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乳房纖維腺瘤1】20210331 乳房X光攝影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粗針切片檢查報告

【3月2日】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高醫經營)新陳代謝科回診,離開時,門診護理師有印一張乳房X光攝影檢查單給我,提醒我可以去櫃枱預約檢查。

也有印子宮頸抹片檢查單給我,只是我打算5~7月才做檢查,所以沒有排檢。

------------------------------------------------------------

【3月9日】

依預約時間到大同醫院5樓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這天下午預約檢查的人比較多,稍微等了一會兒。工作人員說開了2台機器(平常只開1台機器),比較忙。

乳房X光攝影檢查,民國十大酷刑,壓得我乳房好痛啊!每次做都唉唉叫、駡髒話。負責檢查的美女工作人員總是冷靜地裝做沒聽見,繼續把機器的板子用力夾住乳房。所以我很討厭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

------------------------------------------------------------

【3月22日】

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後第4日,收到大同醫院人員來電說我3月9日做的乳房攝影有異常,要求我回診追踪檢查。而且她還在電話中追著我要立即幫我預約門診醫師追踪。嚇得我支支吾吾,說我自己找好醫師再預約。

註:查了資料,根據台灣《修正醫事服務機構辦理預防保健服務注意事項-附表》:「篩檢疑似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未達標準者(追蹤完成率小於75%),衛生福利部得依規定核減當年度篩檢補助費用。」這就是為什麼醫院會積極打電話要我回診追踪的原因,因為檢查異常者不回診追踪,台灣衛生福利部會扣減醫院當年度篩檢補助費用。

這一天我因為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沒有好好休養而狂流血,實在無心管別的事。因為乳房X光攝影檢查報告寄到老家,我還沒看到報告。所以我上健康存摺查詢。

看到2019年11月檢查結果正常,而2021年3月卻是紅色異常,短短15個月有異常變化。這時,開始緊張,急忙上網查醫師資訊與門診時間,立即線上預約門診掛號。


------------------------------------------------------------

【3月24日】

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後第6日,下午去大同醫院乳房醫學門診(乳房外科)。

楊濱輔醫師把乳房X光攝影畫面開給我看,邊解說:乳房X光攝影檢查發現右乳房組織不對稱,右乳這裡有約 1 cm 異常,需要現場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醫師詢問我以前做乳房檢查的病史,說以我的年齡,必須每年做乳房超音波檢查追踪。

護理師引導我到隔壁的檢查室,躺在床上,衣服、胸罩拉到脖子下面,護理師熟練地在衣服下面墊上衛生紙,以免檢查過程中潤滑液弄髒衣服。

醫師進來後,邊檢查邊指著螢幕畫面異常處解說給我聽。

接著說要做超音波導引之乳房粗針穿刺切片檢查。當場讓我簽檢查同意書。

護理師立即準備麻醉針,醫師把一塊綠色手術布(中間有個洞可以讓檢查處露出來)蓋在我身體上,同時也蓋住臉。

不知道是醫師或護理師打局部麻醉針,那個局部麻醉針實在很痛,痛得我哇哇叫。反而後來粗針穿刺切片檢查完全沒有感覺到痛,只聽到機器切肉類似釘槍啪啪聲。

切片完成後,醫師用力壓住我右乳傷口止血,也是痛的我哇哇叫。後來護理師接手,傷口放紗布(或棉花?忘了)貼膠帶固定,要我壓著10~20分鐘止血。

護理師拿一片自費防水貼布給我,要我回家換貼防水貼布。

今日醫藥費 NT$ 218(掛號費 NT$ 100+健保部份負擔費 NT$ 100+1片自費防水貼布 NT$ 18)。下週看切片報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政府乳癌篩檢異常者轉追踪醫療,政府有補助初次看診醫藥費,所以費用有比較便宜?不然大同醫院健保醫藥費通常是 NT$ 340 以上。

雖然有貼防水貼布,謹慎怕感染,接連2天洗澡沖水都只洗胸部以下,胸部以上只有擦澡。

直到今天3月31日,粗針切片造成右乳房的瘀青尚有一大塊未消除。

------------------------------------------------------------

【3月31日】

回診看粗針切片檢查報告。

摘錄醫師與個案管理師說明:
  1. 切片6針檢體都是良性組織,判斷為乳房纖維腺瘤,大小約 1.68 cm,位於右乳8點鐘方向。

  2. 其它未切片的部位組織,有10~20%機率可能是惡性。加上這顆纖維腺瘤大小有 1.68 cm,因為這一顆生長速度比較快,建議切除。

  3. 切除下來的纖維腺瘤需要送驗,等1週後報告。

    若報告結果是良性,就沒事,定期追踪即可。

    若報告結果是惡性,還需要2次手術,切除更大的範圍。術後依檢查報告決定是否需要做後續治療。

  4. 傳統手術有健保給付,傷口比較大,可能會比較疼。優點是對於比較大的腫瘤與診斷不確定的腫瘤(疑似有惡性可能),可以清除乾淨。

    目前主要都是採用超音波導引的微創手術(Encor 安可兒真空輔助部份乳房切除術),傷口小,無需縫合。比較不痛,不需要加購術後長效止痛針。復原快,疤痕大約 0.2 cm,幾乎看不出來。缺點是只限定某大小的腫瘤(有的說是限 2 cm 以下的腫瘤),還有可能清除不乾淨,需要2次手術。

    微創手術的手術時間約30分鐘(不包含手術前後準備與恢復時間)。全身麻醉,需要插管。從右乳房下面開進去。微創手術器材需自費 NT$ 31200。

    住院當天才能知道住何種病房,若沒有排到健保床,住到自費2人房,需要每晚自費 NT$ 1200。星期一住院,星期二手術,星期三出院。

  5. 手術同意書
    疾病名稱:右側乳房腫瘤
    建議手術名稱:右側安可兒(Encor)部份乳房切除術
    建議手術原因:移除病灶

今日醫藥費 NT$ 340(掛號費 NT$ 100+健保部份負擔費 NT$ 240)。

離開診間,抽血、做心電圖檢查。住院當天再做胸部X光片檢查與其它事。

本來我這種良性纖維腺瘤追踪即可。然而,2010年我的裁縫師傅因為追踪多年的乳房纖維囊腫有變化,動手術切除,化驗後判定為乳癌2期,需要追加預防性化療。整個治療過程(人工血管感染、化療光頭、化療結束長新髮康復)我都有見證。

所以當醫師建議我開刀拿掉時,我沒有拒抗或猶豫。加上我這個纖維腺瘤長大的速度有點快,留著我也無法安心,還需要定期回診追踪,也是麻煩。

所以當場同意手術,希望盡快解決,以免拖著煩心。

醫師手術日期還有空檔,於是安排清明節後住院開刀。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

【2021年8月27日補充】

根據台安醫院《纖維腺瘤、纖維囊腫變化與囊腫.pdf,摘錄如下: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患有纖維囊腫的女性,若有非典型上皮異常增生的情況,得到乳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因此,需加強每個月乳房自我檢查並且每年回醫院做追蹤檢查,而乳房自我檢查和回醫院做追蹤檢查皆須在月經結束後第 5~7 天內執行,如已停經或已無月經的婦女則無此限制,每月選一天容易記的日期做檢查。

------------------------------------------------------------

【推薦】

我很推薦大同醫院乳房醫學門診,因為看診若發現異常,可以當場立即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粗針切片檢查。只有乳房X光攝影檢查需要另外預約排檢。

有些醫療院所的乳房超音波檢查、粗針切片檢查是需要另外排時間檢查。

醫師部份,也不用一定要指定侯明鋒、陳芳銘等大老名醫。這些醫師的病人很多,很難掛號看診,開刀日期也要等比較久。

其他醫師也都是高醫派來大同醫院的專科醫師,看診時段多,比較好掛號。而且因為掛號的人數比那幾位名醫少,所以醫師給病人的時間比較多,有充裕時間溝通、做檢查與解說。若要開刀,也可以很快地排到開刀日期,不用等好幾個月。

-----------------------------------------------

【2021年9月30日】

可以在台灣乳房醫學會查詢您所在地區醫院具有乳房外科專科醫師資格的醫師。查詢方式:

台灣乳房醫學會→專科醫師頁面可以「地區」、「醫院名稱」、「醫師姓名」3種方式查詢。

------------------------------------------------------------

【延伸閱讀】


------------------------------------------------------------

  1. 這篇文章是個案記錄,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醫療決策參考。

  2. 不同的醫療院所,規模不同,使用的器材與費用不同,僅供參考。

  3. 相關醫療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