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20140128 賣資源回收的價格

前幾週,我已經陸續整理出一些東西賣資源回收。因為過年前這幾天,大家都會清出物品拿去賣,光是等算帳拿錢就要等很久。而且人潮排很長,所以老闆娘都會搬張小桌子到回收廠門外馬路邊算錢,有時候要結帳到晚上8~9時,只能靠著馬路邊的路燈照明來算帳。

別看這些資源回收廠雜亂不堪,工作人員穿的破破舊舊的,資源回收廠的老闆們可是很有錢的。

2000年剛搬來現在住的社區大樓時,看到社區大門都有穿的很破舊的老先生與子女們在回收住戶們的資源垃圾,我請他們來我住的大樓電梯間回收我整理出來的資源物品,是免費給他們的。結果他們姿態很高,不願意到電梯間來搬物品,堅持要我拿到社區大門口。後來聽別的住戶說,才知道這家人也是同社區的住戶,看似穿著破爛,買的房子比我們住的這棟房子還貴數百萬元。

從此以後,我自己整理資源回收物品,拿到附近的資源回收廠賣。賣個10、20元的,足夠喝杯飲料或買個便當,我都會吃得很開心,很感恩老天爺賜福。

之前,我把一台壞掉的電視機拿去賣,原本以為至少可以賣100元,結果只有賣80元,老闆娘說因為是14~16吋小電視,回收價格不高。

最近紙類回收價為1公斤2.7元(如下圖),價格很低,以資源回收賺生活費的老人家們哎哎叫。

老闆娘搖頭嘆氣地說:沒辦法啦~因為大家都會在過年前清出大量的紙來賣回收,所以紙廠會在過年前把價格壓低。要賣就要過年前幾個月回收紙價格高時,像前陣子1公斤3塊5時,趕快拿出來賣。

其他賣的資源回收物品價格如下圖帳單明細

我那個斷了一支脚的鋁製相機脚架,1斤12元。整組相機脚架才0.5公斤,只賣6元。唉~我買新脚架又要花許多錢吔~

粗塑膠1斤2.5元。賣了1.7斤,得4元。

細塑膠1斤10元。賣了0.8斤,得8元。

這也是資源回收場人員教我的,回收價格還有分粗塑膠與細塑膠,回收價格不同。我根本不會分,工作人員說:瓶瓶罐罐,就是細塑膠,回收價格比較高。其它的,不是瓶瓶罐罐,就是粗塑膠,回收價格比較低。

CD片1斤4元。賣了0.3斤,得1.2元。

電池1斤10元。賣了0.6斤,得6元。

總計,今日賣資源回收得39元,頂多夠買7-11的三角飯糰加指定飲料的39元特價套餐。

為了慰勞自己勞動辛苦(我總是會找理由來慰勞自己),今天星期二,附近大明路有夜市,所以去逛逛、吃吃喝喝。

逛到賣帽子的攤子,正巧看到老闆在對一位女客人示範下圖這頂台灣製針織帽子的戴法與造型變化。我看這頂針織帽質感不錯,我試戴的尺寸大小剛好,挺有造型的,感覺也不錯,老闆開價200元,我不囉嗦,買了。

20140128 逛夜市買的台灣製針織帽200元
與以前買的100元羊毛混紡圍巾、88元童趣風格PVC小手提袋

為什麼我這麼爽快地買了?

因為我知道這個老闆的開價合理,不算過份。

上次我去批發店找帽子,想說批發店的價格會比較便宜。沒錯啊~價格是標籤價格的4~5折,感覺很便宜吧?實際不然,類似上圖的亞克力纖維針織帽,4~5折後的價格大約要280~350元,比夜市、菜市場攤子賣的還貴。

我忍不住地問批發商,要怎麼樣才能算我「真正的批發價」?

批發商問我:妳的店在哪裡?

我隨便胡扯個夜市名稱。

批發商說:我們這家店首批至少要3千元以上。

我追著問:若我批滿3千元以上,那到底要給我幾折?

批發商說:妳先挑貨嘛,挑完再來算總金額。

然後就去忙了,就是不肯說折數。

所以,如果頭腦不清醒,以為到批發店買的東西就會比較便宜,那就錯了,反而會買貴了。

這位在夜市擺攤賣帽子的老闆說:的確是這樣,因為我有兩個攤子,另外一個攤子是我太太在負責的,所以我的進貨量比較大,可以拿到較好的價格,又不會賣很貴,所以貨跑很快,這樣我才能很快去補貨,才能拿到較低的價格。而且我挑貨時很注重品質,客人還會回來買,所以跑夜市擺攤賣了7~8年了,生意還維持得下去。

像這樣的攤子老闆,我會很支持,因為他們已經幫消費者把關,挑選品質好的商品。消費者又可以實際試戴,就算讓店家賺些錢,也合理。更何況這個店家不是漫天開價,賣一頂帽子賺個數十~百來元,真的不過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