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日式貼花折腹蓋碗

偶然中看到這個日式貼花蓋碗,剛看見時,蓋碗內外積著厚厚的一層灰,令人納悶到底是在倉庫存放多久。

是瓷器,折腹碗形,也稱折腰碗。這個碗形始於五代,盛行於元代,日本沿襲中國唐風,故常被認為是日式。台北故宮也有收藏幾個清朝這類的碗形。


折腹碗形線條優美,口大腹內削,腹深,圈足。現在比較少見的「碗公」,或是又叫做「泡麵碗」,也可以拿來當做存放物品的蓋罐。


最吸引我的是這個日式貼花折腹蓋碗與現在一般常見的碗公相比較,胎薄許多,不是那種很厚重的碗公,拿在手上比較重量就很明顯,看起來很精緻。

特別是那個瓷釉,水潤細緻,因為存放有些年了,所以瓷釉已不見賊光,看起來温潤。


濃濃的日式(或說是中國唐式)豔麗風格花草紋貼花,有個小地方沒貼好,不仔細看是不會留意到的,完全不影響使用。

這個貼花不是那種像貼紙很平滑的貼花,這個貼花是摸起來有凹凸立體感。


雖然落款看起來是日本窯口,貿易商也宣稱是日本進口的瓷器,可是不管是胎、器形、釉色,我怎麼看都像是早期中國景德鎮代工的。


貿易商說這批日本瓷器是早期(N年前)進口來台灣賣,因為整貨櫃進口,加上不能挑貨,就是由日本商人決定出口裝櫃的日本碗盤商品種類款式,所以整貨櫃的進口價格很便宜,只是裡面多多少少會有些不妨礙使用的小瑕疵或破損的商品,買的時候要留意挑選。

貿易商因為當初是採不挑貨交易,這種方式比較省成本,所以日本商人會把庫存或只剩幾件零散的全清出來合併裝箱。所以貿易商收到貨時,只能逐箱拆貨、逐箱賣,有什麼貨就賣什麼。

沒辦法說我喜歡這個貼花蓋碗,就向貿易商查詢追訂這個蓋碗,沒得查,只能看現場貨架上現有的幾個,喜歡的就收。

我記得以前有幾年蠻常見這類的帶蓋碗公,最近比較少見,好看的帶蓋碗公更少,更別提要瓷薄釉潤且價格便宜的實在少見。我很開心地收回家,很怕它們被嗑壞,小心翼翼地放在包包內護著。

挺好用的,現在我要我媽留飯菜給我時就用這個碗公裝,不要像以前都只是隨便拿個瓷盤倒扣就當蓋子蓋食物。

【20130719補充】
去一間號稱由老闆自己去日本採購進口陶磁器的老店看看,也沒有這種器型的大碗公,老闆說早就沒有人做這種有蓋的大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