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2014 歐洲魅影影展觀後雜語記事

2014 歐洲魅影影展,因為時間因素,只看了6部,略述觀後雜語記事。

在此謝謝國立中山大學歐盟中心的用心舉辦與披薩招待,很愉快的看電影經驗。


------------------------------------------------------

POLAND 波蘭
人生多美好 Life Feels Good

導演 Maciej Pieprzyca
2013, 劇情片, 片長112分鐘, PG:輔導級, 波蘭語發音,中英字幕。

波蘭真人實事改編,Mateusz從出生即罹患腦性麻痺,他的智能無礙卻在早年醫療技術不足之下被誤診。馬修有個還算和樂的家庭,瘋狂性格的父親,煩惱天下大小事的嘮叨母親,因母親過度照顧他而吃醋的姐姐,與永遠不在狀況內的老弟。只是他們永遠都不知道,他完全聽得懂大家說什麼,但每當他要試圖表達意見時,總是會弄巧成拙,讓大家更誤會他的智力不足。26年後,因母親無力繼續照顧而被送進收容所的他,在那裡遇見更多跟他一樣的人。他品嘗到類似戀愛的歡愉,卻也首度感受到失戀的痛楚。就在某個契機之下,他的聰明才智,終於被發現。

2014蒙特婁世界影展評審團獎、觀眾票選獎,與人道精神獎
2014波蘭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男女配角、編劇與觀眾票選獎



【感想】

男主角 Dawid Ogrodnik 演得讓我以為這部電影是找真正的腦麻患者來演的,直到電影結束的片後花絮,看到 Dawid Ogrodnik 與真正的主人翁在一起的影片,才發現原來 Dawid Ogrodnik 是很帥的型男,而且體型非常壯碩。電影中的腦麻患者的瘦弱體型、肢體攣縮、病態的外貌、漂移的眼神、行動,全是 Dawid Ogrodnik 模仿演出來的,太厲害了。沒看過電影的人可能不清楚,這不是男主角減肥而已,而且要瘦到很病態,瘦到沒有肌肉,瘦到可以呈現肢體攣縮感。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成功,不僅僅是男主角 Dawid Ogrodnik 演得逼真動人,主要是編劇與導演夠棒。

全球有許多腦麻患者,都有自己的故事,以台灣來說,最知名的就是花台幣20萬元娶了小他20歲的柬埔寨新娘的黃乃輝,而且還生了可愛的女兒。聽說黃乃輝的故事有拍成紀錄片。

所以,編劇要如何取材,以何種角度來傳達觀點,有了好的劇本,導演才有發揮的空間。《人生多美好 Life Feels Good》這部電影就是這樣,好的編劇,讓這個悲劇主角的人生變得很正面力量。

接下來是導演要如何呈現這個故事,這個笑中有淚、帶著深深人文情感的表現手法,有點悲情、有點喜樂、有點希望、令人感動。

不需要砸大錢,不需要大排場,不需要帥哥、美女、巨星。波蘭,也能拍出扣人心弦的好電影。強烈推薦值得一看。

-----------------------------------------------------

NETHERLANDS 荷蘭
西蒙 Simon

導演 Eddy Terstall
2004, 喜劇片, 片長102分鐘, PG:保護級, 荷蘭語發音,中英字幕。

Simon Cohen (西蒙) 是阿姆斯特丹地區的非法分子老大,開設咖啡店,實則買賣合法的軟性毒品。一場車禍意外讓Simon與同性戀者,猶太牙醫學生Camiel Vrolijk因車禍相遇。Simon深受Camiel的同性戀者的生活形態所吸引,兩人迅速結為好友。然而,因Simon女友的介入,兩人爭吵失和後Simon悄悄離去。15年後,兩人再次相遇。Camiel得知Simon得了腦瘤即將不久於人世,因此找了當年好友們一起陪伴Simon度過最後一段時光。是一部凸顯同性婚姻以及安樂死議題的電影。

2004 荷蘭金牛犢最佳影片獎

【感想】

我覺得這部探討安寧死亡與同性戀的電影主題不太明確,不太好看。比不上2003年《老爸的單程車票》(法語:Les Invasions barbares)與2013年《甜蜜天堂 Miele 》。

我於2013年10月26日寫下《甜蜜天堂 Miele 》觀後感如下:

看完此片,更堅定我支持台灣盡早通過安寧自殺合法化的立場,而不是僅僅止於台灣現有的安寧療護。自從照顧過癌末重症患者後,我深切認為安寧療護是不夠的。 
癌末重症患者與其他有正當理由不想活著的人,都應該有權利獲得尊嚴安寧死亡,尋求無痛善終。
台灣應該通過相關法律,在正當合法程序下,由專業人士協助執行安寧自殺或安寧死亡。 
每當我看到報導久病厭世、跳樓跳海跳河上吊燒碳自殺的新聞時,總是感到非常難過。這些人有權利得到安寧死亡,而不是一個人自行去執行死亡來經歷痛苦與恐懼。一個重視人權的社會,不應該剥奪人可以尋求善終的權利。 
唉~執筆一嘆!立法院諸公大人,當各位忙著關說別人犯法的司法案件時,卻將牽涉到每個人可能會遇到的安寧死亡的基本人權立法議題棄之高閣,無人聞問。這種造孽行為,立法院諸公大人,最好這輩子都不會生病,也不會有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一天。若真有那麼一天,讓這些立法院諸公大人嚐嚐何謂早知道。 
我真心希望台灣能有像片中女主角這種私下協助執行安寧自殺的專業人士,現在的我真心認為這種行為是會有福報的做善事,是「死亡天使」。 
我也希望如果有那麼一天我需要「死亡天使」的協助時,能找到人來幫我執行,希望收費不要太貴啊!

我在2014年11月3日針對「俄勒岡州腦癌末期患者布莉塔妮‧梅納德(Brittany Maynard),日前宣示將結束生命後,已於2日在家人陪伴下,以安樂死與世長辭。」發表的評論如下:

「其實,如果看過國外安樂死、安寧自殺的電影,就會知道執行過程是很嚴謹,一點也不恐怖,邀請親友來參加自己的安樂死,就好像參加婚禮一樣的神聖、感恩、不捨。不要以人道理由反對安樂死,希望台灣盡早通過醫護人員協助執行安樂死、安寧自殺合法化的立法。」

2014年11月4日又補充「俄勒岡州腦癌末期患者布莉塔妮‧梅納德(Brittany Maynard)」評論如下:

「我希望她的這一切能整理成記錄片,教育其他社會大眾認識醫療協助的安寧自殺,這是人權,這些善良的人都該值得有尊嚴的死亡。希望台灣盡早通過醫護人員協助安寧自殺合法化之立法。我不想再看到新聞報導因病而跳海、上吊、燒碳等不人道與痛苦的死亡,看到這類的新聞,總是令人很心痛,這些病人值得在愛的包圍下選擇更人道、無痛、喜樂的死亡方式。」

----------------------------------------------------

GERMANY 德國
文生去看海 Vincent Wants to Sea (Vincent will Meer)

導演 Ralf Huettner
2010, 劇情片, 片長96分鐘, PG: 保護級, 德語發音,中英字幕 。

他有妥瑞症,她是厭食症,加上一個強迫症,一起闖天涯…用笑聲當鑰匙,油門猛踩、通往無限壯麗的世界…

Vincent罹患妥瑞症,在母親的葬禮上也克制不住會抽筋飆髒話。他逃出醫院,一心只想完成母親的遺願:再看一眼義大利的海。他搭上偷來的車,旅程上所能依靠的,只有患了厭食症的Marie、和得到強迫症的Alexander,而父親和主治大夫正從背後緊追而來…。非一般公路電影,面對高速衝撞而來的紛亂風景,他們三人被關在自己身體裡,卻用笑聲和幽默當鑰匙,油門猛踩,通往一個無限壯麗的世界。

2011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金蘿拉獎及最佳男主角雙料大獎
2011美國加州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11美國華盛頓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感想】

一般般,不會難看,但也沒有好看到想推薦。主要是劇情鋪排,想傳達的論點不明確、不夠強烈,所以感覺很一般,不懂為什麼得那麼多獎。

關於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我是從前陣子的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中認識這個嚇人的病。《沒關係是愛情啊》是一部精神科醫學劇,那時看到中國字幕翻譯叫「穢語症」。中國百度的翻譯叫「圖雷特氏綜合症」,原來是指「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

初次在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看到妥瑞症患者病情發作時,真的被嚇一大跳,想不到還有這種病。

--------------------------------------------------

SLOVAKIA 斯洛伐克
破碎的誓約 The Broken Promise (Nedodrzany slub)

導演 Jiri Chlumsky
2009, 劇情片, 片長129分鐘, PG:保護級, 斯洛伐克語發音,中英字幕。

改編自猶太男孩Martin,一位有天賦的足球運動員的真實故事。講述他為了在二次大戰中生存,多次從部隊逃脫的事件。當他看到他的家人一個接一個被送到波蘭後,他自願調派去工作營。然而,他最終也了解到:沒有任何一處是安全的棲身之所。

【感想】

這部片子也是一般般。主要還是「編劇與劇本」的問題。世界大戰期間,猶太人受壓迫的故事太多了,在這麼多受迫害的人生故事中,就是看編劇如何取材,用哪種角度去強調所要傳達的理念與價值。

真的,好劇本,太重要了。

為什麼導演李安要挑選劇本很久?

為什麼韓星任時完在韓劇《Triangle》感覺很一般,太秀氣、太嫩感,但是在韓劇《未生》卻被公認把網路漫畫的男主角演得活生生?

因為導演、演員有好劇本、適當的角色,才有發揮的空間。

--------------------------------------------------

SWEDEN 瑞典
無條件愛你 Nobody Owns Me (Mig Ager Ingen)

導演 Kjell-Ake Andersson
2013, 劇情片, 片長109分鐘, PG:普遍級, 瑞典語發音,中英字幕。

這是一個小女孩Lisa與他借酒澆愁的單親爸爸的故事,他在瑞典的一間小工廠工作,社會的變革和家庭的問題讓他終日酗酒,儘管如此Lisa還是深愛她的父親,他們將彼此視為唯一的朋友,而且感情越來越好。但當Lisa漸漸長大,父親的酗酒問題越來越嚴重,她被迫選擇離開他或與他一起沉淪…。這部電影表現出一個女兒對父親無條件的愛。

2014年瑞典金甲蟲獎最佳男主角獎


【感想】

這部片子,出乎意外的好看,有令我掉眼淚。

------------------------------------------------

TURKEY 土耳其
伊斯坦堡愛無畏 Majority (Cogunluk)

導演 Seren Yuce
2010, 劇情片, 片長111分鐘, PG:普遍級, 土耳其語發音,中英字幕。

Mertkan在伊斯坦堡過著無憂無慮的少爺生活;白天在父親的建築公司”工作”,夜晚開著父親的四輪驅動車跟朋友到商場、Disco到處遊玩。生活空虛卻也無謂改變,直到他遇上了來自土而其東部的庫爾德少女Gul,一位靠著自己當侍女打工完成大學學業的女孩。Mertkan有機會改變他的人生;然而,這段戀情卻受到父親反對,因為父親認為土耳其人都是穆斯林,那些庫爾德人只會分裂國家。Mertkan要向社會多數人的價值觀低頭,成為一個多數人認為的好男人嗎?

第67屆威尼斯影展最佳首作獎
土耳其安塔利亞金橙影展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和最佳男演員三個獎項
第43屆SIYAD 土耳其影評人獎最佳獎本、最佳男演員、最佳男、女配角
第4屆Ye?ilcam 土耳其電影獎最佳電影、最佳編劇和最佳處女作

【感想】

原本很期待這部《伊斯坦堡愛無畏 Majority (Cogunluk)》,因為還得過第67屆威尼斯影展最佳首作獎,所以我排除萬難也要看這部電影。結果失落感很大啊!

從一開演,我就很期待,因為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故事情節,所以一直期待著,明明就是有點悶、有點平淡的情節,我仍然一直期待著,偶爾看一下手錶,已經演了60分鐘,接下來總會有爆點吧?

繼續期待著,耐著性子看著,...

結果,居然就這樣,沒了,結束了!

不知道在演咋屁,沒看懂,就演完了。

結果,放映結束後,那些在前一天聽我宣傳這部片子有多麼值得看而特地來看此片的觀眾,噓了我老半天,害我很丟臉。我們還聚集在門口討論了一下觀後看法。彼此都不認識,只是因為來看2014歐洲魅影影展。

-----------------------------------------------

期待2015年能看到更多佳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