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20110331 試茶記_清明節前

晚上試了3間茶店的茶,不是刻意,店都在附近,只是正好有心情興緻、體力,不知不覺地試到夜深,喝到胃有點翻攪、胃糟糟(台語)、不舒服。

第1家店:
第2次去,試了冬片與阿里山芽茶等2種茶。此外,又送我阿里山石桌烏龍茶、阿里山石桌3分焙烏龍茶、鹿谷黃金烏龍、老茶王等4種茶樣讓我回家用自己的茶具測試。
  1. 冬片:2010年12月採收。普通,沒有冬片特有的香氣。有點烘焙味,我不喜歡,我曾經喝過冬片帶有清雅幽蘭香,印在腦海中,最近幾年一直找不到類似好喝的冬片。

  2. 阿里山烏龍芽茶:2011年3月採收。比剛剛的冬片微香,水軟甜,但又沒有上週另一家店喝到的芽茶甜。上週那家的芽茶泡完的茶葉可以看到明顯小芽苞與小嫩葉,一入口好像有加糖般的甜,但就是沒有香氣,頗為可惜。台灣清明節前的阿里山烏龍芽茶可以做到如此軟甜,價格與品質上都優於中國普洱芽茶,所以實在沒有必要去喝普洱芽茶。

第2家店:
也是第2次去,去年年底第1次短暫接觸,沒有太深入。這次遇到他們合夥人,自稱是焙茶者,所以我就多聊了些。試了4種茶:
  1. 杉林溪茶:難喝,沒有杉林溪茶特有的山頭氣,焙火味明顯,茶味有點雜,好像不是只有單一茶葉。受不了,喝了第2泡後就不喝了。

  2. 阿里山烏龍茶:2011年3月清明節前剛採收, 春茶,輕焙,據說是新茶區之類的。第1泡茶湯就有明顯、甚至是撲鼻的花香,我有點驚訝地嚷著:您這茶該不會加了香精吧?店主人否認,表示是純台灣茶。結果我喝入口,利啊(台語)~有如刀子割舌頭,利到不行,茶湯實在不軟,回韻與回甘度都普通。我很誠實地向店主人說出感受,店主人表示第2泡以後會愈泡愈好喝。結果我喝到第3泡胃就開始刺刺地,舌頭還是利到不行。我想自己這條小命還想多喝些台灣好茶,這組阿里山烏龍茶實在有點怪,價錢又貴,現場焙茶師的說法又與先前其他茶行老師的說法有點出入,還是別喝了。

  3. 老茶:焙茶師不死心,表示該店以自製烘焙老茶為特色,泡了1組老茶,讓我聞聞那30年老茶香,他說正統老茶是豆豉味道,可是我聞到的感覺是隠約中帶點酸菜味。放屁啊!老茶會有豆豉味就是類似普洱茶經過人工渥堆發酵的原理是一樣的,都不是好茶。真正好的老茶與普洱茶都是自然轉化陳香,不可能有怪味道。製茶原理是有科學邏輯原理的,真的要冷靜,不要被那些所謂製茶資歷頭銜給呼攏了。

  4. 普洱餅生茶:焙茶師最後使出壓箱寶,表示目前全中國只有他具有將普洱生茶烤過而製成餅的技術。我喝時的感覺就是老茶火味,反而失去普洱茶特殊風味,口感甜度與軟度實在普通。我不知道將烤過的普洱茶製成餅是不是一種絕技(有機會再請教其他老師),但是我知道雲南正統的普洱茶喝前都要先烤過再煮來喝,如此才會有層次豐富的普洱茶香。所以將普洱茶「先烤過存放」與「喝前再烤茶」比較,理論上應該是現烤的焦化香味比較生動迷人吧!

    補充:我有點納悶,幾個分析因素如下:

    (1) 焙茶師無法具體說出普洱茶年份,含糊帶過。
    (2) 茶湯口感大約只有20%的普洱茶味,其他80%都是重發酵茶的焙火味。
    (3) 因為這位焙茶者表示在中國與越南都有工廠。
    (4) 先前喝的烏龍茶已令我有點懷疑不是台灣茶。
    (5) 聽剛從中國雲南茶區收購普洱茶回來的店主人抱怨產地收購價、運費漲很多,收購成本支出大增,利潤不像幾年前高。

    →所以我推論:為了獲取高額倍數利潤,所以焙茶師利用自己比較容易掌握茶源的中國或越南烏龍茶混入少量普洱茶,以降低購買普洱茶成本。用重焙火方式掩蓋普洱茶風味不足,並巧立茶名稱或製茶法以掩人耳目,以更高價格行銷。說穿了就不值錢,他這個普洱茶餅的成本遠低於雲南產地的正統普洱茶餅,可是又以話術來誇稱其稀有性,才能以更高的價格來炒做。炒做普洱茶已經不夠看了,現在要小心炒做假普洱茶。抱著收藏普洱茶增值的人要小心啊!以免誤踩地雷!
總結:這家店的茶,實在很怪,不太像台灣原產地茶,農業局、商品局應該加以查驗,以保障正統台灣茶。

第3家店:
第2次去,上次是2010年首次接觸的,店主人一如往昔,擺了5~6個試茶組讓客人同時試,這是他的行銷方式,不怕客人試茶,因為同時試多種茶,客人可以明顯感受茶的優劣,結果十之八九都是選擇買最貴的茶。這樣的客人比較容易成為主顧客,回頭購買相同的茶,店主人也很容易經營維護這些主顧客。往往到當地城市擺攤,發個簡訊給主顧客,主顧客自動會到設攤點試茶。不過我這次是巧遇,不是特地去的,店主人讓我試了6種茶,6種茶都水軟,不利口。相較之下,我真的很懷疑第2家店的茶葉不是台灣茶。
  1. 杉林溪茶:2010年11月採收。軟、甜、香氣可、回甘幽蘭香,高度約1400K。

  2. 梨山茶:軟。沒有印像中的水蜜桃香甜味。事實上,最近幾年到處試梨山茶,都找不到印象中那種香甜軟水味,令我悵然。

  3. 大禹嶺茶:水軟,回甘度好。比剛剛試的梨山茶好,又不如杉林溪茶,又比杉林溪茶貴。以價格論,不值。

  4. 烏龍茶_輕焙:沒感覺,普通,水軟,甜。

  5. 烏龍茶_3分焙:比剛剛的輕焙烏龍茶好,但茶韻淺。以清明節前的春茶而言,在這樣的價位上算是很超值的茶。以初喝茶的人而言,已很足夠。

  6. 老茶:店主人為了證明老茶是不會有豆豉味,所以特別要我試試他的老茶。口感很柔順,沒有火味,回甘度好。
13種茶幾個小時試下來,感覺好像是「試茶馬拉松」,每種茶的感覺對比很鮮明,優劣立見,實在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

4 則留言:

  1. 妳是一位很贊ㄉ專業格主
    給一百個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贊

    回覆刪除
  2. 是嗎?
    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都是隨便寫寫,談不上專業,也不是為讀者而寫的,只是讓我用來訓練大腦、減緩得到老年癡呆症的寫作練習罷了。

    回覆刪除
  3. 您好

    可以推薦
    好喝的茶葉
    哪區的較優
    或好店家
    fork1209@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4. 很抱歉,我都是瞎闖瞎喝,沒資格推薦。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