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20210420 龍華市場王煮麵、中醫濕疹

【龍華市場王煮麵】

中醫定期回診,因為等候看診時間還有1個多小時,於是到龍華市場逛逛。看到王煮麵蠻多人的,好奇來嚐鮮。

王煮麵位於龍華市場185.186號攤位。於2020年10月開始營業。用餐區是吧檯區約10人的坐位,沒有冷氣。外帶的人很多。

地址:81357高雄市左營區富國路60號 龍華市場185.186號攤位
電話:(07)556-5568
營業時間:11:00~20:00,下午不休息,可用餐。週日公休。


有賣飯、麵。有單點,也有套餐。也有素食,屬於方便素。價位平價。

我點了一份陽春麵套餐,NT$ 135。內容有:幾塊肉片與肉燥的陽春麵(小碗麵)、貢丸湯(也可以選其它湯)、小菜(約有5~6種小菜可選,我選涼拌百香果南瓜)、無糖高山茶(有紅茶可以選)。


我覺得這間店用料還蠻實在的。陽春麵的醬汁偏鹹(我比較沒吃那麼鹹),肉燥很好吃。涼拌百香果南瓜很好吃,酸酸甜甜,口感是脆的,份量也夠。貢丸湯3大顆,口感可以,湯頭可以。高山茶不用期待,聽聽就好,無糖是真的就夠了(因為我都喝無糖飲料)。

下次,我會吃他們的肉燥飯。因為他們的肉燥真的很好吃,雖然肥肉比較多,滷汁入味,口感軟爛,入口即化。

店家老闆、老闆娘很親切、服務週到,出餐速度快,餐桌餐具乾淨。

不過這裡位於傳統市場內,沒有冷氣,只有春天、冬天時用餐會比較舒服,夏秋在這裡吃飯會悶熱到受不了。

我不喜歡用木器當餐具,因為很難清潔保養,容易發黴長菌(外面的防水漆不夠厚或漆面受損),當餐具,容易食物中毒。所以木器當餐具雖然文青風、視覺效果美,但是有食安風險,若是我,還是會使用瓷器。

餐具在演變過程中,由古早木食器,演變到發明數百度低温陶燒製器,再演變到突破上千度高温燒瓷,甚至金屬食器(金、銀、銅、錫、鋁、不鏽鋼、鈦合金等食器),都是有原因的。如果你理解這段歷史,就不會接受退回去使用古老的木食器。因為以食器而言,陶瓷器比木食器安全。

許多開店當老闆的,沒有足夠的人文餐飲專業素養,在無知情況下使用木食器,增加食安風險。消費者消費前要多謹慎思考。

龍華市場還有一間賣包子很有名的,我也排隊買過一回。不推薦的原因是老闆娘用10隻塗滿顏色長長尖尖指甲的手指頭包包子,我覺得很噁心,就不再去買了。

做餐飲的,一定要重視衛生,否則是消費者自己花錢找罪受,嚴重時有生命危險。食物中毒造成的身體不適,通常都需要去醫院掛急診,一般診所沒辦法處理。

------------------------------------------------------------

【中醫濕疹】

吃完晚餐,差不多到了預定看診時間。這次是中醫定期回診拿藥,不是專程為了看濕疹。

我問中醫師:最近我濕疹大爆發,有去皮膚科拿藥膏,可是改善速度很慢,晚上癢到無法睡覺。想問醫師這次平常的中藥照常拿,還是醫師幫我做別的處理?

因為中醫師是專任婦科,不知道有沒有處理濕疹。

我覺得我的中醫師很有個性。有時候,可能是她不熟的病人來要求看婦科以外的病,她會給病人退診,叫病人去找其他的內科中醫師。我親眼見過病人被退診的。

也有的病人在網路評論這位中醫師高冷傲嬌到令病人不想再去第2次。

可是我看診幾年來,與這位中醫師互動都沒問題。她話少,她不會假假地噓寒問暖或講些廢話。問她一些病症,有些她覺得西醫治療效果顯著,她會直接叫我去找西醫處理,甚至給我西醫醫師名單。有時候這位中醫師知道我在西醫那裡檢查出什麼病症,雖然不是婦科病,這位中醫師會直接調整藥物來幫助我,都不用我開口拜託。

可能是病人的醫師緣不同吧!

例如今天聽到我說長濕疹,這位中醫師要求看一下我身上發疹狀況,然後直接說這次開藥處理濕疹,說中藥治療濕疹的效果很好。只是藥會很苦,每天吃4次,7天後回診。還交代飲食注意事項。

本次醫藥費(含28包科學中藥粉):NT$ 190。(掛號費 NT$ 100+健保部份負擔 NT$ 50+藥品部份負擔 NT$ 40)

拿到藥單,原來這次藥方是以黃連解毒湯加其它中藥,包含比黃連還苦的苦參根(清熱燥濕利尿,殺蟲止癢、抗過敏、降血脂、抗心率失常作用、對多種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其它中藥都不認識,夠我翻一陣子書學習。

吃了藥,確實是苦啊!很苦!

就讓我吃中藥試試治療濕疹效果。日後記錄成效。

------------------------------------------------------------

【4月21日】

昨晚看完中醫,拿到藥包後,先吃一包,半夜睡前再吃一包,總共吃2包藥。

睡了一覺,早上醒來,很驚訝,紅腫疹消了大半,成暗紅棕色。只有最近2~3天新長的疹子比較紅腫。

整體來說,也比較不癢,整天只擦了2次涼涼藥膏(早上醒來與晚上洗完澡)。原本是2~3小時擦1次涼涼藥膏來止癢,睡覺期間經常被癢醒來擦藥。1週用完2條藥膏(類固醇與涼涼止癢藥膏各1條)。

昨晚是最近11天睡得最飽的一次。

這藥確實寒,身體比較有涼感,不能長久吃。繼續觀察看看需要吃幾天中藥才會好。

------------------------------------------------------------

【4月24日】

4月20日晚上開始吃治療濕疹的科學中藥粉,今天4月24日(星期六)感覺好很多,治療效果神奇。

所以傍晚到旗津騎脚踏車,含搭船、看風景、拍照,全程約2~3小時,雖然身體有發熱流汗,卻沒有搔癢,順利完成騎車運動。

------------------------------------------------------------

【4月27日】

今天只有小範圍癢而擦了1次藥,大部份疹子都變暗沈、變平,沒有紅腫癢。藥只吃1天3次(因為有時候忘了)。

我感覺急性紅腫期一天吃4次中藥才夠,而且藥量要夠,才壓得住。壓下來後,後期一天3次就夠了。

中醫師開藥、搭配藥材、安排藥量的功力要夠,中藥方的藥效才會見效。

中醫師開藥方習慣不同,病人病症、體質不同,都會影響藥方處置。

這次內服健保科學中藥粉治療濕疹,佐以西醫藥膏外擦,覺得中藥還是有其優勢強項可取,值得推薦。

------------------------------------------------------------

【4月28日】

今天中醫回診。中醫師看到我的治療效果,比我還高興。中醫師說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建議我再吃7天的濕疹藥來斷絕,以免留個尾變成慢性濕疹。

------------------------------------------------------------

【5月5日 立夏】

今天中醫回診。中醫師看到我只剩手臂內側幾顆暗褐色漸淡的濕疹,算是痊癒,加上知道我上週五帶狀疱疹發病,有吃抗病毒藥順利控制於小區域發病(眉間、右眼窩~1/2鼻樑),眉間還有帶狀疱疹結痂,中醫師表示體內還有餘火,調整藥物,開些清心退火的藥,加少許先前吃的加味逍遙散,吃2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