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20210430 病的沒完沒了

【4月24日】

旗津騎車追風看夕陽時,我真的認為濕疹快好了,總算可以結束3月以來跑醫院看病的日子。

晚上,右後腦頭痛,不定時,像閃電咻一下。

------------------------------------------------------------

【4月25日】

右後腦持續不定時頭痛,發作頻率增加。

------------------------------------------------------------

【4月26日】

西醫婦科回診,子宮內膜息肉手術1個月後回診追踪,醫師檢查後說傷口復原狀況很好,沒問題。然而,檢查後,護理師做了一件事,很離譜、誇張。醫藥費 NT$ 340。

整天右後腦持續不定時頭痛,令我受不了。查了下,似乎是右後腦枕神經痛。

半夜痛到受不了,翻了庫存藥箱,翻出一包以前看頸因性頭痛吃剩的藥,想想多少有點止痛效果,吃了。果真不痛了,可以睡覺。

------------------------------------------------------------

【4月27日】

心臟內科回診。沒什麼變化,就是固定拿3個月心率不整藥 Inderal(恩特來碇)。

這次看診,與醫師討論如何減藥。醫師給了建議,還開了下次回診前的抽血驗尿檢查單。醫藥費 NT$ 340。

去年,心臟內科醫師被調得亂七八糟,我的醫師換了2~3位,好不容易習慣一位醫師,沒多久又被調走,我又要重新找醫師,真的很煩人。

醫病信任關係是需要時間培養的。

觀察一位醫師,也是需要時間的。

如同觀察情人品性一樣,需要時間來交流、互動、驗證。

這次我以前那2位心臟內科醫師都有回來開診。換成我煩惱要找誰來看診。

2位醫師都不錯,親切,也會回答問題。

2位醫師都不帥,但是第2位醫師是不帥中的更不帥,胖,毛髮多到嚇到我。第1次看診時,第2位醫師不修邊幅、毛髮雜亂的樣子曾經嚇得我想直接退診,不想給他看診,非常不合我眼緣。

然而,想了想,最後我選擇第2位醫師成為日後固定看診的醫師。

理由:
  1. 第2位醫師是從第1次看診就鼓勵我運動來改善心率不整。每次看診都會提醒我積極運動。其他心臟內科醫師從來沒有告訴我這種話。

  2. 從第1次看診以來,每次看診回答我問題時,第2位醫師的態度與回答內容給我感覺比較主動積極,語氣一貫平和,沒有因為病人很多而不耐煩。

昨晚半夜吃的那包頭痛的藥還真有效,一整天都沒有頭痛。直到晚上約23時才又發作。可是沒藥了,只好忍著,打算明天看醫師。

今天濕疹只有小範圍癢而擦了1次藥,大部份疹子都變暗沈、變平,沒有紅腫癢。藥只吃1天3次(因為有時候忘了)。

我感覺濕疹急性紅腫期一天吃4次中藥才夠,而且藥量要夠,才壓得住。壓下來後,後期一天3次就夠了。

中醫師開藥、搭配藥材、安排藥量的功力要夠,中藥方的藥效才會見效。

中醫師開藥方習慣不同,病人病症、體質不同,都會影響藥方處置。

這次內服健保科學中藥粉治療濕疹,佐以西醫藥膏外擦,覺得中藥還是有其優勢強項可取,值得推薦。

------------------------------------------------------------

【4月28日】

中醫回診。中醫師看到我的治療效果,比我還高興。中醫師說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建議我再吃7天的濕疹藥來斷絕,以免留個尾變成慢性濕疹。醫藥費 NT$ 190。

中醫師看到我眉間有個紅腫,我說昨晚只有一顆像青春痘的樣子,沒想到今天睡起變得比較大的紅腫。因為不會痛,也不會癢,我說想再觀察看看。

早上右後腦持續不定時頭痛。看完中醫後,直接去看神經內科。醫師檢查後,說是右後腦枕神經痛,可能與我最近因為濕疹而睡眠不佳有關。開了5天藥,加買1個月高單位B群(NT$ 170)。醫藥費(含B群) NT$ 370。

奇怪的事,拿了藥後,沒有吃藥的情況下,居然不會頭痛了。直到今天4月30日,藥原封不動。

喉嚨扁桃腺紅腫,異常腫大,甚至連耳朵到喉嚨間的臉頰都腫,可以按壓出有顆粒感覺,是以前沒有的狀況。

可以知道的,扁桃腺腫大是因為有病毒入侵。然而這次卻沒有咳嗽、流鼻水、發燒等感冒或流感狀況,令我很困惑。決定再觀察看看。

------------------------------------------------------------

【4月29日】

眉間紅腫範圍更擴大,仍然不會痛,也不會癢,按壓有實心硬感。繼續觀察看看。

喉嚨扁桃腺持續紅腫,連耳朵到喉嚨間的臉頰都腫,可以按壓出有顆粒感覺,卻沒什麼疼痛感。猜想或許明天要去看耳鼻喉科醫師。

------------------------------------------------------------

【4月30日】

早上起床洗臉,照鏡子時,被自己眉間的紅腫嚇了一大跳,紅腫範圍更擴大了。

喉嚨扁桃腺持續紅腫,摸起來硬硬一大顆,只有在按壓下才有疼痛感。仍然沒有咳嗽、流鼻水、發燒等感冒或流感狀況。

想了想,決定先看皮膚科。

等不到下週一給鄭裕文醫師看診,晚上去找吳唯銘醫師看診。

沒想到吳醫師給的結論是:帶狀疱疹(皮蛇)!

哎呀呀~真沒想到是帶狀疱疹(皮蛇)!

嚇死我了,幸好我有及早來看診。否則明後2天假日,不知道病情會演變成何樣?

吳醫師認為可能是我這陣子治療濕疹,造成睡眠不好,免疫力低下,潛伏在身體內睡眠的帶狀疱疹病毒被喚醒,開始在體內活動發作。

吳醫師問我會不會痛?

我說:不怎麼會痛。只有感覺很輕微的腫漲感。

吳醫師看到我眉間的紅腫已經擴散到右眼窩與一點點上眼皮,建議我去眼科做個檢查,看看病毒有沒有擴散到眼睛。

我聽了又嚇了一大跳!!

真是非常感謝吳唯銘醫師提醒。

查了資料,資料來源:「帶狀疱疹可能出現在任何身體部位,若是長在額頭、頭皮、眼皮或是鼻子時,因為病毒已經侵犯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支(眼分支神經),會波及到眼睛,發生率為10-20%。」

拿到藥後,當場先吃一包藥。

雖然我說不會痛,但是醫師仍然有開止痛藥。雖然我覺得不用吃止痛藥,還是乖乖吃了。

醫藥費(抗病毒藥...等共3種藥丸+1種藥膏) NT$ 170。

帶狀疱疹(皮蛇),若在發作初期,吃下抗病毒藥物,治療效果會很好,病人可以少受點苦。所以醫師能否正確診斷很重要。

回到家都20時30分。很累,實在不想出門。

但是很怕明後2天若病情有變,假日醫院沒有看診,需要掛急診,會很慘。於是又出門趕在眼科診所關門前去掛號。

眼科醫師檢查後,是正常的,還沒有擴散到眼睛。開了2瓶藥水備用。

我問醫師:什麼情況需要掛急診?

沒想到聽了醫師回答後,才知道帶狀疱疹擴散到眼睛的表現是多樣化的,沒有單一標準。所以我不寫出來,以免誤導讀者。

醫藥費(2瓶藥水) NT$ 150。

回到家,洗完澡,22時。我已經累到癱在床上吹冷氣休息。

前幾個小時,我對皮膚科吳醫師說眉間的紅腫不會痛。拿到藥有當場乖乖吃藥(包含止痛藥),沒想到幾小時後回家,在已經吃了止痛藥的情況下,還可以感覺到眉間隠約出現刺痛。

想不到帶狀疱疹病情進展迅速,短短幾小時,神經抽痛馬上出現。

倘若,今晚我沒有去看皮膚科拿藥,豈不是又要神經抽痛整夜?

查了資料,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黃金期是發疹的3天內,可減少發疹數量,減少疼痛。千萬不能戳破水泡以免次發性感染。

我是27日晚上發現額頭出現1顆小痘。到30日晚上正好是服用抗病毒藥物黃金期的發疹3天內最後期限。

人生,時時刻刻都在做抉擇。

今天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去看皮膚科醫師!

哎~病的沒完沒了!何時才能了?

------------------------------------------------------------

【5月1日】

看完診到睡前,總共吃2包抗病毒藥。

雖然藥袋指示3餐飯後吃,昨晚拿到藥當場吃1包,本來應該是今早起床早餐後吃第2包。但是我認為抗病毒藥應該掌握早期時機,藥量要夠,盡早抑制病毒繁殖數量。

我打算每8小時吃一包。於是在吃第1包藥後的8小時,於5月1日凌晨3時,吃第2包藥。

今天睡醒檢查,真的很慶幸昨天有去看皮膚科,因為帶狀疱疹蔓延擴散到鼻樑中間與右眼邊的皮膚,但是膚色已經變成比較沒有活性的暗紅色,沒有像吃藥前那麼鮮紅。臉頰與扁桃腺消腫約7~8成,抗病毒藥物效果神速。

若昨天沒有去看醫師,沒有及時吃下抗病毒藥,照這個擴散速度,今天恐怕帶狀疱疹擴散到右眼與右半部臉。

非常感謝皮膚科吳唯銘醫師能在還沒有明顯冒出水泡的狀況下,正確診斷出帶狀疱疹,及早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讓我少受苦。

我吃的抗病毒藥是永信剋疱錠(Virless Tablets / Acyclovir)800 mg / 錠。查了一下,摘錄藥品仿單內容如下:

永信剋疱錠(Virless Tablets / Acyclovir)800 mg
本藥可阻止病毒在寄主細胞中複製,而加速病情的痊癒及疼痛的緩解。本藥主要經由腎臟排泄。 
用法用量: 每次 800 mg (1錠),一天5次,連用5~7天。 

比較藥品仿單內容,我吃的藥量每錠 800 mg,一天3次,連用5天。只吃2~3次藥,就可以發現效果很顯著。

重要的是:掌握發疹後黃金72小時,盡早投藥治療。

------------------------------------------------------------

【5月2日】

最初雙眉間出現的紅腫疹已經變黑結痂。昨晚睡覺時傷口有點癢,有時有極輕微刺痛感,忘了有傷口,伸手去撓,差點抓破。

原來這裡的紅腫疹有出水泡,很細小,大小約 1 mm ,約有6~7顆叢聚型透明水泡,需要很仔細看才會發現。因為抗病毒藥壓下來,變成乳白色水泡,有的已經變黑結痂。

最晚出現的右鼻樑與右眼間的紅腫變暗沈。觀察發現若是沒有早點吃藥,慢個1天,這裡會形成嚴重的水泡區。幸好在出水泡前,吃了抗病毒藥壓下來。

按壓檢查臉頰與扁桃腺,腫痛全消。若有腫未消,那也是很深層內部,可能只剩約5%,我覺得。

------------------------------------------------------------

【5月5日 立夏】

今天中醫回診。中醫師看到我只剩手臂內側幾顆暗褐色漸淡的濕疹,算是痊癒,加上知道我上週五帶狀疱疹發病,有吃抗病毒藥順利控制於小區域發病(眉間、右眼窩~1/2鼻樑),眉間還有帶狀疱疹結痂,中醫師表示體內還有餘火,調整藥物,開些清心退火的藥,加少許先前吃的加味逍遙散,吃2週。

------------------------------------------------------------

【5月15日】

整個帶狀疱疹過程至今,只有4月30日晚上與5月1日白天在眉間有感覺極輕微的刺痛,好像有5~6支細針同時在刺。除此之外,至今沒有感覺神經痛。

我分析沒有神經痛的3個原因:
  1. 帶狀疱疹發病前,我因為治療濕疹吃中藥,那個中藥多少有點作用。

  2. 4月28日,我因為右後腦頭痛而去看神經內科。當時不知道頭痛是帶狀疱疹引起的。醫師當做是枕神經痛來治療外,提醒我自費購買高單位B群。當時我有乖乖挑錢買1個月份的高單位B群,而且每天乖乖地在早餐後吃。直到今天還有吃,可能也有修復神經的功能。

  3. 4月30日晚上,在發病黃金期吃抗病毒藥,成功壓制病毒,對神經傷害範圍小。

------------------------------------------------------------

【延伸閱讀】


此文女主播的經歷與我的狀況很相似,我也有頭痛,也有以前不曾發生過的很嚴重的右邊耳朵到下頦到喉嚨扁桃腺腫痛(左邊扁桃腺腫也有腫痛)。

只是我很幸運地在還沒有明顯水泡出來前就找到皮膚科醫師正確診斷出來。看來之前的右後腦枕神經痛也是帶狀疱疹造成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