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不是香片~生富製茶廠玫瑰烏龍茶 Rose Oolong Tea

通常我初訪某間茶店時,總會問問店主人或店小姐:貴店的招牌或推薦商品是什麼?

有的會回答:「本店所有商品都是值得推薦的招牌。」
對自家商品有自信,也沒錯啦!可是~到底我要買哪一種呢?

有的會回答:「看您的需求、價位、喜好囉!」
唉~難道您們開店的人無法推薦適合我的商品嗎?

有的~例如一位高齡約70多歲的店主人直接回答我:「對妳而言,阿里山烏龍與杉林溪就很好喝了」。於是堅持不拿陳年鐵觀音給我瞧瞧。

然而,或許我的年齡或心境早已老到足夠品飲陳年鐵觀音的茶韻,怎能憑外表一語斷之?

我說過,只要店主人願意花時間請我喝杯茶聊聊,我都會很認真喝茶、學習。也許因為我太認真學習,只要不懂就會像連環套般地丟問題出來,而且會問得很仔細,有點像是對店主人口試,所以有些店主人會覺得我好像是間諜來打探商業機密,對我的態度很不友善。

資深的店主人懶得理外行人,連杯茶都不請喝,我可以理解。如果我在店內櫃枱先擺上數十萬現金,每個店主人當然都會殷勤招呼!

但是年輕資淺的店小姐卻不准我像間諜般問東問西,這就是做生意沒商道啦!因為她們根本就是不懂而無法回答我的疑問,所以乾脆要我閉嘴。這種時候如果還花錢買商品,那真是成為被吃得死死的「潘仔」!

當我遇到這位看起來年紀不大、略顯粗壯的生富製茶廠陳姓小老闆時,雖然他招呼我喝茶,可是我不抱太大希望,隨口問問該店的主要推薦商品。

小老闆很客氣地說:「要不要試試花茶?」

我心想:現在的茶廠真糟糕,居然丟了自己的老祖宗,賣起國外進口的花茶?

學生時代,我曾經在吧台學習煮花茶,有種叫紫蘿蘭的花茶是無色的,等到客人要喝時,會擠上幾滴檸檬汁,頓時整個玻璃壺的茶湯會像變魔術般轉幻成很迷人的粉紅色。國外花茶都會取個好聽的名字,寄寓不同花語含意,雖然饒富趣味,但仍不比台灣高山茶豐富的茶香與茶韻,所以我不迷花茶。

陳姓小老闆忙著介紹口中的花茶是「玫瑰烏龍 Rose Oolong Tea」。我猜想大概是「玫瑰香片」之類的,就像是茉莉香片般將茶葉片段後加茉莉花窖製。但是眼前看到的茶樣卻是「半球形烏龍茶葉混入許多新鮮的玫瑰花瓣」,這就令我好奇啦!趕快坐下來請益、品飲。

有機玫瑰烏龍茶_茶樣

陳姓小老闆表示老茶廠需要有創新產品,所以他苦思如何自立新品牌?如何研發新品牌的特色商品?如何讓茶葉走出新意來吸引年輕人購買?

自清朝以來,中國北京人愛喝花茶、香片,這種茶飲也流傳到台灣,所以傳統香片的製作不是什麼機密技術。台灣香片大都用等級不高的茶葉來製成片狀茶,所以香片的價位比不上高山茶。台灣也有很多茶行販售用國外進口的乾燥玫瑰混加台灣茶的「玫瑰烏龍茶」,但是陳姓小老闆想用在地的台灣食材來製作,表現出獨特台灣風味的「玫瑰烏龍茶」。

他到處找食材研究,不停地試做調整工序,最後於2011年夏天完成紅綠相間、賣相很吸引人的「玫瑰烏龍茶」,選定台灣鹿谷1心2葉手採烏龍春茶當底,混加南投埔里的山形玫瑰新鮮花瓣,經由5~7次反覆地常溫窖製,最後低温乾燥封藏花香。因為茶葉是半球形,所以雖然屬於花茶,但是不算是香片。依氣候溫度濕度不同,每批製造天數約5~10天不等,雖然技術不難,但是要很有耐心控製走水與溫度,否則一不小心高溫會導致玫瑰花瓣變黑而被淘汰,或者是香味濃度比例不對。

山形玫瑰花形大而色美,因為是有機栽種而可以整朶吃進嘴裡。台灣埔里有機玫瑰的成本比進口的乾燥玫瑰貴,但窖製後的玫瑰香氣活生生地自然,有如身處在玫瑰花田裡,是進口乾燥玫瑰或香精所無法比擬的。

有機玫瑰烏龍茶_茶底

「玫瑰烏龍茶」很適合用蓋碗泡茶,享受視覺美。用攝氏約90度水溫沖泡,第1泡初入口沒什麼香氣,嚥下喉時,玫瑰香氣伴隨烏龍茶香回湧,令人驚豔留連那轉瞬間幾秒的花香喉韻。第2泡以後會出現鹿谷烏龍的甘甜喉韻,茶香與玫瑰花香逐漸合諧,4~5泡以後慢慢轉淡。

現場是以標準評鑑瓷杯泡「玫瑰烏龍茶」來試飲,在家泡茶時,我還是挑了一把新紫砂壺來泡「玫瑰烏龍茶」,因為我認為這款茶是以鹿谷烏龍為底,通常以紫砂壺泡茶應該會更有加分效果。果然紫砂壺泡出來的茶湯口感更是醇和,花香與回甘度融合得很諧和,整個口腔隨著吞嚥口水而回湧淡淡花香。

請教陳姓小老闆:為什麼選用中海拔高度的鹿谷烏龍為底?而不是選用較高的高山烏龍?

陳姓小老闆表示有用高山烏龍試做過,但是高山烏龍的清香與玫瑰花的香型不同,效果不好,也浪費了高山烏龍的清香。而鹿谷烏龍的甘醇口感可以與玫瑰香氣相輔相乘,成本也合宜。

「玫瑰烏龍茶」可以冷泡冰飲,少苦澀。但是孕婦不適合品飲,會增加流產風險。建議拆封後3個月內飲用完,以免走味。

如果東方美人茶可以令英國女皇讚不絕口,那麼這款台灣南投的「玫瑰烏龍茶」肯定會讓英女皇將皇宮的皇家玫瑰園給拆了。這款茶絕對能在世界花茶界立足,各國茶友留意啦!

支持陳姓小老闆創新茶品的心意,也期許台灣茶界相互觀摩學習,正向發展,推陳出新,傳承延續高品質台灣茶的美好茶韻。

【註】:
  1. 如往例,我自費買茶都不會告知會寫文評,本文沒有收取半毛撰稿宣傳費。每批茶的口感會有不同,本文所稱「玫瑰烏龍茶」是2011年夏天首批製品,不代表我推薦同款茶的其他製品,請自行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