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母親肺癌(2)~20170817 確定要做化療

6月下旬,母親在老人中心外面的人行道跌倒。隔2天,覺得胸部骨頭有點痛,所以在老人中心隔壁的楊浪平骨科求診照X光。楊浪平醫師說骨頭沒有問題,但是胸部X光有個異常,要求我媽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7月11日,晚上母親告知大同醫院胸腔內科看診被告知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異常,需要開刀切除。醫師主要門診在高醫,問我媽要不要轉到高醫或由他轉介給大同醫院其他醫師。要我媽回家與家人討論。

7月12日,凌晨4時30分到達大同醫院大廳搶排掛號順位,掛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晚上門診。楊志仁醫師說確定有一顆約2cm異常,要開刀,轉明天胸腔外科門診。

7月13日,下午胸腔外科門診,李彥龍醫師告知手術相關事宜。

7月19日,接到醫院通知當天住院。

7月21日,開刀切除與切片採樣。

7月26日,出院。

8月3日,胸腔外科門診,李彥龍醫師告知切片結果是肺腺癌2期。

8月10日,胸腔外科拆線與同日轉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門診。楊志仁醫師排了一些追踪檢查。

8月14日,到高醫做骨頭掃瞄。

8月17日,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門診。楊醫師表示:

  1. 骨頭掃瞄報告正常。

  2. 但是因為開刀時取出的切片,多處切片正常,唯獨有一處採樣的3個淋巴細胞中有找到一個癌細胞,判斷是肺腺癌2A,建議化療。有化療的5年存活率會比沒化療的多增加10%以上。

  3. 先向健保局申請化療藥物。

  4. 預計8月28日回診,若當天確認藥物申請通過,若29日有病房,就29日住院,預計30日開刀裝人工血管,31日第一次打化療(温諾平+鉑金),9月1日出院。之後是一次小化療,第三週休息,若白血球還可以,第四週小化療。

  5. 2017年8月28日補充:今日回診,楊醫師說,確定29日住院,行程如上述第4點。1住院大化療+2門診小化療+1週休息=1個月內完成1個療程。這樣的療程要4次,共4個月,才算完成這階段化療。

  6. 2017年8月29日補充:今天接到通知沒病床,明天30日住院。

  7. 2017年8月31日補充:今天接到通知住院,沒有單人房,只有4人健保床。優點:不用付病房差額。缺點:病床就在厠所門口,太吵,沒有隠私。醫師說9月1日開刀裝人工血管,自費的人工血管比較小,比較不會痛,要自費1萬多元。9月2日打大化療。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這點很糟糕,自費項目沒有依法公告在網站上,官網只有公告幾個應付性質用的項目,而且沒有公告廠牌名稱、規格等詳細資訊。健保局說病患有權利要求醫師說明自費項目的廠牌、品名、規格、價格、建議使用自費項目的理由,而且這些自費項目必須依法公告,讓病人可以查詢得到。然而,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完全不鳥這項法定規定,很糟糕。問醫師,醫師說他也不清楚醫院採購進來的廠牌,是採購單位決定採購的。

    我覺得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的後勤醫管行政人員很官僚,態度很惡劣,辦事效率很差。不知道是高醫派來的人?還是舊大同那些舊官僚體系的人?

  8. 2017年9月1日補充:早上開刀裝人工血管,大約1個多小時就推回病房。下午約3時許,來通知說有單人病房,問我們要不要換?當然立刻答應換過去單人病房,我實在受不了這個在厠所門口的4人健保病床。約16時許,楊志仁醫師來巡房,查看人工血管傷口。楊志仁醫師一貫親切態度,對我媽解說明天化療的事。我真的很佩服楊志仁醫師每次都是和和氣氣語調態度,這真的很不容易。

  9. 2017年9月6日補充:9月2日大化療(温諾平+鉑金類)。先打温諾平,很快就打完了。接著再打鉑金類,打好幾個小時。我以為打化療只是病人打點滴,不知道打大化療這麼麻煩,需要測量記錄飲水量與排尿量,吃的食物也要記錄。因為打化療有專門的點滴給藥器,一台有點重量的機器,插電使用,所以我媽要上厠所時,我弟要拔掉電源插頭,協助我媽把這台機器推進厠所,上完厠所後,再幫我媽把機器推回病床,插上電源插頭。因為打了許多生理食鹽水,所以會不停地上厠所,就這樣,反覆忙到晚上11點多才打完化療藥物。幸好這天是我弟去看護,幫上大忙。

    9月3日,聽說打完化療的24~72小時產生副作用會最劇烈,所以我抱著高度警戒的態度去看護。這一天,我媽看起來的狀況很好,只是說有點肚子漲漲的,沒有排便,有時候感覺肚子熱熱的。所以我主要是盯著我媽多喝水與排尿,吃水果(香蕉、火龍果)。說肚子熱時,就喝我弟昨天買的綠豆湯,鼓勵她多吃東西。除此之外,沒聽她抱怨有什麼不舒服的。盡量讓我媽自己處理事情,例如:拿保温瓶去飲水機裝水,增加她走動做事的時間,盡量像正常人一樣。剛開始,我媽還不太注意喝水,我說要多喝水才能幫助化療藥物排出,她才比較注意計算喝水量。

    9月4日,早上吃完早餐後,我媽終於排便了。這天的體能狀況很好,沒有不舒服之處,人工血管的傷口也不痛了。約9時許,楊志仁醫師巡房,問有沒有不適之處,回答我們幾個問題後(要不要買B群或其它營養品、可不可以去老人中心上課),說可以辦出院。我們火速地辦理手續,約早上10時,我媽搭車離開。因為這天我新陳代謝科回診,所以我留在醫院等看診。

    出院後的化療相關內容,另開新文《20170902 母肺腺癌2A第1輪化療》。

謝謝楊志仁醫師態度親和的說明與鼓勵。

從早上看診到下午都看了80幾位病人還可以這樣有活力地笑咪咪地鼓勵病人,讓我覺得當初7月12日凌晨4時30分到達醫院大廳搶排掛號順位,真是值得,不枉費我整夜沒睡只為了要確保能掛到楊志仁醫師門診。

楊志仁醫師還不相信我凌晨4時30分到達醫院大廳搶排掛號順位,忙說:不需要這麼早吧?

旁邊的護理師趕快補充說:真的有需要,主任,您上個月看診人數還爆量呢!

另外一位護理師向楊志仁醫師說明在大廳佔位搶掛號的狀況。

楊志仁醫師驚訝地看著護理師。楊志仁醫師完全不知道診間外面是什麼狀況。

一出門診,我立刻與看護羅小姐電話連絡,先預約時間。

好看護難尋,合得來的負責看護更是難上加難地難找。所以有適合的人選,要快點預約。

現在不是病人挑看護,而是看護挑病人啊!

大家要知道,現在是看護挑病人啊!真的!

人生無常,好與壞往往一體兩面,很難說是好是壞。

例如:
  1. 當初由骨科楊浪平醫師發現胸部X光異常,幸運地可以盡早確診開刀治療。但是萬一骨科診所設備不足或醫師當初上課時沒有學好判讀X光片,可能我媽要大半年後身體出現異常就醫時才會發現到癌細胞已擴散。

  2. 病理科醫師與負責做切片樣本的技師技術很好,就這麼找到一個淋巴細胞有癌細胞,所以可以趁早化療處理。若李彥龍醫師開刀取樣時碰巧切到的部位都是正常的細胞,或者病理科負責做切片樣本的技師隨便馬虎地做切片樣本,都可能會說切片結果正常,判定是肺腺癌第1期,不需要做化療。結果那些沒有切到的已擴散淋巴的癌細胞就無聲無息地侵城略地,可能要大半年後才會在追踪檢查中發現其它地方也有癌細胞擴散。
人生經歷這麼多意外的事,以前不該發生的狀況都能被我們家遇上了,還能說什麼。現在只能力求善心善念待人處事,盡力去做,成事在天,不強求。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