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更年期 1】20181221 回覆提問〝潮熱〞

以下是前幾天在別的網站回答一位網友關於〝潮熱〞的內容,在此記錄,並補充一些漏寫的內容。

網友的問題原文複製如下,但是我的回答內容會有增減補充。

------------------------------------------------------------

【第1天提問】

請問:

1. 豆漿有用嗎?我的脾胃虛寒,喝豆漿不是很舒服。

答:
我的中醫師建議每天至少喝1杯豆漿與吃1塊豆腐。 
不過我曾經在 Youtube 看過中國有位名中醫說:有做過研究,一般黃豆的雌激素含量少,要吃到有改善雌激素效果的黃豆數量要很大,認為吃黃豆實際效益不大。 
有的人喝豆漿容易漲氣不舒服。此外,有可能是喝到沒有煮熟的豆漿,特別是用豆漿機煮的豆漿,沒有完全煮沸來去除皂素,所以喝了肚子會微微痛、不舒服。
參見下圖截取自:《更年期養得好,百病消、人不老》,董豔麗,ISBN:9789869288316,P.97。

 

樓中亮《算病》P.39,ISBN 978-957-13-5308-1。 
我的中醫師後來還在我的藥方中加了一味〝山藥〞,我個人覺得效果不錯,頗令我驚訝。所以若吃豆漿不舒服,可以試試吃〝山藥〞。

2. 黃豆粉有用嗎?

答:
同上的意思。

3. 早上熱醒之後,很難入睡,是醒來坐一坐,再繼續睡嗎?我還是上班族,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答:
我的西醫婦科醫師(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會員)說:臉部潮熱時,可以敷冰毛巾(冰袋)等物理性方式來改善。  
我以為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的醫師會告訴我更多專業知識與做法來幫助我解決更年期障礙所造成的痛苦,可能這位年輕女醫師沒有經歷過更年期的折磨,所以就是無做為,只有教我敷冰毛巾。而且是我主動問她,這位女醫師才回答我敷冰毛巾。否則她只有確認荷爾蒙抽血檢查報告是更年期外,什麼都沒有說,也沒有給我任何更年期衛教資料,令我對所謂〝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會員〞醫師很失望。
可以先去西醫婦科抽血驗荷爾蒙(FSH 濾泡激素、E2 雌素二醇)、做腹部超音波(排除子宮、卵巢等器官性病變疾病)、做陰道超音波(檢查陰道黏膜是否變薄),確定是更年期症狀後,也沒有其它器官病變,可將荷爾蒙驗血報告帶去找專精婦科的中醫師診治開藥調養。有些專精婦科的中醫師有受過西醫訓練,會看荷爾蒙驗血報告。
好的中醫師會對症下藥,改善效果顯著。 通常熱潮紅症狀會比較減輕,睡眠會比較好,也比較不會因為半夜起床尿尿而中斷睡眠。
通常熱潮紅消退後,會突然變冷,就是忽冷忽熱。所以根本改善方式,持續吃中藥調養控制,效果比較好。

4. 冬天棉被比較厚, 好像更容易熱潮紅。有推薦的棉被嗎?

答:
熱潮紅者,熱潮紅消退後,會突然變冷,就是忽冷忽熱。所以不太適合使用化纖被、羽絨被(睡到一半會感覺像火爐在燒而熱醒)。
建議使用100%羊毛被(可以去大潤發找),比較透氣保暖,睡眠比較深沈。 
就是貼身蓋亞麻材質被套(可以去 Ikea、H&M、或其它寢具店尋找),在亞麻材質被套上面蓋羊毛被。 
潮熱發生時,把上層羊毛被掀開移到床邊,只蓋亞麻被套,等到潮熱退時,突然發冷時,順手將身側的羊毛被拉過來蓋上。 
同時,若有吃到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調理藥方,吃了一段時間,約2~3週,可以明顯感覺到潮熱盜汗狀況有改善,不會一夜被熱醒好幾次,即使蓋著羊毛被,也可以一覺到天亮,不會被熱醒。
建議用亞麻材質的原因,是因為亞麻布料透氣、快乾、不黏皮膚。 
不過 Ikea 的亞麻被套買來,至少要先洗曬6遍以上(最好至少洗曬過10遍再使用),才能把上面亞麻纖維浮毛脫落,洗衣機的濾網都是亞麻布脫落的毛絮,很嚇人。所以每洗過一次,就要把洗衣機濾網毛絮清除。多洗幾次,脫落的毛絮逐漸變少。
台灣店家很少賣亞麻床具,若有,價格也很貴,因為好的亞麻床具是需要加工水洗脫毛,才會舒服好用。不過亞麻材質會愈洗愈軟。

5. 有人喝冰水降溫嗎?我喝木耳露就會降溫,但是身體馬上變冷,很不舒服。

答:
潮熱者,因為大腦腦下垂體有點秀逗,會發出一些訊號,造成身體本能想喝冰的來降温。 
若真的要喝,請喝無糖白開水,否則會暴肥與糖尿病。不過還是喝常温水會比較好。 
木耳露,只是多醣體,纖維多,促進排便,沒有太大神效。就算不喝木耳露,潮熱一過,身體立刻就會變冷。 
根本的解決方式就是:吃中藥調理,可以改善自律神經的潮熱、忽冷忽熱、盜汗、心悸等症狀,效果顯著。中藥方是數千年中國老祖先的智慧,效果顯著到令我佩服得嘖嘖稱奇。
2017年,當時我不知道是更年期,莫名熱到抓狂,莫名想喝冰飲、想吃冰,所以比較常喝冰飲與吃冰,結果原本控制很穏定的體重變成1年暴肥10公斤,至今2018年體重都沒有下降,很恐怖。千萬不要因為身體燥熱而吃冰飲。

6. 請問有過來人的經驗嗎?到底還要熱幾年啊?

答:
以上我所言,全都是針對婦女更年期陰虛火旺所造成的潮熱,不包括淋巴或其它疾病感染所造成的潮熱。所以要先去西醫婦科確認荷爾蒙狀況。 
每位婦女更年期症狀不同,潮熱的時期不同,沒有標準。有的醫師說2~3年後會改善,有的醫師說有遇過病人到70歲還飽受更年期障礙困擾。 
潮熱比較嚴重者,會伴隨瘋狂盜汗,流汗不止,流完汗後,會造成身體虛弱、疲倦、倦怠感、什麼事都不想做。 
許多中年或更年期婦女也會伴隨有貧血,也會造成狀症(例如:心悸)與不適(疲倦),建議先去血液腫瘤科抽血檢查與治療。 
建議先找西醫做檢查,排除器官的問題,確認器官都沒有問題,再找中醫婦科積極治療調養來改善相關症狀。 
好的中醫師對症下藥準的話,可以全部症狀都有改善。
西醫,就是針對身體症狀分科,例如:潮熱與頻尿(婦科)、心悸(心臟內科)、失眠與暴怒情緒失控(身心科與精神科)、骨質疏鬆與關節酸痛(骨科)、貧血(血液腫瘤科)...。 
不過要小心,失眠、暴怒情緒失控、憂鬱症,身心科與精神科習慣開的藥容易成癮,也容易有其它副作用。 
台灣有些精神科醫師很奇怪,與病人見面談不到5分鐘,就會開立安眠藥(例如:史蒂諾斯 STILNOX) 與鎮定劑(例如:贊安諾 Xanax),讓病人上癮,長期圈養病人,拿醫師執照合法賣管制毒(藥)品,令病人無法戒斷藥物依賴,就會定期去報到繳錢買毒(藥)品。 
相較之下,中藥比較沒有成癮問題。 
要注意的是中醫師,即使有台灣合格中醫師執照,實際上也有許多草包,要小心確認中醫師的專長與實力。 
建議可以看這本書《更年期養得好,百病消、人不老》(ISBN 978-986-92883-1-6),董豔麗著。
更年期障礙,最好是中西醫整合治療,效果顯著。先去西醫檢查,急症時看西醫,確認沒有器質性問題,再由中醫長期調養。 

-----------------------------------------------------

【第2天提問】

問:我是子宮肌瘤開刀之後,停經一年,越來越不舒服。可是我去台大3次,都開給我賀爾蒙,沒有驗血,驗血會準嗎?

答:
您這是因為婦科手術造成停經的類似更年期症狀。 
既然台大醫師有給您荷爾蒙治療,應該會有改善。荷爾蒙數值是持續變動,您這種狀況,有沒有需要驗荷爾蒙,可以與您的西醫討論。  
您因為潮熱而中斷睡眠的狀況,應該是與下面截圖狀況相同。參見:《後青春密碼》,P. 94,張之申、劉亮吟合著,ISBN 957-565-700-4。 
所以可以與您的台大醫師討論調整一下荷爾蒙的使用方法。

若還是有類似更年期不舒服症狀,可以中藥輔助,改善效果顯著。 
總之,您現在停經狀況,就是當做類更年期症狀來調養,生活注意事項相同,雖然身體本能會想喝冰飲,但是偶爾可以,還是以常温開水為主,腹部不要受寒,隨身帶把扇子或那種小電風扇,潮熱時,可以臉部吹風,只要有空氣流動,會感覺透氣、舒服些。 
除了潮熱外,建議您多留意〝情緒失控的暴怒與憂鬱症〞,會對人際關係造成很大的影響,自己卻不自知。 
〝情緒失控的暴怒與憂鬱症〞, 別人會認為您有精神病,要您去看精神科,很自然地就會拿到醫師開的安眠藥(例如:史蒂諾斯 STILNOX) 與鎮定劑(例如:贊安諾 Xanax),在不知情下而藥物成癮,陷入更大的麻煩與悲劇。
希望您一定要小心觀察自己的情緒狀態,早點找個好中醫調養,適合的中藥真的會讓情緒平穏,不會成癮,沒有戒斷問題。 
只要找有健保的中醫,科學中藥粉就會有顯著改善。而且中藥比較便宜,就算是需要自費補藥差價,也只有數十~百來元。 
以下截取《更年期養得好,百病消、人不老》(ISBN 978-986-92883-1-6),P.70~71,董豔麗著,有關人工更年期(子宮肌瘤和卵巢囊腫)內容:



以下摘錄自《更年期就要這樣過》,P.22,高政南著,ISBN 978-986-93223-7-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