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手繪五彩描金瓷蓋碗

當初會認識前文《拼接的手繪青花高足杯》的陶瓷團體首領是因為偶然路過看到下圖的手繪五彩描金蓋碗,據說是清末民初的物件,瓷胎體堅薄,看起來很秀氣。手繪五彩看起來有點粗爌,有些金線已脫落,但構圖完整、顏色鮮明,無損其畫風豐富活潑。除了碗口有道小沖口,蓋、碗、托三才品相完整。


首領開價還算公道,就是給陌生客的一般價,大概是2倍的價格。起初價格很硬,不給砍價。我也沒買,只是每週去晃晃、找首領哈啦,奇怪地是這蓋碗就擺在入口最顯眼的位置,但是也沒有人買。

多聊幾次後,首領知道我也是陶瓷愛好者,說得出頭尾,夠格踢他館,所以直接報實價要我收了這蓋碗。這會兒換我擺架子,非得要再砍個百元不可。其實首領給我的價格真的算實在,就是他用多少錢收來的就以多少錢轉給我,沒賺的。只是不給他砍個幾毛幾百的,顯不出交友的誠意。

看倌們肯定要說:這是什麼理啊?

這是馬未都先生書上說的。懶得去翻書找原文,原文大概的意思是:不管對方報價多麼低,都要殺價,這是尊重對方的表示。


首領見我又砍價,當然不肯,所以我們就僵持好一陣子。反正,如果有別人看到這蓋碗,喜歡而爽快高價買下,那麼首領也可以賺比較多,蓋碗也有個願意以較高價買下的新主人,也挺好的。

就這樣,又為了50、100元的差距前後哈啦僵持快2個月,這段期間有人詢價但沒有人買。後來首領見到我時,直接就把蓋碗包好交給我,用我的價格收了。

看倌們一定覺得我很無聊,不是爭幾千幾萬元,而是爭那幾十幾百的差價,對吧?

也真巧,就在收了這蓋碗後隔天,我在別的中國攤商上看到一個這種蓋碗,可惜碗托底部圈足缺了1/4塊,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是殘缺很大,看了礙眼。攤商主人說是清末的蓋碗,堅持以我那蓋碗的10倍價格報價,不准砍半毛錢。

這會兒,我心中可樂翻了,我前一天才收的蓋碗頓時身價漲10倍,還被咬定是清末的,據今也有100年的歷史。

隔幾週後,在別的攤主人那兒又看到一對這種蓋碗,價格仍然很貴,而且要成對買,不拆售。雖然品相完整,比較可惜的是這對蓋碗的五彩顏色黑掉了,是那種類似金屬氧化黑色,不是髒污。金色線條也幾乎快掉光了。很可惜,通常要找到品相完整的成對蓋碗比較難。

這就是收藏的樂趣,不在於價格,在於收藏的過程。

【20120314補充】看到某位攤商有對這種蓋碗,品相非常完整,但是要賣新台幣6千元,等於1組蓋碗要賣3千元。真的?還是假的?賣這麼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