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人性化又友善的嘉基門診插卡報到系統

本來今天是掛衛武營對面的國軍高雄總醫院(前802醫院)的耳鼻喉科,掛早上診的70多號。可是快中午了,才看到20幾號。因為下午有重要事情,護理師又表示不可能在13時前讓我看診,於是我取消掛號。改掛大同醫院下午診的耳鼻喉科,這樣處理完事情後還可以就近趕得上看診。

就在我準備離開時,看到國軍高雄總醫院的診間門口有個看診叫號螢幕。這不稀奇啊!大醫院診間外都有這種看診叫號設備。

稀奇的是螢幕下方有個插卡讀卡機,讓病人插健保卡報到用的。這個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國軍高雄總醫院因為附近有高速公路交流道與公車轉運站-建軍站,所以長期以來都有外縣市民眾來就醫看診。然而國軍高雄總醫院是軍醫院,有一些公家軍方體系包袱在,明明位於交通便利的超級黃金地段,但是經營管理績效、服務品質、軟硬體效備遠遠落後於私人醫療體系。

----------------------------------------------------------------------------

【2014年1月12日補充】

這樣講,似乎有欠公允。補充更正一下,國軍高雄總醫院的耳鼻喉科門診有鼻內視鏡,可以由鼻孔伸入到喉嚨查看內部狀況,旁邊有螢幕可以同步看見檢查畫面。整個檢查只有幾分鐘,門診中立即檢查,不會很痛苦。印象中鼻內視鏡的管子很細,比鼻胃管還細。

這個鼻內視鏡,不是每個醫院的耳鼻喉科門診會有的。一般耳鼻喉科診所不會有。

這個鼻內視鏡,幾年前我在國軍高雄總醫院耳鼻喉科第1次看診時,有做過此項檢查。醫師還蠻認真地指著牆上喉嚨解剖圖對我說明。

-----------------------------------------------------------------------

以前幫我看診的2位耳鼻喉科醫師也都不知道去哪裡開業了?那2位耳鼻喉科醫師雖然才剛當主治醫師沒幾年,真的比較熱心親切,會多講一些細節,也很專業。

這次意外看到國軍高雄總醫院門診插卡報到叫號系統,對於這家歷史悠久的軍醫院,也是迎接我出生的醫院,已經算是很大的創新突破了。

不過國軍高雄總醫院採用的這套系統還是有問題,例如:醫師名字太小,掛號名單會顯示病人的身份證字號,整個畫面視覺太複雜,對銀髮族不友善。雖然身份證字號有用2個星星代替,並不是全部顯示,但是還有個人資料外洩的問題。

我不知道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高醫等醫學中心是否有類似的門診插卡報到系統,但是我認為這是個趨勢,而且可以減少門診護理師的工作量,也可以避免診間老是被病患敲門打擾。

所以,查了一下,發現嘉基這套門診插卡報到系統更人性化、更符合病患需求。屏基與成大觀摩嘉基後,也做了這套門診插卡報到系統。

嘉基 - 門診插卡報到系統介紹


這套系統不難,成本也不高,應該推廣到全台灣醫療體系,有興趣的朋友看看。


1 則留言:

  1. 這問題其實只要加大螢幕即可, 把已經數位化的東西又抽出「醫師名字」這些。那乾脆不就全部抽出來都用貼得大海報算了,幹嘛要電子化數位化,我覺得思考方向錯了;如果說花不起錢建個32吋以上的系統,倒是可以理解,不過現在32吋電視也不用8000,,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