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福德正神(土地公)的壽宴菜色

跳蚤市場的入口處有設置福德正神-就是土地公-負責守護跳蚤市場的靈界老大。根據我的觀察,平常經過的逛街人群大部份都會自動停下來誠心膜拜。而我則是大老遠聞到燒香的味道就掩鼻快步經過。

這天看到馬路搭起辦桌帳棚,總鋪師帶領著助手正忙著起灶備菜,福德正神房門外喜氣洋洋,祝賀花籃成排,原來是福德正神生日,跳蚤市場的攤商正擺一桌為福德正神與五路財神賀壽呢!

每個座位椅子上有放一張約A4大小的黃色符紙,本來我想踩到椅子上取景拍整張桌子菜色佈置,工作人員立刻上前阻止我,表示可以拍照,但是不可以碰到椅子,因為椅子上的符紙是「安神」用途,叫我不要碰到椅子以免影響眾神用餐。所以我只好乖乖聽話地小心、快速地拍了幾張照片。

可能我真的是土包子,太久沒有吃辦桌,我看到桌子上的餐具就驚嘆連連,現在台灣「辦桌」用的餐具已經如此高雅精緻,完全沒有廉價低俗的傳統印象。看看下面這道紅棗枸杞甜湯的照片,是不是很有質感呢?


而且傳統拜拜時,通常都會在餐桌上擺上大魚大肉、菜色弄得很豐盛、很澎湃,以表示誠心地請神明吃大餐。下面這張壽宴菜色照片讓人一新耳目,用裝有各種水果、乾糧、糖果、玫瑰花苞的透明玻璃高脚杯排成一個「壽」字,頗具特色哩!


想不到以西式高脚玻璃杯融入中式宗教習俗來裝祭品,原本生活中那些平凡的栗子、紅棗、白米、葡萄、金元寶巧克力、玫瑰花苞...,都變得好有質感,好好看啊!



以白米為底、杯口裝有以紫色玫瑰花苞圍繞的金免子與金元寶巧克力的高脚杯,呼應免年主題,顯得金光閃閃、喜氣洋洋。


青色與紅色蘋果、酪梨、葡萄、小木瓜裝在玻璃高脚杯中,排出陣勢來,每個杯子的水果都有自己的獨殊美感,與平常裝在盤子的感覺完全不同,挺好看的!


送給福德正神(土地公)的食品禮塔也很豐盛華麗,有海苔、餅乾、糖果、醬油、麵線等各式食品組合包裝成華麗的禮塔,最前方還裝了一對電動左右轉動的金龍與招財進寶小藍獅,真是太有趣!


時代潮流進步,傳統宗教祭祀與辦桌文化也有改變,一點創意巧思,使得福德正神的壽宴菜色變得美麗質感中隠寓祝壽含意,不輸五星級飯店宴席。我個人認為這真是台灣迷人的魅力啊!


4 則留言:

  1. 我這篇文章的土地公是那個市場的小管區,管不到其他地區。

    如果先前向我留言詢問地址的人是高雄榮總的病友或家屬,可以就近到附近金獅湖內的寺廟。其實高雄榮總醫療大樓內有設佛堂與教堂,佛堂好像是由佛光山的師父與志工幫忙維護,所以說真的,醫院內的佛堂才能在近處施法力幫忙。

    我沒有宗教信仰,所以不太願意亂寫地址推薦廟寺,請見諒。

    回覆刪除
  2. 拜拜餐點擺設實在很美.只是想親眼見到並拍攝.沒有特別意思.打擾了也請不要想太多.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本文的總鋪師是中華烹調中心的施順德師傅,連絡電話0931-906-756,市內電話:(07)7497208。您可以電話詢問最近會在哪裡辦桌,如果是寺廟場地,通常會有一桌文章中出現的照片,是給神吃的,供您參考。

    本文照片場景當天傍晚拜拜結束後就撤掉了。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