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20160525 第2輪玫瑰長壽花花開

2016年3月10日新買的玫瑰長壽花,粉紅色,1盆1株50元,鳳山本館路花格子園藝。下圖是買回家後,換大盆,修剪掉過多枝葉後的樣子。


------------------------------------------------

【2016年3月17日】

 剪下盛開的玫瑰長壽花做成盤飾之手機攝影。

--------------------------------------------------

【2016年5月25日】

自3月買來重瓣玫瑰長壽花,花逐漸凋謝,到5月初幾乎看不到花了。

本來以為會像我原先種的單瓣長壽花,等到年底才會形成花苞。

沒想到5月中又長出許多小花苞,居然又開了第2輪花(如下圖),太令我驚喜了!

難怪現在市面上比較常見販售重瓣長壽花,因為很容易開花,幾乎整年都有花,很討人歡心。


我也種出心得:
  1. 土要鬆軟、排水性要好。一澆水,盆底很快就流出水份的這種排水速度。陰天、雨天不澆水。

  2. 土不乾,不澆水。因為這種植物類似仙人掌,葉子可以儲水,幾天沒澆水也行。

  3. 開花植物要注重施肥。換盆時要調好基肥,打好基礎。日後再定期施肥。

  4. 拔除多餘葉子,使其葉子光照勻均、通風,促進長新葉與分枝。看不順眼的葉子,擋住別人的葉子,就拔掉,反而會促進長出更多的新葉子與新枝,可以形成日後的花芽。葉子不要太肥大,節間短,才是好現象。

  5. 抓住花芽分化時間,給予充分肥料養份、陽光,水量適度(不宜多),就會花開得很茂盛。

  6. 培養土最好不要使用含有「養菇木屑」。2015年某園藝店老闆推薦我買一款混合「養菇木屑」、椰纖的培養土,一大包約 NT$ 100。結果,與另外一款培養土比較,含有「養菇木屑」培養土酸鹼度7.5,不利植物生長,發芽率很差,而且只要下雨過後隔天,就會冒出許多小蕈菇,不管這個土已經放出來用很長一段時間,真的只要有下雨,隔天就會冒出小蕈菇,可見那個「養菇木屑」內含的真菌孢子生命力有多強。參閱2011年9月8日香港蘋果日報《真菌孢子入侵呼吸道~「肺生菇」隨時無命》,生活中要小心真菌孢子,對健康不好。所以還是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養菇木屑」的培養土。

  7. 使用偏弱酸性培養土,比較適合大多數植物生長。

例如,我那盆原本快種死的單瓣長壽花,2015年6月換盆時:
  1. 先把有機肥、培養土混合拌勻。

  2. 將土放日光曝曬放置10天,除了殺菌外,也消除有機肥造成的高温,並每天翻動拌勻,讓土壤有空氣。

  3. 10天後,完成這個基肥的土壤前置準備作業,再把這個土壤放入盆中,再移入單瓣長壽花。

  4. 平日,拔除多餘葉子,使其葉子光照勻均、通風,促進長新葉與分枝。

  5. 盡量曬太陽,特別是9月開始,要再補一些有機肥(埋入靠盆邊的土中,以免燒根苗)。一定要曬太陽,才能促進花芽分化,花芽分化良好,花才會開得多、開得茂密。

  6. 年底就出現花苞,2016年1月開花,花期至5月25日才全部凋謝。
重瓣長壽花類似單瓣長壽花的照顧法,只是若整年多次開花,就需要平日注重施肥,陽光日曬是必備的開花因子,不可少,才能花開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