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子宮鏡 3】20210329 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術後回診、切片報告、不會頻尿

3月29日,開刀後第11日,偶爾極少量滲血絲。下午第一次術後回診。

註:3月30日,開刀後第12日,完全乾淨,沒有滲血絲。

醫師看了手術切片病理報告,打開當天手術子宮鏡拍到的照片檔案,說明給我聽。

看診內容如下:
  1. 大約是 1.2 cm 子宮息肉。息肉下面有子宮肌瘤,子宮息肉與子宮肌瘤同時切除。病理報告是良性。

  2. 今天陰道超音波檢查看起來傷口復原狀況良好,沒有血塊什麼的,很乾淨。

  3. 一個月後回診,也要做陰道超音波檢查追踪。

  4. 開3日份止血藥。(註:我沒有吃,想看看何時自然止血)

  5. 開診斷證明書。

  6. 費用:
    掛號費 NT$ 100
    健保基本負擔 NT$ 240
    證明書費 NT$ 100
    =NT$ 440。
好開心啊!沒事啦!

不是子宮內膜癌!不用做腹腔鏡啦!

一次手術,意外解決息肉與肌瘤2個問題。

哈~哈~感謝老天爺!

若有要動婦科手術(子宮鏡、腹腔鏡)的朋友,推薦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婦科唐逢翔醫師,親切、語氣平緩、俐落、有效率。話不多、沒有廢話。開刀後不太會痛,開的藥少卻效果不錯。開刀不用等很久(3月13日看診、3月18日開刀)。

我只見過唐逢翔醫師2次(3月13日術前第一次看診與3月29日術後第一次回診)。3月18日開刀當天我很快被迷昏了,沒看見醫師。

診斷證明書內容

-----------------------------------------------

【保險理賠】

因為醫師主動開診斷證明書給我,多花了100元證明書費,雖然我不清楚可不可以理賠,只好把繳費與證明書單據送去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保險公司客服中心櫃枱人員查詢電腦資料後,說我這個沒有住院,只是門診手術,我的保單只賠有住院的案子,不賠門診手術。不過櫃枱人員還是收件,說送交理賠部門審核,不理賠的機率比較大。

然後快一週沒動靜,也沒說拒賠。我想大概會把文件退還寄給我吧!

又過了幾天,接到保險公司理賠部門人員由台北打來的電話,說是要與我商量。這位理賠人員口氣很客氣,說明的狀況,讓我選擇。

我也說明我的狀況,請她幫我評估適合的方案。

結論:
  1. 若我這件不申請理賠,今年是滿第3年沒有申請理賠,某件保單的保費可以減半。但是我今年若申請理賠,則明年保費要加倍。理賠人員請我深思做選擇。

  2. 我說除了這件子宮息肉案子外,現在正在住院開刀乳房纖維腺瘤,過陣子也是要申請理賠的。

  3. 理賠人員說既然如此,那就是明年那件保單的保費會加倍。

    針對本件子宮息肉切除手術申請理賠案,原本因為您的保單只保住院手術,不理賠門診手術。但是由於您是在大醫院正規手術室動手術,請示主管後,主管指示與您溝通以「合意」方式理賠部份金額,即理賠項目為:手術保險金與手術看護金。

    註:理賠人員有詳細與我核對手術醫院、醫院分級(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是區域教學醫院)、手術室規模等級後,才與我討論合意理賠內容。意思就是若是在一般婦科診所的手術室,可能直接拒絕理賠。事先我不知道手術室規模也會影響理賠。不同保險公司的理賠審查規定不同,請自行請教您的保險公司客服人員。

    理賠金額包含:術前門診費 $340 +手術費用 NT$ 4890 +術後第1次門診費 NT$ 440 +慰問金。
本來我不知道還有「合意」理賠這種方式,這次算是學習到了。理賠金額不多,至少足夠補貼手術過程所有自費支出。

保險這門水真深,太專業了。理賠與否,全看您是否能遇上善良且有良心的承辦人。

若理賠人員不主動說,直接拒絕理賠,找個理由回我,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所以記錄下來,供有需要者參考,爭取自己的權利。簽合意書前,要確實看清楚內容才簽名,而且要求一份合意書影本自己留存。

感謝上天,讓我遇到這些善良美好的人!

-----------------------------------------------

【2021年4月26日】

術後第11日又一個月的回診,陰道超音波檢查追踪傷口,復原良好,沒有問題。

-----------------------------------------------

【2022年4月9日】

2021年3月做完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後10多天,於4月初接著做乳房纖維腺瘤微創手術。為了避免藥物影響造成問題而找不到原因,所以我停吃平常每天吃的藥物(包含泌尿科開的膀胱過動頻尿的藥物)。

4月初乳房纖維腺瘤微創手術後,我仍然停吃膀胱過動頻尿的藥物,打算觀察一段時間。沒想到居然不會頻尿了!

搞了幾年,花了那麼多時間看診吃藥、花那麼多醫藥費,居然在切除子宮內膜息肉與肌瘤後,一切都變正常了,不會頻尿!真的是無言!

我於:
  1. 2017年6月因為月經流血不止20多天,西醫婦科醫師骨盆腔超音波檢查正常,說疑似更年期,可以觀察日後是否仍有不正常出血,沒有說有肌瘤。吃了幾天荷爾蒙藥與止血藥,才止血恢復正常。

  2. 2018年在A西醫婦科專科醫院陰道超音波檢查,當時醫師告訴我有肌瘤約 0.2 cm,說沒什麼,不用擔心,更年期後會慢慢萎縮。

    2018年某月開始出現頻尿。

  3. 2020年在B西醫婦科診所骨盆腔超音波檢查時,有說肌瘤 0.9 cm,也說沒什麼。

  4. 2021年3月停經後異常出血,B西醫婦科診所骨盆腔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變厚約 1.1 cm,有個異物,需要做子宮內膜刮除手術送化驗。

    經大同醫院婦科唐逢翔醫師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切片報告為 1.2 cm 子宮息肉,息肉下面有子宮肌瘤,一併切除。

    2021年3月手術後不再出現頻尿。

沒想到那麼小的一顆肌瘤會慢慢變大與長出息肉,在幾年演變的過程造成我苦不堪言、到處找厠所、很難好好睡覺的頻尿。

別人是肌瘤很大顆,壓迫到膀胱,才造成頻尿。真是無法理解我那零點幾公分的肌瘤會造成頻尿?吃了1年多的泌尿科膀胱過動藥物是在吃心酸的嗎?

我猜測,雖然我那零點幾公分的肌瘤雖然很小顆,也長在不會壓迫膀胱的位置,但是可能早在2017年年底~2018年開始成長時,就是我開始感覺會頻尿時,成長的肌瘤與內分泌系統有傳遞某種訊號給泌尿系統,造成頻尿,而且頻尿的狀況愈來愈嚴重,晚上睡覺時要起床上厠所3~4次,根本無法睡覺,很痛苦,等同於膀胱過動的症狀。

希望本人經歷,提供給類似困擾者醫療決策參考。

-----------------------------------------------

  1. 這篇文章是個案記錄,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醫療決策參考。

  2. 不同的醫療院所,規模不同,使用的器材與費用不同,僅供參考。

  3. 相關醫療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4. 建議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時,應該合併做婦科超音波(或陰道超音波),及早發現子宮內膜是否有異常增生變化、肌瘤與息肉異狀。
-------------------------------------------

【延伸閱讀】
---------------------------------------------

4 則留言:

  1. 非常感激妳的記錄

    回覆刪除
  2. 謝謝善心人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好清楚的記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大家平安!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