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20141212 北京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王健華老師《北京故宮收藏的紫砂器》演講

2014年12月12日,嘉義聽北京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王健華老師演講《北京故宮收藏的紫砂器》,北京故宮博物院官網的王健華老師介紹

前一晚,在書櫃翻出多年前買的書,是由王健華老師主編的。當時,只因為開始接觸紫砂壺,找了一些資料來看,沒想到幾年後有機會親臨現場聽提出「宮廷紫砂」這個名詞的王健華老師演講。

王健華老師為我多年前買的書簽名留念。

王健華老師很爽朗,說話很快、很有活力,滔滔不絕地投影片一張張地滑過,看得我眼花撩亂。在演講中,王健華老師說明了北京故宮開始研究收藏的紫砂器緣由歷史,介紹北京故宮收藏的紫砂器,還著重提倡欣賞紫砂器的正確觀念。

今日由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前研究員廖寶秀老師當主持人。廖寶秀老師的研究領域主要著重在茶器,之前聽了好幾場廖寶秀老師的演講,內容很多,引經據典,每次聽得我腦筋都轉不過來,觀念受到許多啟發。真希望廖寶秀老師能多出版一些研究成果書籍,將她畢生研究精華保留傳承下來。

難得有這個機會,特別提出請求與王健華老師與廖寶秀老師合照,感謝兩位老師大方同意合照。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前研究員廖寶秀老師(左)、北京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王健華老師(中)與 Tzuwei Chuang(右) 的合照。

上圖是手機攝影,現場靠近講台的燈沒開,燈光不太好,不過幸好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倒是明亮許多,皮膚都變得很白。

今日嘉義大約是攝氏16度。我穿的是維特FIT 百和黑絲絨竹碳纖維內刷絨保暖衣2013 Uniqlo 女裝灰色保暖內刷毛工作長褲。室外穿著走路,會熱到流汗。這件百和黑絲絨竹碳纖維布料雖然保暖,但是起了一堆毛球,可惜了衣服版型還不錯。

-----------------------------------------------------

【2014年12月14日】

12月13日(星期六),王健華老師主講《明代青花瓷器的發展與鑑定》。


【感想】

  1. 不管是台北故宮的廖寶秀老師或是北京故宮的王健華老師,都很準時開講。而且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在介紹自己的豐功偉業,都很客氣,很客觀地傳授正確的觀念。到處聽演講以來,愈是懂愈多的人,愈是謙卑客氣。反而是華而不實的人,鬼扯,花很多時間在宣揚自己的豐功偉業,這種人的演講反而沒有內容,只有包裝出來的知名度。

  2. 王健華老師強調多看碎瓷片。這個論點,以前在其他幾位老師的書中讀過。事實上,是很難的。我覺得要理解這些人、這樣子的說法是有其人生歷史背景因素的。有些人的人生經歷是正好碰上時代變動的時機,才有那個機會、機運。對台北故宮來說是如此,對北京故宮而言,更是如此。王健華老師表示,所謂的管理庫房,曾經是要拉條長長的電線燈泡進去照明的地方,暗無天日,滿臉黑灰,非常辛苦。與她同期進去北京故宮工作的同學都跑光了,只有她因為家庭因素留下來。有時候某個地方挖出考古遺蹟,曾經有8個多月的時間,每天上班就是在刷洗挖出來的骯髒碎瓷片。我個人認為,要有機會摸到「真品」,才有可能學到東西,不是光讀書就可以辦到的。

  3. 王健華老師也鼓勵大家多聽聽不同老師的課程,提升自己的眼力與鑑賞力。短短的2個小時演講,最重要的是學習主講者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