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乳房纖維腺瘤2】20210405 乳房纖維腺瘤住院開刀~微創安可兒(Encor)乳房切除術

【4月5日】住院(清明節)

承接前文《【乳房纖維腺瘤1】20210331 乳房X光攝影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粗針切片檢查報告》,因為我的乳房纖維腺瘤生長速度快,以我的狀況來說不太合理,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乳房醫學門診(乳房外科)楊濱輔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乳房纖維腺瘤,星期一住院,星期二手術,星期三出院。

早上10時40分接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高醫經營)電話住院通知,要求我13時前(院方規定接到電話通知2小時內)到醫院辦理住院手續。

13時到達大同醫院辦理住院手續,上5樓病房報到。

入住的是5A 2人病房,健保自付差額每晚 NT$ 1200 ,個人床天花板有懸掛電視、共用冰箱、厠所衛浴。

靠窗床位,面對車水馬龍的中華路,沒有景色,隔著馬路是對面商辦大樓。窗戶不是氣密窗,超級吵,整夜都是車輛往來呼嘯聲。

建議要來大同醫院住院,最好不要要求自費2人房。優先順序先要求健保床,雖然有機會被分到4人房,但是若被分到2人健保房,而且幸運的話是面對大同國小那個方向,很安靜,又不用自費花錢。

我自備迪卡儂充氣枕(IKEA 白色枕套)、毛毯、折疊小桌(吃飯與筆電追劇打發時間用)。

雖然醫院有提供一張可以架在病床欄杆的桌板,但是一定要把病床欄杆拉上來,要下床時,需要移開桌板,放下病床欄杆,很不方便,所以我才自備折疊小桌放在看護椅上使用。


下午照胸部X光片,麻醉科照會,勾選手術使用熱空氣温毯被套(自費 NT$ 600)。麻醉科說會使用喉頭面罩吸入麻醉的全身麻醉方式。

麻醉衛教說明書寫著:經由點滴注射麻醉藥物待睡著後,將喉頭面罩置放入口內以維持呼吸順暢並接上麻醉機器,利用自行調整呼吸將吸入性麻醉藥物帶入體內,讓您維持在麻醉狀態。

某位工作人員,沒有自我介紹職稱與姓氏,可能是專科護理師或手術技師,不知道,因為穿的制服不是護理師的白色制服。她說明一些注意事項,在我開刀的右乳做記號,拿一張「健保保險對象使用自費項目同意書」讓我簽名,沒給我副本留存。

這張「健保保險對象使用自費項目同意書」應該在門診同意手術時,與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一起給我才對。當初我問門診個案管理師,她說要等住院才會有。搞不懂他們是什麼邏輯?

上個月我開子宮息肉手術,大同醫院的婦產科是在門診同時把文件備齊,讓我帶回家研讀與簽名,手術當天給我所有文件副本留存。

搞不懂同間醫院,為什麼手術行政流程各部門可以各做各的?該給的文書在術前不一次給病人?文件副本不給病人留存?這樣子也能通過 ISO 認證?

下圖是右乳術前標記。我穿 Uniqlo 家居服。當初買來是為了出門玩住宿時穿的,沒想到會用在住院時穿,剛剛好合用。這衣服的布料比醫院衣服的布料柔軟舒服。

建議最好穿上下分開,上衣前面開扣的衣服。


因為不知道明天手術後是否有食慾,打算今晚多吃點。晚上到附近小園日本料理外帶便當,NT$ 150。

小園日式餐盒,價格分150元、200元、300元。沒有菜單或主菜可選,點餐時只能說要買哪個價格的便當。


洗澡後,約20時許,左手上針。幸好是上在左手臂。上次門診手術,開刀房上針是在左手腕內側,很痛。


大約21時收到通知,說我是第1台刀,早上7時50分會送我到開刀房。

鄰床病人用很羨慕的語氣說:哇~第1台刀吔!不是聽說老弱者或特別請託者才會排第1台刀?妳有事先拜託醫師嗎?

我說:才沒有呢!我哪敢為這種事麻煩醫師。

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有第1台刀的榮幸?

我不認識醫師,只見過2次面(第1次門診粗針切片、第2次門診看切片報告與決定手術)。

零時開始禁食禁水。

整夜沒睡,預料中,本來就不好入睡,換了床更難入睡。看了一會影片,聽大半夜音樂,忽冷忽熱(個人體質問題),躺床上左翻右翻地像煎魚。反正明天麻醉,肯定能睡。

------------------------------------------------------------

【4月6日】開刀日

早上7時30分,換好手術服,開始打點滴。約7時50分坐輪椅由傳送人員送到2樓開刀房。

傳送人員是一位先生,很親切,幫我戴上手術帽,與我聊天,舒緩我的緊張。

進入2樓手術房入口,換躺病床,護理人員蓋上烘得熱熱的棉被,一堆人來反覆核對身份與手術內容,很快送到手術室。

與上個月開子宮息肉的流程差不多。一進入手術室,一堆人撲上來,各自分工做自己的工作。首先要我移動換床到開刀床躺好,有的來核對身份與手術內容。護理師很快地在我胸前蓋上自費保温毯,說手術結束到恢復室會再蓋一個全身的保温毯。馬上有熱風吹來,很舒服。

楊濱輔醫師有進來與我打招呼。

這次靜脈注射藥物時,藥物進入手臂有感覺些微刺刺的,沒有胸悶感(上次麻醉時有胸悶感),然後我在內心默數到16,想說怎麼比上次清醒得久(上次6~7秒就被迷昏),深呼吸一大口,然後就斷片了。

接下來的記憶就是被喚醒,要我配合移動換床,然後有感覺重新蓋上熱風毯,好像有聽到說有幫我打完止痛針。我問時間,護理師說10時。然後我的記憶斷斷續續,現在回憶起來,只能想起一些片斷畫面,有進電梯的畫面。

後來,回到病房被護理師喚醒,她做了一些事,說了一堆內容,當時我能理解,也有回應她,又繼續睡。現在回憶卻半點內容都想不起來,也不知道她做了什麼事,連長相都不記得。

仿佛醫師有來巡房,大約中午,被護理師喚醒,反正我無力理他,繼續睡。好像醫師對我媽說明一下。

大約13時,感覺稍微清醒,起來尿尿,也不會像上次手術後尿尿會痛。自己走路OK,沒有頭暈嘔吐,喉嚨有點腫痛,稍微有點想睡。所以我請我媽回家休息,不用陪我。

大約14時30分,我幾乎清醒了,好餓唷~不能吃東西,要到16時才能吃東西。所以持續打點滴,補充水份。16時才能拆點滴。

大約15時30分,排便。一切順利,正常運作。

16時拆點滴,換下手術服,簡單擦洗一下,穿回自己衣服。

17時,我開心地去買食物與熱奶青。想不到我食慾很好,完全沒有人家麻醉後的食慾不振。因為手上還有針頭,怕嚇到人,所以不敢跑太遠買,簡單又豐盛營養地解決。

19時,洗澡,胸部以下沖澡,胸部以上擦澡。因為左手還有針頭,不方便洗頭。

開刀房出來後,胸口被纒上彈力帶加壓止血。彈力帶下面有貼白色大膠布。我不知道傷口狀況。

這時候奶大就是麻煩,彈力帶很難固定,固定好一陣時間會慢慢滑下,要重新調整。胸小反而方便纒上彈力帶固定,也不會滑落。


傷口不會很痛,某些動作會有點痛。飯後睡前有給1顆止痛藥,吃了之後就完全不會痛。

整夜沒睡,也是預料之中。聽了一夜音樂,只希望白天快點來,讓我早點出院,回家睡覺。

------------------------------------------------------------

【4月7日】出院暨術後第1天

7時,買早餐吃,看新聞與影片。

8時30分,工作人員來拆我胸前彈力帶與撕掉白色大貼布,換貼防水貼布。教我如何纒彈力帶,回診前天天都要纒彈力帶。每天都要自己檢查傷口,若傷口防水貼布濕了(吸傷口組織液),要換防水貼布(有多自費購買2片)。傷口是在乳頭上方乳暈處,不是醫師在門診告訴我會開在右乳下方。沒有給衛教單。

我挺納悶的,醫師會不知道自己打算手術傷口開在何處嗎?

麻醉人員來詢問有沒有麻醉後頭暈嘔吐等不適,有沒有排尿問題,說明喉嚨痛的原因(喉頭面罩造成),建議多喝開水會改善。

工作人員來檢查電燈開關是否正常。

護理師來拆針頭與住院手圈名牌與出院衛教。沒有給衛教單。

因為5A行政書記是由6樓支援,所以我躺床上看電視等行政人員辦手續。

10時30分,行政書記將出院表單拿給我。1樓繳費領藥,開心出院。

回家路上搭車顚的造成右乳房晃動拉扯而有點痛。難怪要纒著彈力帶。

回家第一件事,換下所有衣服,洗澡。

早上胸前撕掉白色膠布的部位開始出現數處紅癢疹子,擦以前皮膚科醫師開的藥膏,晚上紅癢疹子有稍微消退,繼續擦藥。

感謝皮膚科鄭裕文醫師教我這些用藥知識,平日備著藥膏,一些小問題可以自己處理。

吃午餐。14時,瘋狂睡到自然醒。

------------------------------------------------------------

【4月8日】術後第2天

不會感覺痛,也沒有吃止痛藥。

查看右乳,只有少許瘀青,大約10圓硬幣大小,比我想像中的範圍小。傷口貼布看起來很乾爽,沒有什麼分泌物。

開刀的右乳房看起來完整,沒有凹陷。

防水貼布與彈力帶令我皮膚有點發紅發癢,比較困擾。

------------------------------------------------------------

【4月10日】術後第4天

4月9日術後第3天,防水貼布造成皮膚紅癢痛,很不舒服,忍了一天,實在受不了,也無法睡覺。

4月10日凌晨,術後第4天,將防水貼布撕下,檢查撕下的防水貼布內層,乾燥、沒有分泌物。傷口附近皮膚稍微用濕紙巾擦拭,乾燥後擦了一些止癢藥膏,將紗布摺成有點厚度,放在傷口上,用透氣紙膠帶固定,保持乾燥即可。

------------------------------------------------------------

【費用】

申報健保手術名稱:部份乳房切除術-單側

一、健保30天內10%部份負擔:NT$ 2273。

二、自費共計:NT$ 34362。
  1. 自費手術費—乳房微創腫瘤切除術(NT$ 1000) 18次:NT$ 18000。
  2. 自費病房差額—2人病房(NT$ 1200)2晚:NT$ 2400。
  3. 自費材料費—安可兒乳腺組織活檢系統:NT$ 13200。
  4. 自費材料費—美容膠布2片:NT$ 108。
  5. 自費材料費—不織布温毯墊:NT$ 600。
  6. 自費材料費—貼得穏防水好吸敷料 5X7 cm (NT$ 18)3片:NT$ 54。
---------------------------------------------------------------------------

本次住院手術合計費用:NT$ 36635。

註:
  • 自費手術費—乳房微創腫瘤切除術(NT$ 1000) 的切除次數與金額有可能是依據瘤的大小去計算,每位病人的價格可能不同。詳情需要自己當場詢問醫師。本文金額只是我個人實際支出,不適用於他人。

  • 非常推薦勾選「自費材料費—不織布温毯墊:NT$ 600」。它會在手術全程與恢復室中提供熱風温暖,讓肌肉放鬆,幫助麻醉藥物代謝。我最近2次手術體驗感受非常好,很舒服,建議大家自費使用。

  • 醫師說不需要自費術後長效止痛針(NT$ 700)。不過好像術後在恢復室還是有打健保止痛針,當時神智未清,我不是很確定。術後6小時可以開始進食後,飯後睡前都會給顆止痛藥。實際上不吃止痛藥也不會很痛,只有在某些動作拉扯到肌肉才會有點痛。
------------------------------------------------------------

【延伸閱讀】


------------------------------------------------------------

  1. 這篇文章是個案記錄,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醫療決策參考。

  2. 不同的醫療院所,規模不同,使用的器材與費用不同,僅供參考。

  3. 相關醫療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