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社會科學研究及報紙新聞會議資料何處尋~推薦中山大學圖書館資源利用精選課程

紙本期刊需要花費圖書館許多人力管理維護、空間存放、金錢購買、時間等待新書,特別是西文期刊,書到上架都已經是好幾個月以後的事。隨著圖書館數位化,國內外各大出版社也將旗下出版品整合成期刊資料庫,除非出版社為了保護紙本期刊而將電子期刊遲幾個月發佈在電子資料庫,否則電子資料庫的內容幾乎沒有時間差,而且可以很方便地看出該內容被引用的情況與其他相關參考文獻連結。

身為一位Web 2.0時代的研究生,真的很好命,只要能上網,任何地點都可以到電子資料庫找資料。就看貴校圖書館是否有提供良好的平台與質量均佳的電子資料庫。更重要的是身為研究生是否能善於利用電子資料庫來蒐集國外期刊文獻。

以位在南台灣的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為例,每個月都有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白天晚上都有,線上自由報名。一次聽不懂,可以反覆多聽幾次。除了少部份電子資料庫課程是不對校外人士開放外,大部份都是沒有限制校外人士報名。

我推薦由黃貴瑛女士主講的「社會科學研究及報紙新聞會議資料何處尋」這門課程。黃貴瑛女士除了分享她自身利用資料庫蒐集資料來寫論文的技巧與經驗外,也教使用者尋找會議資料的技巧,特別是跨平台資料庫的西文期刊會議資料。

總之,這門課程對我的幫助很大,我得到很大啟發,彷彿打通任督二脈,很快地就能利用電子資料庫找到好資料,好資料讀的愈多,視野自然就不同,靈感自然泉湧,也不用怕別人來抄襲自己的論文。同樣的研究個案,就是可以寫出不同觀點與格局的論文。

格主我~佛心來的,引進門後修行在各人。以下摘錄這門課程的介紹文,有興趣的人可以報名去聽聽看。

報紙的即時性反映出某一時期政治社會經濟上的現象和重要事件,是研究上的重要參考資料,本課程將教你如何快速的找尋報紙資料的全文 – 以LexisNexis、New York Times、Newspaper Source、Online Newspapers、聯合知識庫、台灣日日報等資料庫為例,加以說明之。

會議論文常常是研發資源中重要的一環,但搜尋卻牽涉館藏及資料庫,本課程將教您如何找會議相關的資訊與資料,並將以IEEE、OCLC FirstSearch、Eric、ACM、CIAO等為例,加以說明之。

你有不知該如何決定你的論文題目的困擾嗎?你知道實證數據對於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性,卻不知道何處找尋嗎?本課程將舉實例,透過資料庫的檢索,逐步引領同學到一個不那麼Google的世界。
此外,我也曾經尋找中國學術期刊的資料,可能是研究主題的關係,蒐尋結果能用的很少,因為那些蒐尋結果的參考文獻不是年代超過5年,就是引用的文獻不具價值(No Value)。我猜想可能是中國對於數位資料的使用有嚴格管制,不像台灣那麼自由,所以中國學術期刊文章的引用文獻自然就更封閉。可能只有特定大學或研究單位才有充足的國際文獻可以參考。要不然也不會在網路上看到那麼多上進的中國學生貼文求原文來讀。所以台灣的學生真的要珍惜善用大學提供的圖書館資源。

噢~參考文獻 No Value~麻煩可大了!趕快去圖書館搬救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