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用酵素清潔劑洗去茶垢後的虎牌保温杯

大約在2003~2004年的冬天,買了一個虎牌保温杯,200 ml,很小、很輕,適合放包包內。

會想買隨身保温杯的原因,可能隨著年紀漸增、身體狀況改變有關,冬天外出時經常冷到嘴唇發白,心胃好像縮成一團,也不能像以前一樣逞強地喝冰鮮奶茶。這時如果有一口熱茶入喉,有如一股暖流暖胃,頓時感覺不那麼冷,感覺真的很好。

我對保温杯沒有研究,也不知道如何挑選,當時只知道要買一個小的,方便攜帶,而且絕對不滲漏的保温杯才行,這點我非常堅持。

於是在店員強力保證下,好像用1千多塊錢買了這麼一個小小的200 ml 、號稱日本原裝的虎牌保温杯。當時實在覺得很貴,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果斷地買了?

後來,每天帶進帶出地,容量雖不大,但是保温效果真的很不錯、很實用。在路上能喝口自己泡的熱茶,聞著茶香,好像注入新的能量,感覺真的很棒。

我一直用到2010年,才又買了一個別牌300 ml 的保温杯,2個保温杯依需求交替使用。最困擾的是保温杯內積了陳年「茶垢」,不知道如何清洗。我也試過使用小蘇打粉,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清潔方式不對,感覺效果不是很顯著,很難刷洗。

最近逛虎牌專櫃,想看看比較大容量的保温瓶,店員介紹時,我突然想到問她有沒有比較有效去茶垢的清潔方式?

店員推薦我購買下圖這個酵素清潔劑,1罐80公克裝,80元,據說成份是純天然的小蘇打、碳酸納、過碳酸納、酵素等,而且有SGS檢驗能有效抑菌,並詳細說明使用方式。於是在她強力保證能達到我的需求效果下,我買了1罐回家試試。

友吉超氧活力去漬酵素清潔劑 

回家後,立刻實驗,用瓶子內附的小匙,舀了2匙白色小顆粒狀的清潔劑放入保温杯中,倒入1/3熱水,白色顆粒吸收水份後瞬間立刻膨脹,變成白色泡沫夾雜著咖啡色茶垢溢出杯外,等過一會兒消氣不膨脹後,再加滿熱水到杯口,不蓋上杯蓋,靜置浸泡約10~20分鐘後,倒掉咖啡色髒水,用清水沖洗乾淨,完全不用費力刷洗,立刻變成下圖右的閃閃發光樣子,下圖左是未清洗前的厚厚黑茶垢樣子。真是太令我驚喜了,完全像是新的保温杯,而且我只是袖手旁觀,完全沒有刷洗,真是懶人之寶。

據說橘子工坊也有相同成份的清潔劑,只是還有多加香料,聞起來香香的。上圖這個清潔劑沒有加香料,所以洗後只有淡淡的小蘇打粉味道,過一會兒就沒味道了。我沒有用過橘子工坊的清潔劑,改天也來試試。

虎牌保温 200ml 茶垢清洗前後對照圖

坦白說,當時花1千多元買這個小保温杯,真心覺得很貴,感覺自己實在太「凱子」了。匆匆過了10年後,真心覺得當年花1千多元很值得。

當時也不懂得保温杯要買一體成型的,現在看這個保温杯真的就是無接合縫的不锈鋼一體成型,所以用了這麼多年,裝熱茶或冰飲,保温或保冷,摔來摔去,都沒有出現什麼故障問題。現在有了這個清潔好物,不锈鋼保温杯更是重生如新。

2013年8月 用了10多年的虎牌保温瓶 200 ml

百貨公司送的不锈鋼保温瓶來店禮,我曾拿過一個,有很強烈的怪味道,洗了許多次,味道還在,不能用,因為茶或飲料都會有怪味道。擱置了幾年後,不锈鋼瓶內居然生鏽了,只好賣給資源回收。此後,我不隨便使用低價或來路不明的不锈鋼保温瓶。

我不是要推薦 Tiger 虎牌保温瓶,因為我2010年買的其他品牌不锈鋼保温杯也是很好用。只是有點感觸,不管是買哪一個品牌或無品牌,我覺得花點錢挑選一個符合自己使用習慣、材質好、保温效果佳、不滲漏的不锈鋼保温瓶是很值得的,除非瓶蓋耗損壞掉,否則這個不锈鋼保温瓶可以很耐用地一直用下去。

對於我而言,「不滲漏」是我絕對堅持挑選保温瓶的前提要求。這種隨行保温瓶就是要放在包包內帶出門喝水用的,如果不能保證百分之百不滲漏,我完全不考慮。保證不滲漏後,我才會開始考慮外型、價格...等其他條件,瓶蓋口的設計愈簡單愈實用。

冬天快來了,建議打算買保温瓶的朋友,抓出自己的需求,多加比較,不要迷信品牌,寧可花錢買質感好的保温瓶,才能用得長久,益發感覺超值。


1 則留言:

  1. 直接買烘焙用小蘇打來清洗效果就很好囉! :)
    也比較便宜。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