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更年期 12】【子宮鏡 1】20210314 停經後出血與醫療選擇~治療性子宮鏡手術

如同《【更年期 10】20200821 停經週年、婦科腹部超音波檢查、骨密度檢查》一文,聽從婦科診所的建議,第一次一起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與婦科腹部超音波檢查。當時檢查結果是子宮內膜厚度大約 0.2 cm(正常),有顆約 0.9 cm 的肌瘤,其它一切正常。

本來今年打算5~7月間抽空再去婦科診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與婦科腹部超音波檢查。

沒想到3月10日下午約15時突然下體出血,鮮紅的血令我驚慌呆了幾秒,腦中浮現許多問號:這是月經嗎?還是停經後出血?這是正常的嗎?不正常的嗎?要先觀察嗎?還是先去看醫師?

原本〝停經後出血〞這個名詞是書中看到、衛教影片醫師口中提到,感覺距離我還很遙遠的事,怎麼就猝不及防地出現?雖然書中有寫未生育是婦癌高危險因子之一。

-----------------------------------------------

我先處理染紅的內褲與衛生棉問題,看看時間,平常看診的婦科診所下午有看診。立刻衝去掛號,拚命喝水漲尿,等著待會進去做婦科超音波。

一個多小時後,進診間躺在床上,看著垂掛在天花板的螢幕,醫師邊檢查邊說:卵巢正常,子宮內膜變厚約 1.1 cm (8個月前檢查是 0.2 cm 正常),這裡有個異物,需要做子宮內膜刮除手術送化驗。醫師沒有提到那顆 0.9 cm 的肌瘤。

我驚呆了!這輩子還沒做過手術呢!

醫師說要開藥給我止血。我居然昏頭拒絕,我說想觀察這血何時會停止。

這真是錯誤的決定,因為接下來幾天,我都需要在內褲上放衛生棉,很不方便。早知道,真應該答應先吃藥止血。

本來每次看診時,這位女醫師都是很温柔親切地微笑與說話。沒想到這次居然板著一張臉,很嚴肅認真地說:不管7天後還有沒有流血,妳都必須回診,我們需要安排時間做門診手術取切片化驗。

這位女醫師堅持聽到我承諾7天後會回診,才放我出去。醫師似乎很怕我輕忽此事。

回家後,查資料。看到有醫師說傳統的子宮內膜刮除手術屬於盲刮,要靠醫師的經驗,有時候可能刮不乾淨,有時候可能會刮到正常內膜而造成傷害。現在比較新的做法是建議做子宮鏡直接進入子宮來針對異常處切除來化驗。擁有子宮鏡設備的通常是大醫院或比較有規模的婦科專科醫院。

因為有許多疑問,隔2天,我回去婦科診所詢問,有一位衛教師回答我的提問。內容摘錄如下:

約好門診手術時間,在診所2樓的開刀房做手術。術前要禁食,打血管全身麻醉。手術時間不會很長,主要是等麻醉消退清醒的時間比較久,每個人的時間不同。扣除健保,還需要自費 NT$ 1200 +掛號費 NT$ 150。診所這裡只能做子宮內膜刮除手術。若要做子宮鏡,要去醫院。若診所這裡切片化驗有問題(癌細胞),後續治療要轉去醫院做。妳有心率不整病史,建議直接去醫院做,比較安全。這次病歷沒有記錄有肌瘤。

完全如我所料。幸好有先問清楚,省得走彎路。

因為我看醫師在檢查時的表情語氣,肯定是不好的狀況。考慮到萬一需要後續治療,在同一間醫院做切片檢查與後續治療會比較沒有問題。

我查到的資料說,健保規定,要做子宮鏡手術前,需附上超音波檢查結果的影像照片,先讓健保局審核。

所以若先在診所做刮除術,若切片報告是不好的,還需要先把診所病歷資料申請出來,之後再轉到大醫院做手術治療。不過我印象中大醫院通常自己都還會再做一次檢查確認,以免發生疏失。

既然如此,診所超音波檢查確定子宮內膜異常增生,那當然直接到醫院進行後續的切除與切片檢查,與確診為惡性後的醫療。這樣子一條龍,比較不會有問題。

----------------------------------------------

先掛3月13日大同醫院婦科門診。因為查詢醫師簡介,唐逢翔醫師好像專精腹腔鏡手術、子宮鏡手術。

進了診間,我轉述婦科診所醫師的說法。唐醫師立即問我有沒有吃抗凝血藥?然後就看他在手機上查資料。然後說待會兒先做陰道超音波,不用喝水漲尿。

門診護理師很有經驗,做事很有效率,引導我換穿檢查褲,如何躺著準備做檢查。唐醫師一來,很有經驗地直接找到問題點,看著螢幕說:這個地方異常,需要做個子宮鏡門診手術,做完回家,不需要住院。

醫師沒有提到有肌瘤。

仿佛肌瘤不見了,前後2位醫師完全沒有提到有看到肌瘤。

整個檢查不超過3分鐘。而且醫師很有經驗,沒有廢話,動作快速,完全不會痛。

醫師說這個子宮鏡門診手術有項需要自費 $3250 的引流導管配件,用途在於避免檢查過程中因為灌水過量或水壓過大進入血管而造成水中毒。

醫師還說下週二開始不可以吃那顆抗凝血藥,他查過了,那顆抗凝血藥要在手術前2天停藥。不同的抗凝血藥,術前禁止吃的天數不同。

原來醫師剛剛查手機就是為了查手術前幾天要停抗凝血藥。

原來醫師聽我轉述婦科診所醫師的說法,雖然我還沒有做檢查,醫師當下就已經知道我必須做子宮鏡手術,所以才會問我有沒有吃抗凝血藥。

出了診間,拿著表單先去繳費 $340 (今天的看診檢查健保醫藥費用),領4天份止血藥(美得能錠—黃體素),開刀需要簽名的文件(手術同意書、自費項目同意書、治療性子宮鏡手術說明暨同意書)。手術的費用於手術當天繳。

然後先去抽血、照胸部X光。

下週一再做心電圖與麻醉科照會。因為星期六只有半天,我看完診已經超過中午12時,只能下週一去做。我猜麻醉科應該會問我要不要加購某些自費麻醉止痛藥。

只要能確保我絶對不會感到痛,我會願意花錢。可是若花錢了,還讓我感到痛,我會〝翻桌〞。

下週四(3月18日)做我人生中第一個手術,很不安、害怕、怕痛。

害怕什麼呢?

害怕麻醉後,手術中途意識突然清醒,於是身體不能動、不能言語,卻能感受到所有手術過程的痛苦。

以前我看過這種電影(忘了片名),也看過這種新聞報導。

我回想到2017年10月我割傷手指頭,比較菜鳥的急診醫師在我手指頭上打了2針麻醉,摸我手指頭問我有沒有感覺。我被麻醉針痛到說沒感覺,結果接下來手指頭感受到劇痛,我忍不住慘叫一聲。原來急診醫師以為麻醉藥物產生藥效而把縫合傷口的針往我肉裡插。沒想到根本藥效還沒出來,我白挨一針受苦。後來是比較資深的急診醫師幫我處理。

沒想到我人生中第一個手術居然是子宮鏡門診手術。

唉~原本我以為肺部手術會是我人生第一個手術。沒想到半路殺出個子宮鏡,世事難料!

唐醫師在手術同意書上寫的:
  • 建議手術名稱: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
  • 建議手術原因:停經後出血,子宮內膜增生。

----------------------------------------------

【2021年3月15日】

今天去做心電圖與麻醉科面談,簽麻醉同意書與麻醉自費項目同意書。還有伸手檢查我的牙齒有沒有搖晃。

麻醉醫師說會採用全身靜脈注射麻醉。手術前8小時禁食,也不能喝水。若口渴,就漱口後把水吐掉。

麻醉醫師在麻醉同意書上寫我的麻醉風險分級為:第2級。

根據查詢資料顯示:美國麻醉醫學會(Amers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ASA)依病人健康狀況將麻醉風險分成1-5級。第1級和第2級風險很低,約10萬人有1到2人會產生不可預期的意外死亡。但若是第5級,手術前後死亡率可高達二分之一,但不開刀的話死亡率百分之百。

有抽菸習慣者,手術前需戒菸2週。因為老菸槍的氣管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麻醉術後容易引起肺炎、肺部塌陷等後遺症。戒菸兩週可讓氣管獲得休息,讓肺部的積痰、焦油順利排出,如果不短期戒菸,手術風險會從1級或2級,變成3級或4級。

麻醉科自費項目有2項:
  1. 長效消炎止痛針劑—得術泰(dynastat)

    NT$ 700。使用於減輕術後傷口疼痛。止痛效果12小時。非類固醇止痛藥,比較不會引起噁心嘔吐及胃潰瘍。也可以減少嗎啡止痛藥的藥量。除了止痛,也有消炎效果,減少腹部的腫漲感。

    高雄長庚麻醉科官網查到的價格是 NT$ 400。

    因為我媽於2019年4月於小港醫院(同樣是委託高醫經營)做過尿失禁手術,當時也有自費這種長效止痛藥,當時價格是 NT$ 600。效果很好,我媽都不覺得痛,下床走路也不覺得痛。

    我問麻醉科醫師這個長效消炎止痛針與我媽尿失禁手術用的自費止痛針是相同功能的效果嗎?

    麻醉科醫師說:對,這個藥漲價了。

    因為我見過我媽用過的效果,所以我同意自費加這個長效消炎止痛針。

  2. 熱空氣保温毯被套

     NT$ 600。在手術全程利用熱空氣保暖。

    我查了一下,台北三軍總醫院是 NT$ 483,台中榮總是 NT$ 688,高雄長庚麻醉科查到的價格是 NT$ 1000。不知道廠牌是否相同,價差很大。

    本來我是不想加這項自費,因為我的手術時間很短。可是想想我有時候身體會忽然很冷,連睡覺都蓋羊毛被,誰知道麻醉後會怎樣?所以還是加這項自費。

    我選了這項自費後,麻醉科醫師說身體温熱些,術後麻醉藥效代謝得比較快。
-----------------------------------------------

  1. 這篇文章是個案記錄,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醫療決策參考。

  2. 不同的醫療院所,規模不同,使用的器材與費用不同,僅供參考。

  3. 相關醫療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4. 建議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應該合併做婦科超音波(或陰道超音波),及早發現子宮內膜是否有異常增生變化、肌瘤與息肉異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