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20171007 國慶連假的甘蔗事件

2017年10月7日(六),國慶連假的第一天,晴天,非常好的天氣。

一大早,我去逛鳳山兵仔市。看到路邊老農販賣綠皮甘蔗,可以拿來煮湯頭或滷東西。價格不貴,1斤 NT$ 16,如下圖一大根稱重後 NT$ 19,還幫忙切成數段。


回家後,本來是擱著。快中午時,想想還是先處理一下,刷洗外皮,分裝冷凍,方便以後取出使用。

所以,拿水果刀削掉甘蔗外面的氣根與不好的地方,自來水清洗。

當我邊戴著耳機聽廣播音樂,邊處理甘蔗時,就在削最後一根甘蔗時,我右手拿著水果刀往下削去,右手食指居然傻傻地在刀下伸直,沒有握在刀柄上,來不及縮手,瞬間就削到右手食指頭。

我痛到叫不出聲音來,腦中一片空白,只見血流如注,趕快壓住傷口。

不知道過了多久,可能有幾分鐘吧?想到刀子不知道有沒有細菌,怕被感染,急忙去房裡找了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把之前庫存的傷燙傷抗生素藥膏胡亂擠出來抹在傷口上,可是血一直流個不停,只能隔著厚厚的廚房紙巾用力壓住傷口,沒多久染紅了,立刻再換新紙。

大約15分鐘,一放開手,傷口立刻湧出血水。哇~看來這次狀況不妙,不看醫師不行。

於是我趕快呼叫我媽出來幫我,請她先把流理台上的甘蔗處理好,冰起來,以免長螞蟻。然後幫我把耳機拿下來,包包拿出來,我沒有辦法換衣服,只能隨便套件外套,穿著拖鞋,用很怪異的姿勢騎機車(為了壓住傷口止血),到附近的 802 醫院掛急診。

我很擔心急診要等很久(如果正好遇到急救病人時),偏偏我去時是中午12時,門診結束了,只能掛急診。

幸好,沒有等很久,大約15~20分鐘,就叫我進去。

那位外科醫師看到是手指頭受傷,拿了橡皮筋綁住手指頭靠近手掌處止血,然後查看傷口,仍然血流如注,醫師說傷口是不規則的,需要縫個幾針,要打個破傷風與止痛針。然後要我拿尺放在傷口上,他要拍照建檔。然後幫我換上新紗布後,就要我先去拍個X光,看看有沒有傷到骨頭。

我沒想法、沒意見,只能任由他處置。

下圖是拍完X光後,那短短幾十秒放開手後,血水立刻染紅新紗布,還滴落在X光床上。


拍完X光片後,叫我進入外科治療室。

是一位比較資淺的醫師。剛剛那位好像是主治醫師。

資淺醫師本來叫我坐在床上,把手放在治療桌上。後來想想,又叫我躺在床上。他說有些人打了麻醉會頭暈,怕出意外,叫我還是躺著好。

他說怕萬一他忘了幫我取下止血的橡皮筋,所以希望彼此要記得提醒最後要把手指頭上的橡皮筋取下,以免手指頭缺血太久。

然後,他說要開始打麻醉針。

我不以為意,緊閉雙眼,還很平靜地說好。沒想到在沒有心理防備狀況下,那個麻醉針有如將碎石子推入手指頭般地疼痛。

我痛的哇哇叫,怎麼麻醉針這麼痛啊?

正當我舒緩一口氣,想說已經打完麻醉針了。醫師說還有另外一邊還沒有打。

我還來不及抱怨時,另外一邊的麻醉針又把小石頭推入我手指頭。

然後,醫師摸著我手指頭,問我說:有沒有覺得麻麻的?

我說:有。

然後,下一秒手指頭傳來尖銳劇痛,我大叫:真的有幫我打麻醉藥嗎?

原來,醫師以為麻醉藥發生功效,所以正要縫傷口,所以針刺進皮膚內,才痛得我大叫。

醫師問我有沒有感覺麻麻的,我當然說有啊!因為手指頭綁著橡皮筋,本來就會麻麻的。

這時,正好原本幫我問診的資深醫師進來問那位資淺醫師前一位病人的事,說完後,資深醫師要資淺醫師去處理前一位病人的狀況,資深醫師要留下來幫我縫傷口。

就在這短短幾分鐘時間,麻醉藥發揮功效,連醫師摸我的手指頭都感覺不到,靜靜地,沒幾分鐘一下子就縫好了。

資深醫師說縫2針,把2個角殘留的皮拉下來固定在傷口上。然後包了紗布,要我壓在傷口上繼續止血。

不是我想像中要縫成一條線。

我左手用力壓在右手食指上,好像在壓石頭,完全沒有感覺,也不知道夠不夠用力,也不知道壓的位置對不對。

我以為縫完傷口就是苦難結束。走出外科治療室,護理師立刻叫住我,說要打針。

右手臂打破傷風,很痛啊!怎麼連個破傷風都這麼痛啊?

我還來不及喘口氣,護理師接著針又往我左手臂刺下去。

這個止痛針打針時不痛,正當我這麼認為時,打完針的護理師說要揉止痛針的肌肉。

心裡正要嘀咕著:我右手指要壓著止血,妳卻偏把需要用手揉肌肉的針打在左手臂上,要我用正在流血的右手去揉左手臂,真的是很困擾啊!

正當我邊嘀咕、邊把右手往左手臂的止痛針部位揉下去,瞬間爆發的痛,令我整個心糾成一團地哎哎叫~我的媽啊~原來最痛的是止痛針!

痛到我沒法子動。只能坐在外面候診區休息,大約坐了30分鐘,才去繳費領藥回家。

回到家,大約14時30分。先換掉身上沾有血的衣服,簡單沖個澡。身體不舒服,什麼事都不能做。

下圖,急診回家後3小時,右手食指仍然沒有知覺,冰冷,蒼白,摸起來像石頭。

我心想,食指會不會就這麼廢了?

後來看診斷證明,幫我治療的是骨科黃致穎醫師。

黃致穎醫師很細心,他還提醒我只需要到藥房買一般紗布包紮即可,不需要用防水膠布,因為傷口位置比較特別,防水膠布無法密封,會使人失去注意,進水感染而不自知。所以用一般紗布就好,反而會比較注意避免進水。

我覺得骨科醫師好像比較善長處理傷口。例如:2016年燙傷時掛802醫院的中秋節特別門診,輪值的是直腸外科的醫師,我覺得他就不太善長處理燙傷傷口。或許這只是我個人偏見。


沒有食慾,感覺疲倦,18時許,早早上床睡覺,居然睡得深沈,一覺到天明。可能是麻醉藥的後勁造成的。

隔天拆開紗布換藥,才發現原來縫2針的樣子如下。這時候還是搞不清楚傷口的形狀。


後來才知道傷口形狀像是英文字母的〝L〞。

奇怪了,刀劃下去,怎麼傷口會變成英文字母的〝L〞?

可能是瞬間縮手時去扯到吧?

下圖是習慣性地用右手食指做事,忘記傷口受傷,只碰一下,結果傷口又流血。


急診醫師幫我掛了9日(星期一)晚上整型外科回診。

那天等到22時20分才進診間。候診等到天荒地老,我在候診區拚命打哈欠想睡覺,想說是不是放棄看診,回家睡覺算了,隔天再找個皮膚科追踪一下就好。

整型外科吳爭融醫師明明一臉疲倦,仍然很有耐心、不疾不徐地、面帶微笑地回答我的問題,檢查傷口。

吳爭融醫師說:整型外科與皮膚科不同,有的皮膚科不會願意幫妳處理傷口,還是會叫妳回來整型外科。

噢~還有這樣子分?不都是皮膚上面的傷口嗎?

吳爭融醫師還說就算傷口好了,可能還會有一段時間(數週到數月不等)會感覺到傷口疼痛。

然後掛了2週後回診拆線。

拆線後過了幾天,傷口長新肉的樣子如下圖。幸好,沒有留疤。


到了今天11月10日,距離受傷整整1個月,右手食指看起來復原了,只是手指頭碰觸到某些東西時會痛,微微痛一下。

反倒是打止痛針的左手臂肌肉,至今仍然很痛,用手觸壓打針的部位,更痛。

結果,我幾乎記不得水果刀切膚之痛。只記得在急診室受到的麻醉針石子痛、資淺醫師拿針刺肉的痛、止痛針無止盡的痛。

明明叫做〝止痛針〞,卻帶給我不知何時才會消除的痛。

唉~遇到連假,就是很容易出狀況。

2016年的中秋節連假,被剛從電鍋拿出來的熱牛奶二級燙傷,還毀了一台筆電。

2017年的國慶日連假,被水果刀割傷,縫了2針。

所以,遇到連假,我最好不要待在家裡,愈是安全的地方,愈是容易失去戒心而發生意外。出門逛街,反而都很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