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母親肺癌(1)~201707 開刀切除

今年(2017年)1月我媽參加附近老人中心的課程,所以一週至少有3天要走路約15分鐘去上課,增加許多外出的時間,不會像以前一樣地每天都待在家中看電視。

但是,外出的風險也增加。所以,我常告訴我媽,如果有跌倒,一定要告訴我們子女,一定要就近到醫院照X光。

可是,當發生跌倒,我媽還是沒有告訴我。

7月11日晚上,我媽說6月下旬在老人中心外面的人行道跌倒,當下覺得沒有大礙,沒有就醫。隔2天,覺得胸部骨頭有點痛,所以在老人中心隔壁的楊浪平骨科求診照X光。

照完X光,楊浪平醫師說骨頭沒有問題,但是胸部X光有個異常,要求我媽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我媽沒有對我們說。自己跑去大同醫院請櫃枱掛號。

因為我媽近幾年都在大同醫院就醫與做老人健檢,今年3月也有做老人健檢,資料齊全,所以胸腔內科醫師調出今年3月老人健檢X光片比對,發現3月的X光片沒有那個異常點。所以醫師排了肺部電腦斷層。

7月11日,我媽回診看肺部電腦斷層報告。醫師說肺部疑似長1顆腫瘤,大約 2cm,可以先做切片確認是否惡性,也可以直接開刀割掉。因為短短3個月就長大到X光片可以看到異常,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很高,建議直接開刀割除。

------------------------------------------------------------

※重點※

一般人照了X光片發現胸部有異常,若沒有以前的X光片可以比對,醫師無法知道這個異常是什麼。有可能是感染,有可能是肺結核,有可能是某種疤痕,有可能是良性或惡性腫瘤,有許多種情況。

所以,醫師會比較保守地先以感染或肺結核之類的給抗生素吃一段時間,可能幾週或3個月後再回診追踪胸部X光片的異常有沒有變化。

通常醫師不會在一開始胸部X光片發生異常時就排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因為健保局對於給付電腦斷層檢查有些規定,有些醫院怕被健保局核刪給付而造成虧錢,所以不會輕易開電腦斷層檢查。

一般來說,比對一段時間前後X光片,若原本的異常沒有變化,大致上沒有生命危險的治療緊迫性。但是若原本的異常持續變大、形狀變不規則、數量變更多、甚至擴散到別的地方,那麼多半是惡性的。

這就是為什麼平常健康時要做健檢的重要,就是為了先建檔,留一個可以立即比對的資料,避免延誤治療。

通過比對以前的健檢資料或病歷記錄,醫師可以迅速判斷來決定治療方向。

否則像這種惡性腫瘤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生長,隔3個月後再回診追踪,很有可能從可以開刀治療的癌症2期直接擴散跳到不能開刀治療的癌症末期。

------------------------------------------------------------

因為這位醫師主要的門診在高醫,只有一天在大同醫院,所以醫師要我媽回家與子女商量,看看是轉到高醫找他後續治療,或者是由他轉介給大同醫院其他醫師治療。

所以,7月11日晚上,我媽才告訴我們。

當下,我聽到我媽說肺部長東西,腦部一陣轟然,雖然很震驚,心想:又來了!無奈地嘆口氣後,因為聽我媽轉述醫師說可以開刀,我又鬆了一口氣。

可以開刀的肺腫瘤,都是幸運的好事。不能開刀的,才是糟糕。

立刻,我告訴我媽,我會幫她掛隔天7月12日(三)晚上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門診。

我不認識楊志仁醫師。自從2009年12月我父親肺腺癌去世後,身為子女的我應該有很大機率會得肺癌,所以我開始去找各醫院的胸腔內科醫師資料、醫院狀況,擬定一些方案,打算日後有一天我得肺癌時可以派得上用場。所以我知道楊志仁醫師的掛號通常很滿,只能排保留幾個名額的現場掛號。

因為我媽這個肺腫瘤長得快,要盡快開刀割除,不能拖,否則擴散了,就麻煩。所以我一定要搶到隔天門診,只能早上4時30分到大同醫院抽掛號的機器前面放小椅子排隊,排第1個掛號。7時抽號碼牌,7時30分掛號。

7月12日(三)晚上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門診。楊醫師看完我媽胸部X光片的說法一樣,建議立即開刀割除。我們現場同意。

楊醫師拿起電話連絡胸腔外科李彥龍醫師,說明我媽狀況,請他先看病歷資料,隔天7月13日(四)看診時可以立即告訴我們開刀相關事宜。

可能楊志仁醫師看診過許多類似我媽的病例,整個看診過程很明快,啪啦~啪啦地~一下子就全部搞定了,我們安心地離開。

7月13日(四),我媽先做了一些楊志仁醫師昨晚開的檢查(開刀前需要),然後到胸腔外科李彥龍醫師門診。

李彥龍醫師表示採用微創手術。自費內視鏡電動縫合器與組織自動凝集器(LigaSure),約 NT$ 5~6萬。住院約5~7天。

微創手術需要使用的內視鏡縫合器分為手動(健保給付)與電動(自費)。

我媽肺癌開刀時程:
  1. 6月底,骨科楊浪平醫師發現胸部X光片異常。

  2. 7月初,大同醫院胸腔內科求診,確認3月的胸部X光片正常,安排照電腦斷層。

  3. 7月11日,胸腔內科看電腦斷層報告,確認1顆肺腫瘤 2 cm。

  4. 7月12日(三)晚上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門診,確定開刀,轉胸腔外科李彥龍醫師。

  5. 7月13日,李彥龍醫師說明開刀相關事宜。

  6. 7月17日,我打電話給幾年前接觸過的看護張女士,她幫我介紹主要都接大同醫院工作的看護羅女士。正好她手邊的案子這兩天內會出院結束,可以接我媽的案子。

  7. 7月19日,下午住院。骨科6A 2人健保房。沒有單人房,先排候補。

  8. 7月20日,做開刀相關檢查。

  9. 7月21日,早上開刀。下午看護羅女士上班開始照護。轉到單人房。排尿困難,沒有排便。

  10. 7月22日,開刀後第1天,我去看我媽時,看起來有點虛弱。聽說有站立走路。但是血壓低、頭暈、嘔吐、沒食慾、尿少、沒排便。立刻給我媽喝人蔘、雞精、香蕉、水。晚點量血壓就正常了,也排便了。等我媽排便後,我才安心回家。

    有人說雞精含納量高,不要喝。但是當病人血壓太低,護理師說可能要輸血時,只要喝下1瓶雞精(大約 68 ml),大約20~30分鐘後,都會有改善的。

    根據我媽2012年脊椎開刀與2013年髖關節開刀的經驗,通常開刀後第1~2天沒有食慾,體力很虛弱,我至少一天早晚各1瓶原味白蘭氏雞精給我媽喝。

    例如2012年脊椎開刀,那次開刀過程中輸血很多,開刀後精神與體力很差,連說話都沒力氣,也沒有食慾。我給我媽早晚各1瓶原味白蘭氏雞精,大概開刀後第3天,精神好佷多。當時我媽至少喝足7天,開刀後第2天起搭配有肉有菜有水果的均衡飲食,傷口復原不錯。

    所以我相信雞精對於開刀傷口與體力恢復是有幫助的,後來我媽幾次開刀,我都會買雞精給我媽喝。

    不用買太複雜的口味複方雞精,只要買單純原味雞精就可以,除了原味雞精價格比較便宜些,也可以避免雞精添加的複方會影響西藥療效(例如:有些複方會影響止血)。

    最好買有台灣衛生福利部審查核可〝健康食品標章〞的大廠牌,品質比較有保障。萬一出事,也可以找到人負責與理賠。
    不過高血壓、痛風、腎病患者,是否能喝雞精,需要先諮詢醫師意見。

    開刀後只能擦澡,所以用小臉盆裝熱水,滴上1/2~1瓶蓋的沙威隆、依必朗、滴露等外用殺菌消毒水,稀釋調勻後,用毛巾擦澡。

    沙威隆、依必朗、滴露等外用殺菌消毒水可以在全聯、康是美之類的藥妝店或藥局買到,一大瓶約100多元。這是加護病房護理師清潔加護病房病人身體的標準做法。

    有的人或許覺得幾天不洗澡沒關係,可是真的要提醒大家,醫院的各種奇怪病毒是很多的,院內感染的狀況是有的,每個人的扺抗力不同,犯不著開刀順利成功,卻來賭術後感染的風險。復健走路時會出力,一定會流汗,所以還是用殺菌消毒水擦澡,比較衛生清爽。

  11. 7月23日,開刀後第2天吸氣復健,可以吸起2顆球,護理師說這樣子算是肺活量好的,因為有些病人開刀後,連1顆球都吸不起來。排尿量有增加,有排便。

  12. 7月24日,我到李彥龍醫師門診請教問題。我不認識李彥龍醫師,初次見面印象是蠻爽朗。

  13. 7月25日,我對於自費項目沒有列在大同醫院官網的自費項目表內,甚感不滿。不是對醫師不滿,而是對醫院管理部門行政人員的怠惰與便宜行事不滿。這些規定要公開的自費項目,別的醫院都有詳細公開,可是名義上是「市立」的大同醫院卻沒有依規定來完整表列,只有隨便列個幾頁上網公告應付一下,讓社會大眾無從查詢,很容易造成病人家屬誤會醫師。

  14. 7月26日,出院。全部費用約7萬多元(不含看護費)。看護費1天 NT$ 2200,每3天結清付現一次。

    出院回家,我媽立刻整理行李,用洗衣機洗衣服,晾衣服,看起來狀況好,不太像剛開完刀的重症患者。她自己一人做,我沒有幫忙。

  15. 8月3日,出院後第一次回診。李彥龍醫師表示切片報告判定肺腺癌2期,雖然開刀切除很乾淨,還是排了腦部、骨頭檢查追踪一下。下次門診拆線後,同日立即轉到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門診,由楊志仁醫師告知後續治療情形。會有重大傷病卡。


這次,真的很幸運。感謝許多人:
  1. 骨科楊浪平醫師。若沒有他的細心發現,我媽可能會延誤治療,屆時可能無法開刀。我媽媽非常感謝楊浪平醫師,打算過陣子傷口復原後,帶謝禮上門致謝。

    楊浪平骨科診所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新富路602號 1 樓
    電話: (07)763 2186

  2. 楊志仁醫師與李彥龍醫師的無縫聯手合作,很短時間內排定住院與完成開刀治療。傷口小,復原時間短。開刀隔天就下床。6A病房護理師很細心照顧。

  3. 看護羅宗惠女士。本來我很擔心找來的看護不合我媽的心意。幸好,這次的看護羅女士很不錯,令我非常省心,否則這次我真的無法分身照顧。除了看護外,還會順手幫我媽把衣服都洗好,令我很驚訝。除了走路復健外,看護羅女士會要求我媽下床坐在椅子上看電視,吃飯時也是下床坐在椅子上吃。盡量不讓我媽整天躺病床。我媽很稱讚看護羅女士。

  4. 骨科黃炫迪醫師。因為2013年5月黃炫迪醫師幫我媽開刀換人工髖關節,所以我媽可以到處趴趴走,可以去老人中心上課,有機會跌倒,才能提早發現肺腫瘤。如果當初人工髖關節沒有開好刀、走路不方便,我媽可能不會出門,一定整天待在家裡,無法及早發現肺腫瘤。

------------------------------------------------------------


【2018年6月6日】

昨天我媽回診,問醫師開刀時割掉多大塊?

醫師看了病歷,說割了約 8 cm 大小。

【2020年7月6日】

無意中翻到病理組織檢查報告,我都忘了有這份報告。

摘錄2項內容:
  1. 切下來檢體:8.6 X 6.0 X 2.5 cm。
  2. 肺結節組織:2.1 X 2.0 X 1.6 cm。
還有切下一些淋巴組織化驗...等等,本文在此省略。

後來在淋巴組織有驗到癌細胞,所以原本以為是肺癌1期開刀拿掉就可以,變成肺癌2A期,因為有擴散到附近淋巴,不知道有沒有擴散到別的地方而沒有切到,所以醫師建議要做預防性化療。

------------------------------------------------------------

【2018年9月5日】

補充說明,為什麼找楊志仁醫師看診?

我不認識楊志仁醫師,也從來沒有找他看診。會選擇楊志仁醫師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是名醫,也不是因為他醫術高明。

決定的因素:
  1. 根據2009年10月我父親肺腺癌末期求醫經驗(以下兩件不愉快事件),這次我媽肺癌2公分可開刀的狀況,我從一開始就把醫學中心(高醫、榮總、長庚)排除在外,完全不考慮,完全不想去搶醫學中心的門診與病床。

    ---------------------------------------------------------------------------------

     2009年不愉快事件-1 

    高醫急診要求我先去門診找願意收病人的醫師,才能將病人送到急診。而門診醫師卻要求我直接送急診,而不是先找門診醫師。兩邊互相推來推去。

    因為我們不是前總統阿扁夫人吳淑珍可以隨時叫得動高醫來配合(請謹記:某些名醫只為政商權貴服務,輕鬆就可以拿到名醫開的假診斷證明。平民老百姓要有自知之明,自動閃一邊。)就算勉強等到床位,多半也得不到適當的照顧,所以放棄高醫。

     2009年不愉快事件-2

    高雄榮總急診待多天都等不到病房,要輾轉動用遠房親戚人脈拜託。後來有病房也不知道是人脈發揮效果?還是本來就正好輪到有病房?總之,榮總的醫師說,榮總算是具有公立背景,比較不會拒收病人。

    高雄榮總的胸腔內科63病房,管理的不錯,護理師都像軍人在打仗一樣動作迅速俐落、有點嚴肅、有點強勢,至今仍然令我印象深刻。那裡住的大多是重症患者,我們遇過有一夜整層63病房至少有4~6人急救(不記得確切數字),整夜動員許多醫護人員,最後天亮時總共死了4名重症患者。所以可以理解那裡護理師經常都很嚴肅且動作迅速,因為壓力很大,隨時都可能有重症患者要急救。

    ---------------------------------------------------------------------------------

    而且從2009年的經驗中得知,那些原本應該基於病人與化療藥物安全而「住院幾天做大化療」的程序,因為醫學中心的病床很難排到,所以會改成在注射室的病床(躺椅)進行化療打針幾天。所以,除非必要,我完全不會優先考慮醫學中心。

    不過委託高醫經營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畢竟不是醫學中心,所以有些硬體設備不足,例如:骨頭掃瞄、正子掃瞄...等比較高階檢查就由大同醫院門診醫師開檢查單,依照檢查單上排定的預約日期去高醫檢查,大同醫院回診看檢查報告。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問題。

  2. 此外,從2013年開始,把我媽轉來大同醫院骨科看診開刀,之後的各種科別看診與病歷都在大同醫院,所以會優先選擇大同醫院來治療。

  3. 楊志仁醫師在大同醫院的門診天數多。愈大牌的名醫,外務多,門診時數很少,掛號、看診、回診...很麻煩。有問題,也很難找到人處理。

  4. 看大同醫院醫師簡介,楊志仁醫師的資歷似乎是可以的(胸腔專科、重症專科、肺癌專科醫師),足夠處理就可以了。

  5. 看楊志仁醫師的學弟在網路貼文的說法,楊志仁醫師似乎是 EQ 比較 OK 的,似乎是比較可以與病患溝通的。是不是好人?我就不知道了。

  6. 此外,就是第1次門診的互動、楊志仁醫師的決策過程明快,給我的感覺良好,我的直覺與經驗法則認為 OK。
癌症治療,需要長時間回診治療與追踪。有時候,隨著病程發展,會有突發危險狀況,需要緊急處理。所以有時候一開始就特地遠程尋找醫學中心與名醫,整體來看,不見得對病人的癌症治療有好處。

最好,就在離家近的中上等級醫院(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找有一定程度的醫療實力、負責、肯與病人溝通的醫師(具有胸腔專科或肺癌專科的醫師),可能會對病人比較好。病房取得比較容易(醫學中心很難排到病房),回診方便,整體醫療、車程、時間、金錢...等成本會比較少。

當然,某些台北名醫的肺癌末期病人硬是活得比別的肺癌末期病人久。我不是要抹煞名醫的醫療實力,不過,很多時候,癌症末期病人活得久真的不是好事,正常人無法理解,癌症末期病人是沒有人權的,會失業,也找不到工作,醫藥費卻是無窮無盡,也沒有藥害救濟賠償的權利(2018年大法官釋字第767號解釋),藥害審議委員會決議癌末病人就是會死,將藥害救濟金拿來賠償會死的癌末藥害者是沒有意義的。此外,隨著病程發展,可能會因為放療傷了神經造成某些肢體癱瘓,生活無法自理,最後腦腫造成的問題(頭痛、臉變形、意識混亂、失智、昏迷)無窮無盡,一個接一個,除非死亡才能終止。對病人來說,無盡的凌遲,是很殘忍的。

對《癌症末期病人》而言,很多時候,「放棄治療」(改採安寧療護)是符合人道的選項之一。

希望我的說明與經驗,可以幫助其他癌症病人與家屬的醫療決策。

------------------------------------------------------------

【2019年3月1日】

2019年1月7日,回診,看電腦斷層報告與抽血檢查報告,一切正常,糖化血色素6,尚可。膽固醇...等數值都在標準內。照常開藥,2個月後回診。

楊志仁醫師表示要將人工血管取出,於是轉介掛號1月9日外科醫師門診討論人工血管移除的"門診手術"時間。

我看別的網友說在別的醫院都要等上至少2週才能排到門診手術時間。所以我媽有點擔心時間拖太晚會影響她去新竹過年看小孫女。

1月9日外科醫師門診,沒想到外科醫師說隔天1月10日手術房有空,於是安排隔天進行移除人工血管的門診手術。外科醫師說開刀移除人工血管只要10分鐘,很快,而且沒有復原期,隨時可以正常生活,會縫肉針,所以傷口癒合後,不用回門診拆線。若要開診斷證明,則一週後回門診開證明。

1月10日,不到1小時完成移除人工血管的門診手術,1樓繳費拿藥離開。

晚上問我媽:傷口痛不痛?

我媽說:沒感覺痛。

我想可能是有吃止痛藥吧。

我媽說沒有吃止痛藥。

以後,就是按照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排定的時間定期回門診拿藥與追踪檢查。

------------------------------------------------------------

【2019年5月23日】

補充說明。

第一次住院開刀切除癌細胞時,出院繳費是以一般健保身份,還沒有辦好重大傷病卡(確診有癌細胞後,醫院會幫忙代辦重大傷病卡,可以再問一下護理站是否有代辦),所以沒有用重大傷病的身份來付醫藥費。

等到2~3週後,重大傷病卡辦好時,再拿病人的身分證、健保卡、印章、病人的銀行存摺封面、代辦人的身分證、印章、出院時以一般健保身份繳費收據正本,到健保局去申請第一次開刀住院費用的部份減免退費。

大約要兩個月後才會把退費直接匯到病人的銀行帳戶,而且會寄發一份核退費用的公文函來代替正本收據。


【2022年5月27日】

2017年我媽確診肺腺癌,手術、化療、領重大傷病卡。至今5年期滿,需要重新申請。

收到健保局審查結果公文,因為這5年內沒有腫瘤,所以拒絕核發重大傷病卡。

感謝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1. 2017年為我媽開刀切除肺腫瘤的胸腔外科李彥龍醫師。
  2. 2017年至今醫治我媽肺癌的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

------------------------------------------------------------

【2019年6月9日】

2019年6月9日聯合報《健保大數據:七成早期肺癌患者 選擇至醫學中心動刀》,統計民國106年(2017年)1月~12月的健保資料庫,106年全台共有5492名肺癌患者接受肺部切除手術,5374人選擇胸腔鏡手術,僅164人接受傳統手術。

進一步統計發現,七成早期肺癌患者選擇至醫學中心動刀,其中以台大醫院開刀人數939為最多,二至五名為林口長庚401人、台北榮總355人、台中榮總239人、成大醫院232人。至於一年執行肺部切除手術人數超過百人的區域醫院,只有彰化秀傳醫院(110人)、和信治癌醫院(105人)。

委由高醫經營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在全台〝區域級醫院〞肺部切除手術人數前10名醫院中排名第5名,高雄市〝區域級醫院〞肺部切除手術人數排名第1。民國106年(2017年)總計有66名肺部切除手術(包含我媽媽),全部以胸腔鏡手術完成。

由健保資料庫大數據來看,目前大部份的肺癌病患都有去醫學中心治療的預設迷思。

其實以我媽媽於民國106年(2017年)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進行第2期肺癌的肺部切除手術、化療、截至2019年這幾年的門診追踪治療的過程來說,我真心認為肺癌患者(特別是第1~2期早期患者)應該優先到〝區域醫院〞看診治療,省時省力又經濟,是比較好的選擇(醫學中心的缺點:很難掛號、門診與部份負擔醫療費比較貴、房間自費差額比較貴、健保房比較少、比較難等到病床、各種檢查要排數個月等很久)。

如果〝地區醫院〞有足夠的專科醫師與醫療設備進行肺部切除手術,則以〝地區醫院〞優先。不過通常符合癌症治療資格者,大部份都是〝區域級以上醫院〞。大家可以先查詢衛生福利部公告截至108年1月台灣58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就近治療。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也是衛生福利部公告截至108年1月台灣58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中醫院。

因為肺癌治療會影響後面幾年的回診追踪,大家可以多方參考選擇。

下圖取自聯合報的肺部切除手術前10名統計表。螢幕上可能太小看不清楚,建議另存圖檔在電腦上,放大來看。


------------------------------------------------------------

【延伸閱讀】


------------------------------------------------------------

【延伸閱讀】

2017年12月17日聯合報,林靜芸醫師《吃肉到底好不好?》,摘錄部份內容:


外科的文獻,老人的傷口與正常人口相比,容易有感染、延遲癒合等等併發症。抽血檢查,老人的血中前蛋白、維他命以及元素鐵、鋅、硒等缺乏。如果提前在手術前三星期就給予補充,所謂高風險的老年人手術,傷口癒合會趨於正常。促進傷口癒合的血中前蛋白等,可以輕鬆從肉類獲得,我因而鼓勵整形的老人,術前術後多吃肉。

老人醫學專家認為老化是一種營養不良,老人胃口變小,熱量營養不足,免疫力下降,認知也下降。老人普遍蛋白質不足,所以建議老人「要吃肉」。

日本的報導,沖繩高壽老人最多,他們喜歡吃肉、吃魚,沖繩人吃肉是類似台灣人燉肉,裡面加了蘿蔔、海帶、大蒜等等,專家認為這樣的煮法減少總膽固醇,增加不飽和脂肪,富有營養又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東京老年綜合研究所副所長柴田博士也說蛋白質缺乏可能肌少症,容易感染,威脅老人的生命。葷食不是高血壓高血脂的罪魁禍首。肉食中含有多種豐富的胺基酸,使血管保持柔軟,預防動脈硬化和腦中風,提高對傳染病的免疫能力。

總之,肉類能夠提供蛋白質,必要的胺基酸,以及其他營養素,老人該考慮多吃肉,膳食平衡。營養充分才能成功老化。



9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要如何聯絡看護羅女士 ,我最近要在大同醫院做胸腔鏡手術, 看您的描述,羅女士似乎很有經驗,2200的費用是白天?.還是白天加晚上?謝謝您
    不好意思,留言身分一直無法成功只能用匿名,我留下我的facebook帳號: https://www.facebook.com/poisson.peti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能未經同意就把她的電話網路公開。若您有需要,可以將您的名字與連絡電話寄給我(tzuwei.blog@gmail.com),我會轉給羅女士,讓羅女士與您連絡,您們自己談價格與工作內容。她們看護要視手上接的工作與病人出院時間,有時候可能時間無法配合。

      您也可以大同醫院住院當天,請護理站幫您找看護,因為醫院也有簽約配合的看護中心,隨時可以調派看護給病人。

      去年看護的報價是半天12小時1200元,24小時全天的2200元。不知道今年有沒有漲價。

      刪除
    2. 剛剛我電話羅女士,她說前陣子手指頭受傷,目前鋼釘固定治療中,沒辦法接案子,要等3月以後才能接案。她有介紹一位同行李看護,說她人也可靠,也有經驗,若您有興趣,我可以把電話給您。

      刪除
  2. 祝你母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3. 今天我媽在楊醫師那門診,醫師也檢查出有毛玻璃一直都沒不見,建議開刀處理,有轉診給外科李彥龍醫師,你的文章真的對我很有幫助,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很高興我的文章能給你幫助。之後若有問題,再來說吧。

      刪除
  4. 你好,我爸爸也是在大同楊醫師那裡檢查出肺部有結節,建議轉給李醫師開刀。看了你的文章,覺得安心很多,但要手術還是會怕。
    請問你媽媽手術後醫師會每天查房嗎?
    或者我們如果有問題要問醫師,要去門診找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唷!醫師會每天查房看看病人開刀後的狀況,只是時間不固定。
      開刀房的護理師也會來問病人開刀後是否有什麼不舒服或狀況。
      住院期間若有問題想找醫師,請通知病房護理站護理師,她們會連絡轉達給醫師。
      開刀前這段時間,請多吃點肉與蛋白質,復原比較好。
      我媽說現在開刀都不太會痛,我媽比較胖。
      不過瘦子可能會感覺比較痛。上次有位比較瘦的女網友來信表示痛到沒有食慾。
      就算沒有食慾,也要盡量飲食均衡地吃一些,否則傷口復原會不好,拆線時間會延後。

      刪除
    2. 若令尊有抽菸,最遲要在開刀前7天停止抽菸。
      最好是戒菸。
      因為菸裡面的成份會造成開刀過程中一些風險問題,開刀後傷口復原也會比較差。
      小港醫院的開刀房有貼公告要求抽菸者開刀前7天停止抽菸。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