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20181213 進展中缺鐵性貧血

因為今年我有參加捐血中心的〝參與捐血集3點就可兌換限量黑熊杯杯〞活動,已經2次捐血集點,還差1次,就可以兌換〝2018 黑熊杯杯〞。

所以一過捐血期限,趁著身體狀況好,立刻去捐血。主要是怕今年剩下半個月萬一感冒或有其它感染,吃抗生素就不適合捐血。

驗血紅素時,護理師說我的血下沈速度很快,符合捐血標準。很順利完成捐血,也拿到〝2018 黑熊杯杯〞。

既然如此,血紅素標準,我沒有貧血,一切順利,很開心。


順利完成44次捐血

------------------------------------------------------------

2018年12月12日晚上,本來打算在雲端健康存摺找11月新陳代謝科驗血報告,打算把驗出來的膽固醇資料彚整。

結果沒看到上傳資料,東找西找的過程中,卻無意中看到今年10月7日胃漲痛到802醫院急診的抽血檢查報告有3項紅字(MCH、MCHC、MCV),如下圖。(802醫院急診,是另外一個故事,以後有空再說。)

當時,急診醫師只有針對我的胃痛處理,並沒有告訴我驗血報告有紅字。所以我一直不知道驗血有紅字,直到12月12日晚上無意中發現。

因為2017年底至2018年5月,都在追踪治療貧血,花了4.5個月,吃了260顆鐵劑,才治療到標準值。所以,我對於血液檢查報告有紅字很敏感。

因為10月7日驗血報告的紅色數字與參考值沒有差很多,只有差一些些。此外,血紅素在標準值內(Hb 13.1),我猶豫很久,不知道要不要為〝差一些些〞去掛血液腫瘤科回診追踪。

雖然半夜臨時網路掛號,但是反覆猶豫要取消掛號,想說要不要再觀察一陣子。我很怕被醫師覺得:找他麻煩、病人(我)太敏感...之類的。

健康存摺 802 醫院急診驗血報告截圖

------------------------------------------------------------

2018年12月13日早上,考慮到醫師若要看我手機裡802醫院驗血報告截圖可能會很不方便(螢幕太小),於是去802醫院申請複製10月7日驗血報告。

或許各位會覺得奇怪,明明都電子病歷,資料都上雲端,為什麼還要去申請紙本報告呢?

這就是現在很怪異、糟糕的實際狀況。

前幾年我也以為地區醫院都已經依照衛福部規定採用電子化病歷、資料上雲端,結果在別的醫院讀取不到802醫院的資料。詢問802醫院,層層追問到資訊部門,才告訴我這業務是給外包廠商去做,曾經上傳資料,因為格式不對,所以無法讀取,然後不知怎麼地,這事就沒人追踪後續處理狀況,也沒有人向802醫院抱怨無法在別的醫院讀取病人資料,所以就...(沈默無語狀)。

又是一個層層包庇採購驗收以騙取衛福部補助金的弊案。

這樣的問題不只有802醫院,許多醫院也有類似的問題,上傳格式不符合,就不管了,反正有上傳交代了,管你能不能跨院調閱到病人資料,敷衍了事,應付衛生福利部,取得補助款,實際上卻不能跨院看病歷與光學影像資料。

有的是醫院醫師不會使用或抗拒使用跨院調閱病人資料的流程。因為流程有點複雜,醫院教育訓練不夠,門診護理師不會使用,醫師也不會使用。此外,使用時,還要插入醫師的卡,有些醫師有排斥感。所以門診醫師與護理師都會要求病人出示紙本報告或光碟片。

過了這幾年,我不知道802醫院的系統是否有改善,我也不想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測試,免得搞到又氣壞自己身體。乾脆直接申請紙本資料,花了 NT$ 100元,直接拿在手上,比較省事。

-----------------------------------------------------------

進了診間,我小心翼翼地拿出802醫院10月7日驗血紙本資料,問醫師:不知道是不是短暫、個別狀況?不知道是否需要來看診?

血液腫瘤科醫師看了我拿來的紙本資料,打開今年5月在血液腫瘤科最後一筆驗血報告,說只要比較一下就知道了。

然後開了抽血單,要我抽完血,回門診看結果。

如下圖,藍色與紅色的字都是血液腫瘤科醫師寫的,黑色鉛筆字是我補加13日門診抽血結果的數字。

血液腫瘤科醫師說:

  1. MCV :5月的83.2→10月78.9→12月76.4,數值一直下降,代表紅血球體積逐漸變小。

  2. RDW:5月的13.0→10月15.7→12月15.9,數值一直上升。

  3. Hb:5月的13.8→10月13.1→12月12.2,數值一直下降。

  4. 雖然血紅素(Hb )還在標準值內,結論就是:「進展中缺鐵性貧血」。


醫囑:
  1. 先吃一個月的鐵劑,每天1粒。明年2月回診前先抽血,門診看報告。

  2. 減少捐血次數。或捐血完立刻補鐵。

  3. 何謂〝血〞?〝肉〞為血。所以要多吃肉。

------------------------------------------------------------

總結:

  1. 能捐血,代表血紅素還在標準值內,卻不代表沒有〝貧血〞,也有可能是「進展中缺鐵性貧血」。要驗「全套血液檢查」,才能看出真相。

    最近半年內,新陳代謝科醫師也有追踪驗過血紅素,也是說結果在標準值內。每次去捐血,都很順利完成。所以我完全不知道有「進展中缺鐵性貧血」。

  2. 追踪〝貧血〞,治療〝貧血〞,最好還是去血液腫瘤科,比較專業。

  3. 不管因為什病去醫院抽血驗尿,最好能立即請醫師印出檢查結果的紙本給自己參考,或事後上健康存摺查閱。因為不同科別的醫師關注的內容不同。

  4. 減少捐血次數。或捐血完立刻補鐵。

  5. 要更注意飲食,要多吃肉補鐵。

  6. 建議衛生福利部要求醫院能在3天內將檢查報告上傳雲端,像電子發票都是在2天內上傳雲端。

    這次12月12日在健康存摺查不到11月12日在大同醫院的抽血驗尿報告,都一個月了,雲端還查不到資料,會不會太扯了?

    即時上傳資料有那麼困難嗎?真是令人不解。

    不能即時上傳資料,就失去雲端的意義。
【更正】

剛剛又去雲端健康存摺查詢,發現原本膽固醇血脂的資料路徑是:檢驗檢查結果→《血糖血脂檢驗資料

却變成在:檢驗檢查結果→《其他檢驗資料→《一般生化學檢查。查到2018年11月12日在大同醫院的抽血資料。

所以,原本的《血糖血脂檢驗資料》,一直停留在107年5月的資料,沒有更新的數據資料,如下圖。


-----------------------------------------------------------

【2019年2月14日補充】

自從2018年12月門診後,吃了1個月鐵劑,停藥1個月後,回門診抽血追踪。

醫囑:
  1. 雖然這次抽血結果的血紅素12,標準內,但是 MCV 數值還差一些些。先吃2個月的鐵劑,每天1粒。5月抽血後門診看報告。

  2. 吃鐵劑時,吃一點酸酸的東西幫助鐵劑吸收。

  3. 吃鐵劑的那餐,不要喝咖啡或茶。

------------------------------------------------------------

【2019年5月23日補充】

5月16日門診看4月29日抽血報告,血液腫瘤科醫師說:

  1. MCV :5月的83.2→10月78.9→12月76.4→2019年4月78.7,雖然數值呈下降,4月的數值平穏,代表紅血球體積還沒有回到標準值。

  2. RDW:5月的13.0→10月15.7→12月15.9→2019年4月16.1,數值一直上升,4月的數值平穏。

  3. Hb:5月的13.8→10月13.1→12月12.2→2019年4月12.9,數值一直下降,4月的數值平穏。
總結:

由於月經、捐血250CC、左脚扭到而吃消炎止痛藥造成鬧肚痛(可能也有流血)、因為要吃消炎藥而沒有吃鐵劑(怕鬧肚痛抓不到兇手)等情況下,驗血結果尚屬穏定,沒進步也沒退步。醫囑:再吃3個月鐵劑,8月回診。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