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2件褪色的手繪棉麻衣

前幾年,買了許多件中式棉麻長袍,材質舒服透氣,寬寬大大的,穿起來無拘無束,就像個仙似的,最適合心靈解放。

不是相貌美不美,而是人的氣質符不符合這類棉麻衣的風格。這類型中式棉麻衣服重視的是內心氣質氣場夠不夠駕馭衣服,氣質對了,穿起來就會好看。

所以,穿這類麻棉長袍時,內心要夠強大,不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與舒適度,能不能把長袍氣質演譯出來。走路要秀氣些,上下樓梯要微微拉起裙角,否則踩到裙角會跌個狗吃屎。

有次我穿件藍色斜襟木扣亞麻長袍去醫院看皮膚科,我自認是民初藍衣布裙、簡簡單單、素淨懷舊風格,結果門診的護理師對醫師說我是慈濟的師姐。

無言....不懂的人就是不懂。

因為這類衣服通常比較寛鬆,比較不重視身材曲線,所以一不小心很容易就吃多了而變形走樣了。

早些年(當我還小的時候),台灣很流行這種棉麻長袍布衣風。聽店家說近10多年來,當初專門做這些衣服的工作室,有的已經不需要靠做衣賣衣謀生,有的早就搬到中國大陸尋求更大的商業市場,加上現代人講求混搭實穿性,這種一件式棉麻長袍的搭配性較少,所以做的人與買的人也漸漸少了。

   

一般成衣是工業流水線做出來的成品,每件都一樣,而中式棉麻衣服則是件件有個性、特色,即使這種手染棉麻布料很容易因為清洗或陽光氧化褪色,我還是捨不得丟。

上圖右邊這件手繪荷麻長袍,洗到都褪色發白、衣服補洞還捨不得丟,手繪荷圖案大氣好看。這種衣服有的是廠商重金禮聘國畫老師手繪,畫面真的很大氣、很有味道,這樣的衣服就很值得花錢買來穿。

左圖這件是我很喜愛的鑲邊盤扣手繪花紋芋紫中式麻長袍,有點旗袍味道。前幾年穿時還嫌太寛鬆,飄飄然地。幸好沒送去改窄,因為後來變胖、凸腹,勉強剛剛好能穿。

2013年入夏以來,我都還沒有穿過這些棉麻長袍,還有好多件都是前幾年常穿的心頭好,也都沒有拿出來。有機會要把我那些棉麻長袍穿出來拍照建檔,免得日後褪色壞了,沒得看,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