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子宮鏡 2】20210320 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開刀日

承接上文《【更年期 12】20210314 停經後出血與醫療選擇~治療性子宮鏡手術【子宮鏡 1】》,3月13日大同醫院婦科的門診決定接受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

時程如下:

3月10日,停經後出血,婦科診所看診,婦科腹部超音波檢查(需要喝水漲尿),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有一處異常,建議子宮刮搔術。

3月13日,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婦科唐逢翔醫師門診,陰道超音波檢查(不需要喝水漲尿),檢查結果與診所醫師說法相同,子宮內膜異常增生與有一處異常,建議進行治療性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

3月13~15日,做完術前檢查: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麻醉科照會。

3月17日,手術前一天,接到開刀房打來的電話,提醒隔天3月18日9時開刀房報到,要帶的東西(健保卡、手術同意書文件、衛生棉、抛棄式內褲)與注意的事項(開刀前一晚午夜開始禁食禁水、要有一名年滿20歲成人陪伴、不能自行開車或騎車,手術結束後憑單據領藥繳費)。

3月18日,開刀日。
  • 9時,開刀房報到,查驗文件,換手術服(長上衣與長褲),量血壓、體温、解說術後注意事項。躺病床,手部上針,打生理食鹽水。

    手部上針時,第1人翻遍我的左右手,不停拍打我的右手背,找不到血管,沒把握而放棄,去找救兵。第2人翻找我的右手一陣子後,把針刺向右手腕內側血管,針頭在肉內翻找好一陣子,我閉著眼感覺到針頭被抽出來一些又重新再加深一些,還是失敗。很痛。隔著一會兒,第3人直接挑戰我的左手背,很用力的束緊我手臂上的束帶,拍打我的左手背,翻找一陣子後,快狠準地一針刺入左手腕內側血管,成功上針。

    不怪這些護理師,我的血管很細,確實不太好找。以前捐血時,就知道。

  • 大約9時40分~10時,被推到開刀房,沒有我以為會像高雄榮總那種吊豬籠式的懸吊傳送病人的系統,有點失望。

    開刀房內不會很冷,我沒有感覺冷,也沒有放音樂,也沒有消毒水或其它怪味道。開刀房長怎樣都還來不及看,5~6位工作人員蜂湧上來,要我自己從推床爬到開刀床,工作人員有的上生命跡象監測設備,有的上氧氣鼻導管,有的固定我的手脚,有的詢問我基本資訊(再次確認開刀對象與開刀內容)。

    最棒的是立即蓋上我自費的熱風保温毯(麻醉照會時說是 NT$ 600,術後結帳明細材料費 NT$ 665,不知道額外多的65元是什麼東西?),暖暖的熱風,真的好舒服。

    然後說要打麻醉藥,讓我準備好好睡一覺。

    當我很專心地閉眼注意麻醉藥進入身體的變化,沒有酸酸麻麻感,沒有任何液體在血管內的流動感,沒有想睡感,沒有眼皮沈重感。我覺得有一點點胸悶,腦中思索要如何形容這種感覺時,記憶就無預警地中斷了。

    麻醉速度很快,從打藥進入體內到我瞬間昏迷可能只有6~7秒,瞬間斷片,完全沒有記憶與感覺。

    進開刀房大約5~7分鐘,我就被迷昏了。我猜想大概是盡快把我迷昏,她們工作人員才好做事吧!

    正因為很快被迷昏,所以我完全沒有感受到開刀房的恐怖。

    不虧是安樂死之藥。不僅是人的安樂死,聽說給寵物安樂死也是打這種藥。

    2013年我看的義大利/法國電影《甜蜜天堂 Miele》有一段就是醫師身份的女主角搭車穿越美國邊境到墨西哥寵物店買寵物安樂死用途的藥物,來執行委託人的安樂死,幫助臨終病人縮短病痛的折磨。

  • 11時恢復室醒來(問護理師時間),身上蓋著熱風保温毯。這時才發現原來能在温暖中醒來也是一種幸福。

    只覺得身體有點沈重無力,沒有很痛,腹部有點像經痛那般輕微的酸痛、漲痛、悶痛感。已經幫我穿好衛生棉內褲。

    清醒後,護理師說有打自費的長效止痛針,讓我躺了一下。大約10來分鐘,問我有沒有頭暈、嘔吐等不適感。我說沒有,護理師扶著我下床在椅子上坐著,將熱風保温毯從床上移到我身上。

    高醫體系就是這樣,開刀後,能坐就不讓躺;能站就不讓坐。早早要病人下床走路。(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是委託高醫經營)

    坐在椅子上吹著熱風,有點昏昏的,但是很舒服。這時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加買這項熱風毯。

    護理師說若沒有自費這項熱風毯,傳統做法是在病床旁放烤燈加熱。

    護理師說手術過程沒有插管,沒有尿管。只有術前導尿。術後下體沒有塞紗布止血,只有穿衛生棉內褲。

    大約10多分鐘,護理師問我有沒有不適。護理師說看我氣色不錯,沒有不適後,拆除手上針管,就讓我更衣,穿回自己的衣服,準備讓我離開。

  • 11時30分,護理師說明術後注意事項(有給術後衛教單),強調要等到14時30分(術後4小時)才能先喝幾口水,沒問題後,才能少量進食。給我批價、領藥、預約回診等單據,扶我走出恢復室。其實我不用人扶,可以正常走路,不會頭暈,不會痛。批價、領藥後,搭車回家。

    申報健保手術名稱:子宮鏡切除子宮腔隔膜或子宮肌瘤

    費用:
    掛號費 NT$ 100
    健保基本負擔 NT$ 240
    自費子宮鏡手術引流導管配件 NT$ 3250
    自費長效止痛針 NT$ 700
    自費熱風毯被套 NT$ 600
    自費不明物材料費  NT$ 65(未事先告知,也沒有在我簽的自費同意書內)。
    NT$ 4955 NT$ 4890。

    註:自費不明物材料費  NT$ 65,於3月24日退費。麻醉科說是當天手術使用的鼻內管。我說當天在恢復室醒來時若有請人轉告我一聲,我能理解接受。不主動告知,等我事後查帳,我不認你們這筆便宜行事的帳。

  • 大約12時30分到家洗完澡。除了腹部有些輕微程度類似經痛的不舒服外,有點疲倦感,下面流了許多血。因為不能進食喝水,我只好躺床休息,等著14時30分吃東西。

  • 14時30分吃東西。排尿排不出來,坐馬桶試了10多分鐘,有尿一些,但是尿道口有刺痛感,像是皮膚有傷口碰到水的刺痛感。我只能試著多喝水。

  • 15時吃藥。共有3種藥:止痛止頭暈藥(3日份)、抗生素(3日份)、止血消炎藥(7日份)。

  • 17時,止血了,棉墊都乾淨。沒感覺有任何疼痛,只是感覺有點疲倦,胃口大開,吃完繼續睡。經歷2~3次排尿困難後,17時排尿恢復正常。我仍然持續多喝水。

  • 19時,起床吃東西。不知道是否麻醉藥的影響,我的食慾大開,胃口很好,每樣東西都好好吃,很滿足。吃完看中劇《錦心似玉》,好好看。

  • 22時,排便。手術後,能排尿、排便,就不會有太大問題。要盡早使其正常。

  • 23時第2次吃藥,沒有不適。衛生棉墊乾爽,沒有流血。

3月19日,開刀後第1日,起床後感覺很正常,沒有不適,沒有出血,沒有疼痛感。開刀房來電關懷詢問有沒有不適,追踪術後狀態。

3月20日,開刀後第2日,因為沒有感覺不舒服,下午去健走1.5小時(逛駁二走路到哈瑪星再走回大義倉庫約1.5小時)。傍晚發現有點透明液狀帶點血絲的分泌物,令我納悶,受到感染嗎?之前都很乾爽,沒有任何分泌物,怎麼現在出現分泌物呢?我有按時吃藥啊!怎麼回事呢?再檢查一次藥袋說明,我的老天爺!我怎麼會犯這種錯呢?那個抗生素是一次吃2顆藥,我沒仔細看,以為一次吃1顆藥。若因藥量不夠而造成感染,我真是冤!趕快補足藥量,希望還來得及壓下來。後來仔細想想,因為是運動完才發現有分泌物,有可能是傍晚健走運動完,造成子宮收縮的傷口分泌物。總之,能因此發現我的抗生素藥量吃錯,有機會盡快補足,也是上天保佑。

3月21日,開刀後第3日,下午去黃昏市場買東西,手提了幾公斤重的東西,開心地吃了薑汁豆花(忘了薑汁活血)。傍晚開始有如月經般鮮紅血,量如月經期,有血腥味,沒有惡臭味。下腹有點酸漲感,不算痛。昨天吃完止痛藥,今天還有抗生素與止血藥。不懂,前2天沒有流血,怎麼今天開始月經般大量流血?因為術後衛教單有寫:「術後一般陰道出血會持續5~7天,有如平時月經來的量與顏色。」所以我只能觀察看看,看看23時的藥吃下去後會不會止血。

3月22日,開刀後第4日,抗生素吃完了,只剩止血藥。整天都流血,鮮紅血,量有比昨天少些。看別的網友的分享文章,發現我可能輕忽了。因為術後2天的狀況非常好,完全不痛,也沒有流血,衛生棉潔白乾爽,所以我以為這種小手術都是這樣簡單沒事的。於是術後第2天下午去健走1.5小時,晚上開始帶點血絲的分泌物,不會痛。術後第3天下午去黃昏市場買東西,手提了幾公斤重的東西,又吃了薑汁豆花(忘了薑汁活血),結果傍晚開始狂出血,鮮紅的血狂冒,晚上22時脚發冷與酸痛、頭暈,穿羊毛襪躺床休息2小時,脚才變回正常温暖。

看別的網友的分享文章,才發現這種手術後要休養6~8週。不能做腹部出力的動作或事情。不能騎脚踏車。不能提2公斤以上的物品。

因為我完全不會痛,完全沒有頭暈嘔吐等不適狀況,又看不到傷口,看似一切正常。沒有大流血前,完全想像不到居然要休養6~8週,所以輕忽了。

這2天先觀察出血量。若血量沒有減少的趨勢,就要提早回診看醫師。

3月23日,開刀後第5日,整天都在休息養傷口。白天流血很少。傍晚以後停止流血,棉墊潔白乾爽。不過上腹部痛一整天,我猜是那顆止血藥,因為藥袋上面寫的藥物副作用是「輕微胃腸不適」。這不叫「輕微胃腸不適」,痛一整天已經是「中度胃腸不適」。雖然吃藥前都有先吃點東西墊肚子,可是似乎還是造成胃漲氣與胃痛。醫院很奇怪吔!明知這藥的副作用會造成胃腸不適,為什麼不先問我要不要自費買些胃藥呢?非要我飽受胃痛之苦才行嗎?胃藥又沒多少錢。止血藥還剩4顆。我真不想再吃這顆止血藥。

3月24日,開刀後第6日,本來不想吃止血藥,可是還是會少量滲血,於是搭配以前骨科醫師開給我的胃藥一起吃,就不會胃痛了。因為3月22日收到大同醫院來電說我3月9日做的乳房攝影有異常,要求我回診追踪檢查。於是下午去大同醫院乳房醫學門診,醫師現場做乳房超音波與穿刺切片檢查(麻醉針很痛),共 NT$ 218(含一片自費防水貼布 NT$ 18),下週看切片報告。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3月26日,開刀後第8日,沒有止血藥的第1天,還有極少量滲血絲。

3月28日,開刀後第10日,偶爾極少量滲血絲。沒等休養2週,傍晚忍不住借了公共脚踏車騎去西子灣看夕陽拍照。感覺很好,沒有異狀或不舒服。

3月29日,開刀後第11日,偶爾極少量滲血絲。術後回診看切片報告

3月30日,開刀後第12日,完全乾淨,沒有滲血絲。

------------------------------------------------------------

總結:
  1. 不知道是我運氣好,或者是大同醫院開刀房的員工素質好,當天在我有意識狀態下至少接觸10來位女性工作人員,態度很好,說話温柔,語氣平緩,做事有效率。

    讓我人生第一次手術的經驗不會太恐怖,真是萬分感謝,感謝遇到的這些美好。

  2. 建議加購自費熱風毯被套,因為真的很温暖,很舒服。麻醉師說體温高時,麻醉藥代謝速度比較快。不知是否如此,總之,我沒有什麼麻醉後的嚴重不適感。

  3. 長效止痛針,看各人體質與需求。到底有沒有發揮效果,我不是很確定,因為我有打長效止痛針的狀況下,下腹只有輕微酸痛、輕微漲痛感,正常走路,走路不會痛。等到術後4小時可以進食,吃了口服藥(包含止痛、消炎、止血)後,完全沒有任何痛感或不舒服。

    當初麻醉照會時,麻醉醫師有說,使用這種非類固醇類長效止痛針,可以減少嗎啡類藥物,也可以減少嗎啡類藥物造成頭暈嘔吐的不適狀況。

    我看網友寫說在台大子宮鏡手術,沒有任何自費項目,花費只有數百元(含掛號費與健保部份負擔費),痛感是等同於會在地上打滾那種程度的嚴重經痛。也有看到2019年在台中榮總開子宮鏡的網友說術後醒來很痛,痛到要求立即幫她打止痛針,後來在恢復室嘔吐幾次。有的網友是術後回到家幾天了,走路還是會痛。

    我沒有上述那些不舒服情況,我很難斷定長效止痛針有沒有必要性,看各人體質與需求吧!

    若您覺得可以忍受術後疼痛,想省點錢,先痛個幾小時,等到術後約4~6小時可以進食後,就可以吃出院時拿的止痛消炎藥。

    不過,長效消炎止痛針(NT$ 700),金額不算太高,若能負擔或私人保險有實支實付理賠,建議還是花點小錢買無痛的舒服。

    要注意的事,以前有麻醉師跟我說過,這種術後長效止痛針要在感覺到痛之前打,效果才會好。若等到感覺痛了才打,通常止痛效果沒有那麼好。可以在開刀前的麻醉照會向麻醉醫師詢問清楚,在麻醉自費項目表上勾選。
-----------------------------------------------

  1. 這篇文章是個案記錄,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醫療決策參考。

  2. 不同的醫療院所,規模不同,使用的器材與費用不同,僅供參考。

  3. 相關醫療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4. 建議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應該合併做婦科超音波(或陰道超音波),及早發現子宮內膜是否有異常增生變化、肌瘤與息肉異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