為吃了3個老北京芝麻燒餅、1個雞肉飯便當、1杯熱鮮奶茶,真的很像懷胎數月的樣子啊!泣~

穿 Uniqlo 特價99元圓領長袖棉T恤、Uniqlo 女裝灰色刷毛保暖工作褲(貨號:079701)、illori 愛樂麗2011年綠色羽絨背心。圍巾、帽子、買的小吃都放在寄物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