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20160227 自製味噌白玉蘿蔔、Uniqlo 2014 ANDY WARHOL 連帽上衣、Uniqlo 2015 INES 小羊毛針織帽

昨天(26日)傍晚在黃昏市場看到賣白玉蘿蔔,本來一斤30元,老闆說多買就算一斤25元。於是買了4斤, 自製味噌白玉蘿蔔。

興沖沖地回家處理食材,這個比上次做的水果泡菜簡單多了,食材簡單,刀工也簡單,只是這次我用另外一種製程。

食材處理完,第一階段脫水時,大約3小時,所以我吃了晚飯後,去大潤發買味噌與其它配料。

晚上11時開始第二階段脫水,大約3小時,我去洗澡、吃點東西、看韓劇。

今天凌晨2時,開始處理第三階段醃醬。處理完也凌晨3時。這個調醃醬階段是最重要的關鍵,需要本身的味覺能力與想像力。食譜寫的是死的,實際製作需要花心思去調醃醬比例。

原本買了4斤的白玉蘿蔔,一大袋,經過脫水後,體積縮小,只能裝1瓶半,比預想中的少。

難怪別人都是一次買個20斤以上,一次做好,放著慢慢吃。

下圖是醃了19個小時。嘴刁的我媽吃過了,很好吃。但是還是讓它繼續醃個1~2天更入味。

做菜,其實很耗費腦力與體力。

有的人會疑惑:做菜怎麼可能會耗費腦力呢?做菜不就是要靠體力好才能切菜、翻鍋瓢嗎?

不~不~做菜真的很耗費腦力與體力。

而且做菜要有點想像力,才能創造出自己的味道。



-------------------------------------------------

【2016年2月28日】

光是今天,我媽又吃了快半罐白玉蘿蔔。於是傍晚又去買白玉蘿蔔,這次買了9.5斤,老闆算我1斤20元,共190元。

本來我是打算全部買下的,只是其他客人看我挑了一大袋白玉蘿蔔,又繼續挑第2袋,於是也加入搶白玉蘿蔔,只好分她們一些,我少買一些。

-------------------------------------------------

【2016年3月4日】

上次醃好時,有送一小瓶味噌白玉蘿蔔給早餐店老闆娘,交流一下,讓她試試這種沒吃過的口味,順便了解一下我做的這種口味的被接受程度與評價。

今早去買鮮奶時,老闆娘直率地大讚:很好吃!

目前吃過的人,都很喜歡這種口味,評價頗高。

--------------------------------------------------

【2016年3月15日】

我怕日後忘了,所以記錄一下,我買的是穀盛有機味噌(500g),大潤發賣119元,不是放在味噌的貨架上,而是單獨與其他雜貨(紅豆、米...)放在一起。

其他廠牌的味噌(例如:十全、工研、信州味噌)都放在同一貨架,唯獨穀盛有機味噌(紅褐色)沒放在一起,所以要買味噌的人很容易漏掉穀盛有機味噌。

後來去家樂福找,沒有看見穀盛有機味噌。到鳳山兵仔市找,也沒有人賣穀盛有機味噌,大家都賣十全、工研、信州味噌...這幾家的味噌。可能價格比其它台灣品牌的味噌貴,似乎只有特定通路才有進貨,所以不太好買,要找一下。

我覺得穀盛有機味噌不錯,比較不會死鹹,味道比較柔和,顏色是深褐色,不是淺黃色。

---------------------------------------

【2016年4月8日】

6日傍晚買了3條(共約2100公克)的山東白蘿蔔(33元 / 條),7日凌晨用別的牌子的京都風味的味噌(米白色)做了一遍,味道卻完全不同,很平淡,沒有濃郁、層次感,天差地遠。

以後還是要多花點錢買熟成的味噌,做出來的口感才迷人。

----------------------------------------------

【2016年7月3日】

買了2條 700 g 的山東白蘿蔔,共50元。水份比較少,組織比較硬,切的時候需要多用點力。成品只有3小罐(每罐大約 380g 的玻璃罐)。

這次改做桂花口味的味噌白蘿蔔,成果非常迷人,沒吃過的人無法想像。

我媽也是一下子就掃光3罐,大概一天一罐。

--------------------------------------------------

下午出門穿 Uniqlo 2014 ANDY WARHOL DAISY 休閒連帽長袖上衣、Uniqlo 2015 INES 小羊毛針織帽、多年前買的 KUDA 牛仔褲(大約8~10年前)。

Uniqlo 2014 ANDY WARHOL DAISY 休閒連帽長袖上衣,非常喜歡,舒服、耐看。唯一美中不足地是兩側沒有口袋。

Uniqlo 2015 INES 小羊毛針織帽,真是我在 Uniqlo 買到的超值戰利品,買來至今都放在包包內,可以折成很小的體積,重量又輕,方便隨時取出使用。今天白天有太陽,氣温約20~24度,太陽下山後急速降温到約17度,但是風寒、風大,這頂 Uniqlo 2015 INES 小羊毛針織帽戴著剛剛好,保暖,又可以防止頭髮被吹得亂七八糟。

這條多年前買的 KUDA 牛仔褲,好像是換季特價590元買的。最大特色是2隻褲管底部做成褲腰造型,Uniqlo 絕對不會有這種費工的造型牛仔褲,別的地方也沒有看到這種造型的牛仔褲。

當初專櫃只有小尺碼,可是我很喜歡這條褲子的造型設計,試穿起來很顯瘦,請專櫃小姐幫我問公司還有沒有貨。可是專櫃小姐嫌麻煩,直接回答我說公司沒貨,只剩架上商品。

我不死心,直接打電話給公司詢問,那家公司的人員接電話都很客氣,轉到倉管人員,倉管人員查詢庫存後,回電告訴我有貨,會發貨給專櫃指名留給我,所以我才買到這條褲子。

這麼多年來清理衣櫃,這條褲子始終都被留下來。

有陣子都穿手染長袍,很少穿牛仔褲。前幾年想到,拿出這條褲子來穿時,居然拉鏈上不了,驚嚇的我尖叫連連:我有這麼胖嗎?以前我有那麼瘦嗎?

後來吃藥治療高血脂,配合控制體重,才又重新能穿上這條褲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