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

景德鎮手繪青花富貴長春嬰戲圖三才蓋碗

雖然我一直努力以個人微薄力量與行動具體支持台灣陶藝品,但是一旦發現高價買到號稱店內商品皆是由自己老師手繪青花瓷器,實際上是中國景德鎮出品時,對於這樣的欺騙,我感到痛心,也很難再支持原先的台灣店家。

既然如此,要買中國貨,我幹麻要被同樣是台灣人的台灣店家海削?

所以我找中國攤商好好研究景德鎮瓷器。我對攤商酷酷哥說:我不介意是新仿或舊仿,只要保證是景德鎮出品的就好。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收了這組「景德鎮手繪青花富貴長春嬰戲圖三才蓋碗」,酷酷哥還很夠情義地主動折讓些價格給初次交易的我,希望用很實惠的價格來吸引我再次光臨。

我有點擔心,一直問酷酷哥:我是真的要拿來泡茶,會不會喝死人?

他還是那副死酷樣,帶著濃厚鄉音,懶懶地說:不~會~

手繪青花富貴長春嬰戲圖蓋碗

這組蓋碗帶托,「天、地、人」一組三件。碗撇口,深弧壁,矮圈足;蓋呈拱形,帶圈足紐;托壁中心內凹,恰可套入茶碗圈足,托平底無釉,托形就是典型的景德鎮蓋碗托底,看多了就能分辨出來。蓋面手書「富貴長春」,書法潦草,顯得拙趣隨興。


器腹構圖為兩幼童在野外樹木花草間嬉戲,右邊孩童手執一串鞭炮準便施放,左邊孩童則是準備施放地上一排沖天炮。蓋碗內底部有花草紋,與托紋飾相同。蓋碗底部有窯口獨特的手繪方格形落款。青花釉色不均,部份青中顯黑。


雖非薄胎,但是輕巧好拿,不燙手,出水流暢,清洗容易。最特別的是~泡出來的茶湯香甜,令我驚豔,真是不輸那些幾千幾萬元名家茶具口感,可能真的是胎土與釉色皆有獨到配方吧!

後來我又跑去找店主人問還有沒有其他圖案的蓋碗,店主人說早些年賣很多,現在貨賣掉就是沒有了。

我說:沒貨~再訂就有了,不是嗎?

一向酷酷地、不多話的店主人突然激動地說:人家賺夠錢,不是炒樓,就是炒股票,要不然就是後代子孫沒意願繼續這種辛苦的行業,結束工廠而移民美加,所以現在愈來愈難找到這種早期的做工與釉色。

原來如此啊!相信陶瓷愛好者聽到這樣的狀況,都會同感惋惜,難怪酷酷哥會如此激動。可惜,我來不及參與早些年的舊仿輝煌歲月,特別是早期舊仿品都是用柴窯燒製,燒製出來的瓷釉色就是不太一樣。

對酷酷哥而言,這只是他多年來無數交易中的某一件商品。
但是對我而言,這是讓我體驗景德鎮民窯古樸有趣的寶貝。

後來我看到台北故宮收藏的清末 青花唐詩帶托蓋茶杯(故瓷011951N000000000),同樣是民窯手繪青花,頓時覺得我手中的這個景德鎮手繪青花富貴長春嬰戲圖三才蓋碗比故宮的清末 青花唐詩帶托蓋茶杯更顯民窯手繪品畫風隨興灑脫、奔放的情趣,器型比例又合宜,不輸給台北故宮那件。不信,可以連結去看看照片。

清末 青花唐詩帶托蓋茶杯
杯帶蓋及托三件一組,杯口微撇,弧壁,矮圈足,帶圈足蓋及托。全器以青花詩文為飾,作工及書法略粗。這類一組三件式的帶托蓋茶杯,或為嘉慶以後民窯所製。製作粗糙,筆工不精,然這種集唐詩文,似盛行於民間窯器。

來源:作者不詳(1800 A.D.-1899 A.D.)。[清末 青花唐詩帶托蓋茶杯(故瓷011951N000000000)]。《數位典藏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836496。

1 則留言:

  1. 格主好像英國皇室貴族ㄋㄟ每天把玩磁器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