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減肥記(5)~值得紀念的55.9Kg

上次首度下降進入到56Kg區間帶是2013年8月7日,想不到20天後的今天,體重計居然出現令人振奮的「55.9 Kg」,正式宣告進入55Kg區間帶奮戰。

20130828 體重55.9 Kg 
 

其實這個體重下降,我有點心虛,感覺不是很真實。

因為7月下旬~8月上旬,膝蓋痛,不知道是不是前陣子騎脚踏車太多所造成的,總之,膝蓋不舒服,休息一陣子沒騎車。所以,沒有特別去運動,只有加強逛百貨公司走路站立。

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逛夢時代的原因,有很寛敞的走道,也有讓人歇脚的椅子,全部走過一遍,等於就是在泠氣房走路。只要不是假日,人潮比較不擁擠,夢時代是個很適合健走的場所。

飲食沒什麼太特別,主要的水果是香蕉。我感覺香蕉是體重控制者的好朋友,香蕉雖然甜,但是香蕉裡面似乎含有某些可以加強代謝的物質。這個沒有科學研究數據支持,只是我每天記錄體重的感覺。

此外,與過去不同的是自從8月1日喝到7-11 City Cafe 的熱巧克力牛奶,到今日共喝了11次,幾乎是每隔1天就買1杯巧克力牛奶,頻率很高。其實巧克力牛奶的甜度是調好的,不能要求少糖,甜度很高,實在不適合減肥者飲用。可是很奇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糖份甜度高,血糖一下子飆高,還是有其他原因,每次喝完熱巧克力牛奶沒多久,頂多1個多小時,我就會很想睡覺,真的就是一股睡意襲人,眼皮沈重到快打不開,比安眠藥還有效。真的很奇怪,不知道裡面加了什麼東西?特別是月經來時,肚子痛、全身酸痛不適,這會兒它又變成止痛藥了,幾乎每天晚上都要喝一杯熱巧克力牛奶,感覺比較舒服。

City Cafe 官網顯示:熱巧克力牛奶(中 / 360 ml )的熱量是248,冰巧克力牛奶(中)的熱量是299,冰巧克力牛奶(大)的熱量是372。沒顯示熱量單位,我猜是指「大卡」吧!好奇怪~City Cafe 官網標示熱量卻沒有熱量單位,誰看得懂呢?

寫到這兒,突然想到,這個巧克力牛奶真的很甜,對我而言算是超級甜的,搞不好是加了阿斯巴甜之類的人工甘味劑?

不知道,因為沒看到包裝說明,都是店員拆了包裝沖泡後裝進保温瓶給我的,City Cafe 官網也查不到巧克力牛奶的成份內容。我真的應該把包裝要來查看一下,現在才想到,真是後知後覺。總之,這個甜度真的很高,減肥者要慎食。如果是加了阿斯巴甜之類的人工甘味劑,那更是「絕對拒食」。

仍然持續每晚睡前吃半顆降血脂藥。7月中旬回診新陳代謝科時,血液檢查膽固醇等數據都有下降,醫師說還不能停藥,只要一停,數據會立刻上升。所以繼續吃藥一陣子,繼續做飲食與體重控制,等膽固醇數值再降一些後,再減少藥量,由現在的1個月15顆藥降為7~10顆藥。

說來令人很難相信。我需要吃降血脂藥,可是我那70幾公斤肥胖的母親檢查結果居然還不到健保局規定吃藥的範圍。所以體型廋小也會有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代謝症候群。

3月時,母親到骨科看髖關節問題,那天順便安排她做老人健檢。檢查結果膽固醇高了些,但是比我的數值還低。因為我母親很肥胖,所以看到這樣的數值好像理所當然。最近因為距離上次健檢隔了快6個月,加上血壓有點高,有時候脚踝會腫,所以我要求母親去看市立大同醫院三高門診。給她掛號了,她又不去,自已取消掛號。

等到血壓一直在150,她才肯自己掛號去看診。這位三高門診醫師不是我原先幫母親選的心臟專科醫師(經常額滿,很難掛號),也不是新陳代謝科醫師。因為會造成三高的原因有許多,所以三高門診有心臟專科醫師、新陳代謝科醫師、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看診,適合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看診。

這位剛當上主治醫師的年輕醫師除了開適合的降血壓藥外,安排了血液等相關檢查。最近回診看報告,膽固醇等數值都比3月時下降,還不到健保局規定可以吃藥的範圍,所以繼續做飲食與體重控制。母親還說吃了這位醫師開的降血壓藥後,每天測的血壓都很平穏,脚踝也比較不會常常腫漲。

我早就說過了,叫她不要亂看醫師,要找對醫師看。有時候老人家對事情的理解判斷力,不夠理智,很令人傷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