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20110409 試茶記~台灣高雄桃源的野生山茶

遇到一位原住民朋友很和氣地邀請試茶,說是台灣高雄桃源、六龜附近山上的「野生山茶」,日據時代後荒廢,後來附近的漢人教原住民朋友改良矮化種植,收購茶菁後,送到平地焙製,在特定配合的茶行銷售。前幾年88風災後,政府有補助原住民方案,所以原住民朋友不想讓漢人當中間商,自己想多賺些錢,於是不再單純賣茶菁,改由自己做產銷合一。

好奇之下,我坐下來試茶。起初試輕焙火的茶,類似輕香型烏龍茶的製法,可是喝起來的口感沒有像烏龍茶那麼清香,雖然軟甜,但略澀,感覺平淡。

後來試5分焙火的野生山茶,如下圖,不像烏龍茶成球狀,但又不是條索狀。葉型看起來不大。
 

5分焙茶湯清亮透澈,略偏橘金色。喝了茶湯,頓時眼睛一亮,口感多了許多層次,增加了果香發酵後的迷人優雅的茶韻,只是仍殘留些澀感,我猜可能是焙製的技術還有改善的空間。


高雄桃源野生山茶(輕焙)茶葉泡完後的葉型,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不是烏龍茶。


這到底是什麼茶呢?

根據陳煥堂、林世煜《台灣茶第一堂課:頂尖茶人教你喝茶一定要知道的事!》(ISBN: 9789866702211)所述:

台灣日據時代,為了提煉興奮劑,派遺戰鬥機從印度阿薩姆運回茶種。除了興奮劑之外,並製作高級紅茶,供軍官享用。戰後茶園廢耕,殘留的茶樹野放,成了「栽培型 」的野生茶。

原來如此,「野生山茶」其實是阿薩姆紅茶,而且最初種植的原因是日軍要製做興奮劑,很有趣的歷史背景。結果日軍戰敗離開後,被六龜漢人茶商發現其經濟價值,教原住民朋友種植,收購茶菁,以烏龍茶的方式焙製出售。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喝3分輕焙火時,茶湯雖然還算軟甜,但總覺得少了什麼。直到喝了另一種5分焙火茶時,才覺得有點像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那種甜果香迷人的味道。

所以這種野生茶是用錯焙製與行銷方式。應該要正本清源,以本身優良茶質加上台灣獨特焙製技術,將這種茶包裝成具有獨特時空背景的高級紅茶,這才能被世人容易理解,與世界其他紅茶評比。如果硬是用野生茶來包裝行銷,那永遠就是妾身未明,上不了世界紅茶史的記錄,可惜了那份獨特口感。

我認為這款已融合台灣地氣與焙製技術的阿薩姆茶種野生茶,口感真的足以立於全球紅茶前幾名,產量又很少,若有適當包裝,很適合推薦給愛喝紅茶的頂級消費者。

7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要對六龜山茶完整說明一下。您所說的"野生茶其實是阿薩姆紅茶",但據我所知它是原生山茶與阿薩姆茶配種而成的台茶十八號。故茶湯十分醇厚,且是屬於灌木類。
    而六龜山茶的茶湯是帶有龍眼香氣,是產量少的稀有茶。是屬喬木類大葉種,因產量少加上缺少知名度(一直沒有善加推廣)
    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這款茶。六龜山茶製作方式比較特殊,在炒菁的過程和烘培的火喉都會影響山茶的茶湯風味,做不好就會有苦澀味。這是我對六龜山茶的介紹,有興趣也可以看看。
    傻子農夫 http://kitty6894026.pixnet.net/blog/post/23205067

    回覆刪除
  2. 傻子農夫:

    謝謝您的留言,我也看過您的網站。我實在很不願意將您的留言公開,我不認為您賣的茶就是真的,我也很討厭藉由到別人部落格留言來推銷自己的商品的行為。

    因為我認為您們六龜產銷班與茶業改良所都沒有將六龜山茶的真相交代清楚,也沒有相關研究資料,就只憑一張嘴任由賣茶的人說了算。

    既然是產量少的喬木大葉種稀有茶,卻有一堆原住民朋友以自家六龜野生茶的名義賣茶,一斤茶賣2000~6000元不等的價格,哪來的這麼多產量啊?明明就是紅茶,卻個個都說是真的六龜野生山茶,還有茶園照片給客人看,我真的不知道六龜產銷班在幹嘛!

    或許哪天我火大了,我會將茶送去化驗,驗明正身,這些人都可以吃上詐騙官司。

    如果您們六龜產銷班認為真的有野生山茶,那麼應該要請茶葉改良所協助提供公開的學術研究資料讓大眾了解。

    回覆刪除
  3. HI..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及傻子農夫的網站..我分享一下自身的經驗..請不吝指教...
    上個月在六龜山上偶然喝到一款茶....
    確實有種特殊香味及入口後有蜂蜜甜味感...
    詢問該原住民朋友...據述...
    因每年氣候及授粉來源品種不一 (蜜蜂採蜜是不受控制的)
    致做出茶葉風味有可能每次都不同..
    無法以單一名稱來描述該茶種...
    故皆以野生茶稱之....以免有商品不實的結果....
    另同一茶葉因製程不同...可以產出不同產品...
    可做出綠茶..或紅茶....(個人猜想此處綠紅茶的分類,是以製程來區分而非茶葉品種)
    以上所得資訊....因本身對茶葉涉獵不足...
    還希望能聽聽您對此事的看法為何...謝謝...^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笑死人啦~蜜蜂採蜜授粉?

      沒有評論看法。我只對我親自喝過的茶發表評論。謝謝。

      刪除
  4. 【野生茶正名為台灣山茶】
    台灣山茶原生於台灣本島中、南以及東部,但其野生族群正在急速縮減中。分類學上,台灣野生的山茶植物一直被處理為茶(Camellia sinensis var. sinensis) 或阿薩姆茶(C. sinensis var. assamica) 的變種。
    到了2009利用提出分子學上的証據以進一步確認台灣山茶的分類地位,並於當年植物研究國際雜誌上發表了篇期刊論文,更確認台灣山茶(山茶科)是一獨立的種,並將台灣山茶之學名定為C. formosensis (Masamune et Suzuki) M. H. Su, C. F. Hsieh et C. H. Tsou。

    參考文獻及資料
    Botanical Studies (2009) 50: 477-485.

    回覆刪除
  5. 您好~以下附上2009針對台灣山茶的證明文獻,不知道這一份研究是否能讓您更認識原生茶,其實要強調的是"原生"而非"野生",任何一種茶樹只要是在野放無人管理都能叫野生,"野生茶"是早期的統稱,現在我們希望藉由文獻正名"台灣原生茶",就好比我們的台灣土狗,獲得世界認證品種一樣。

    家裡本身在高雄桃源寶山區有原生茶,外公日據時代時跟著日本人一起採茶,後來先移株培苗在自己得保留地,一直到漢人進部落才知道那是原生茶,六龜和寶山地區地緣相當緊密,茶廠幾乎都新發,原住民早期不懂製茶,所以都交給六龜茶廠製作,漸漸的六龜一些較高的地方也開始種植原生茶,但其實產量還是以桃源區寶山藤枝較為主要,原生茶的管理很簡單,就是人工拔草拔草在拔草,無毒也放自然農法,在寶山區天獨厚的幻境下所生長的原生茶當然有一定的品質,我們無法去管理茶廠如何製茶行銷如何推廣,但是希望的是將台灣原生茶正名出來,讓更多人喝到好茶。


    【野生茶正名為台灣山茶】
    台灣山茶原生於台灣本島中、南以及東部,但其野生族群正在急速縮減中。分類學上,台灣野生的山茶植物一直被處理為茶(Camellia sinensis var. sinensis) 或阿薩姆茶(C. sinensis var. assamica) 的變種。
    到了2009利用提出分子學上的証據以進一步確認台灣山茶的分類地位,並於當年植物研究國際雜誌上發表了篇期刊論文,更確認台灣山茶(山茶科)是一獨立的種,並將台灣山茶之學名定為C. formosensis (Masamune et Suzuki) M. H. Su, C. F. Hsieh et C. H. Tsou。

    參考文獻及資料
    Botanical Studies (2009) 50: 477-485.

    回覆刪除
  6. 屏東高樹也有人再製野生茶,那位老闆對野生茶也有一番講究。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