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拼接的手繪青花高足杯

偶然的場合中認識一群陶瓷愛好團體,這個團體的首領表示該團體成立近20年,團員遍佈全台,約有數百人,團員人不乏醫師、律師等之類的愛好者,平常聚會就是交流研究陶瓷心得,首領表示歡迎我有空去聊聊。

台灣社會真的很奇怪啊!總是喜歡抬出律師、醫師之類的職稱來提高自己身價或表示這個團體是有素質的正式團體。奇怪啦?妓女不能喜歡陶瓷嗎?小偷不能喜歡陶瓷嗎?懂得偷陶瓷的小偷還被尊稱是「雅賊」,表示這個小偷是有眼光、人文素養的「高等級的賊」。

類似醫師有分:到處在小診所間奔波值班辛苦看診的打工仔醫師。 也有領公務人員薪資福利卻長期接受藥商大筆研究經費的醫學中心「藥商御醫」-我是這麼稱呼那些「拿醫學知識援交藥商」的醫師,他們的行為與少女為了金錢而性援交有什麼不同?

總之,心想自己也該多與其他前輩、愛好者交流,聽聽他們的研究心得,看看他們的收藏來長長眼,增廣見聞,所以去了幾次。不去還沒事,去了反而心中困惑,因為幾次交談後,幾位資深前輩看貨鑑定的眼光與分析評論都有極大的問題,就以下圖這個手繪青花高足杯為例。

也不知道首領是故意要測試我,還是存心要呼攏我,他從上鎖的玻璃櫃取出這只手繪青花高足杯,宣稱是明代杯子。


我遠遠地看了杯子,就喊說:不要拿死人用的杯子呼攏我。(意思是指這個杯子是陪葬的冥器)。

首領說:不是冥器,真的是明代的高足杯。我真的要教妳,怎麼妳就不聽呢?

我說:既然您說是真到代的,我當然要全盤否定這個杯子是真到代,您要分析說明為什麼認為這個杯子是明代。

說到這兒,我把玩這個高足杯,認真地邊看邊說:可是...這個高足杯看起來不真呀!杯子的胎體輕,胎白外透明釉,青花色藍得很不自然。高足的胎體重量沈,釉色是影青釉,青花顏色與筆法比較像是正統景德鎮釉色,可是底足的工看起來不老。這個高足杯實在是有點奇怪啊...

後來將高足杯水平橫向看,恍然大悟,忍不住說:這個高足杯根本就是杯身與高足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拼接在一起的,您看看~接痕這麼明顯,根本就不是到代的。我真的認為是新仿的。


首領靜默不語,我想大概說對了。

可是我很好奇為什麼資歷深的首領會買錯呢?

首領玩陶瓷有數十年資歷,有5棟樓房放歷年來收藏的陶瓷品,至少買了國內外約20多萬元的書,怎麼還會如此輕易中鏢?

他納納地說:收貨時,覺得要有高足碗...(聲音變小聲)...高足杯...(聲音變更小聲)...所以...(沈默無聲)

我快笑破肚皮啦!真是太有趣啦!

怎麼會有人昏頭到這麼多明顯的破綻都忽略呢?

誠如我在《巧遇呂堯臣老師天際壺?》所言:只要信念堅定地真心認為是真貨,總會有人買的。 反正傻傻買、傻傻賣,信者恆信,大家開心就好。

話又說回來,台灣南部要找到專業又質感好的團體真的很難,還是謝謝首領拿這麼有趣的高足杯讓我長長眼。同理可推論,自古以來,這個冤大頭市場多麼廣大、多麼暴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